今天是:

勐海县勐遮镇2022年度预算信息公开

来源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2-15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5300000

勐海县勐遮镇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勐海县勐遮镇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勐海县勐遮镇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类项目)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部门上年结余结转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四、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五、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六、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部门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九、部门基本信息表

勐海县勐遮镇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根据《西双版纳州财政局转发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预算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文件的通知》(西财预发2016214号)、《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函20195号)、《云南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工作文件的通知》(云财预〔202149号)和《勐海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2年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海财预字〔202235号)的相关要求,现将勐海县勐遮镇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党委职能

1)总揽全镇工作全局,领导、指导人大、政府、纪委、人民武装、统战、工会、共青团和妇联工作。

2)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及本级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决定。

3)讨论决定全镇党的建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确保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的持续、稳步发展。

4)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和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

5)领导全镇政权机构和群众组织,支持和保证这些机构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各自章程充分行使职权。

6)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协管共管上级有关部门驻镇单位干部。

7)抓好全镇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8)负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认真处理党员群众的来信来访,及时查处违纪案件。配合协同有关部门监督、检查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维护党委和政府的权威,保证政令畅通。

9)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2、人大主席团职能

1)检查、督促宪法、法律、法规及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

2)听取和审议本级人民政府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等工作情况的报告,监督本级人民政府的工作。

3)检查、督促本级人民政府办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

4)联系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接受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联系本行政区域内的上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组织代表小组开展活动。

5)根据镇长的提名,决定副镇长的个别任免,并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6)受理镇人大主席团成员、镇长、副镇长的辞职;决定接受辞职的,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3、人民政府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国家机关的决定、命令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社会等各种事项作出决定。

2)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经济、社会方面的行政工作。

3)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科教文卫、计划生育、村镇规划建设、综合统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政、民族宗教、扶贫、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林业、水利、农村公路、食品安全管理、环境保护和“为民服务中心”等工作。

4)积极搞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扶持农村经济发展,努力培育新的农业支柱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5)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各单位的领导、指导和联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指导各单位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提高“三农”服务水平。定期组织召开站所长及中心主任工作会议,及时、全面了解和掌握情况,以便科学决策。

6)依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加强对村级组织工作的指导,指导村民搞好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指导村级组织和村民发展本村经济、社会事业和开展村务公开。

7)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共设置4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

所属单位11个,分别是1.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2.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勐遮镇委员会;3.勐海县勐遮镇纪检监察室;4.勐海县勐遮镇财政所;5.勐海县勐遮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6.勐海县勐遮镇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7.勐海县勐遮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8.勐海县勐遮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9.勐海县勐遮镇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10.勐海县勐遮镇林业工作站;11.勐海县勐遮镇水利水土保持站。

1.党政办公室

1)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按镇党委、人大、政府、纪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搞好上传下达和协调工作,为全镇各项工作搞好服务,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

2)组织、筹备镇党政机关各种会议,负责起草党政各种报告、规划、计划、总结等文字材料;承担党政会议记录、大事记、年鉴、综合信息、调研材料及宣传报道工作,监督、检查镇属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

3好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文秘、电子政务等工作,处理好来信、来访工作。

4负责协调各民族关系,保障少数民族平等权利,促进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协作。

5)负责搞好本镇宗教工作,宣传党的宗教政策,维护宗教正常活动秩序。

6)负责加强统战理论宣传工作,团结一切党内外人士,发展和壮大党的爱国统一战线。

7)负责镇人大、政协、人民武装及工会、共青团、妇联和“为民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

8)组织开展团组织活动和妇女儿童工作。

9)负责镇管干部、职工的年度考核、任免、聘用、退休、职称、劳动工资及人员编制、机构的管理。

10)管理机关财务、固定资产。

11)承担党政机关内务管理,制定各项规章制度,负责机关后勤服务、安全保卫、卫生、车辆管理、接待等工作;搞好值班和考勤登记。

12)做好档案、保密等工作,管理镇党委、政府印章。按规定做好文件的收发、打印、督办、归档等工作。组织机关政治学习。

13)指导、协调村级文书工作。

14)完成镇党委、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经济发展办公室

1)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拟定本行政区域的经济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

2)认真做好调研工作,搞好本行政区域内经济发展项目论证、储备及上报等各项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各种经济和产业信息,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子,培育新兴支柱产业,为本行政区域内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支持。

4)承担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包括:组织编制镇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按规定对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提高耕地质量,审核镇镇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建设用地和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并报批)。

5)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各种经济组织的关系,扶持和引导镇镇企业、个体私营企业等各种镇、村经济组织的发展。

6)监督乡镇企业、个体私营企业认真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协同有关部门,维护其合法权益,取缔违法经营活动,打击经济犯罪。

7)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统计工作,以及其它无具体部门承担的经济工作。

8)接受上级有关业务工作部门的指导和监督。

9)综合管理全镇安全生产工作,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工作。

10)承担村镇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林权管理、水利建设与管理、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统计、旅游、扶贫、交通运输、农民负担监督、市场监管等职责。

11)完成镇党委、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3.社会事务办公室

1)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具体主持本行政区域内的社会事务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计划生育和食品安全等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3)负责督促科技、教育、文化、广播电视、卫生事业的发展,拟定并落实好相关的发展计划和工作措施。

4)做好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等服务工作。

5)负责救灾、救济、扶贫、拥军优属工作,负责辖区内的婚姻咨询、登记工作。

6)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工作目标,抓好流动人口管理工作。

7)保证食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8)具体完成本行政区域内其它无具体部门承担的社会事务工作。

9)完成镇党委、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与司法所合署办公)

1)贯彻落实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2)制定本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方案及措施并组织实施。

3)掌握辖区内的治安形势和工作动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解决辖区内突出的治安问题,遇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反馈。

4)指导管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接受法律服务电话咨询工作。

5)指导、检查、督促基层党支部、村委会和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对存在问题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

6)协助有关部门指导治保会、调解会和各种形势的群防群治队伍的工作。

7)组织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创建、达标活动。

8)作好本辖区内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9)承担维护稳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处置等工作。

10)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工作。

11)组织开展对刑释解教人员的过渡性安置和帮教工作。

12)完成镇党委、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全力筑牢防控城墙。继续坚持对新冠疫情全面摸底排查、严密监测管控、保障应急物资、超前谋划预案、严格督促检查、宣传教育引导、稳定市场供应等严管严控不放松。

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络。把预防为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对返乡人员、流动人口的追踪、筛查和健康管理,进一步做好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领域的防控措施。

强化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完善和细化接种方案,统筹安排各项资源,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保证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应接尽接”,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实保障。

全面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全员核酸检测、社区封闭管理等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细化完善防控策略、应对措施,加强实战演练,做到有备无患。

2推进社会综合治理,筑牢平安建设防线。以维护人民利益为根本,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核心,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及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平安勐遮”建设,严厉打击邪教组织活动、扎实开展禁毒工作。

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度,以矛调中心为载体,全力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及时妥善处理和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特别要处理好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各种社会矛盾,为全镇社会经济提供安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切实抓好生产、消防、交通、食品药品等公共安全工作,定期排查和整治各类隐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加强疫情防控、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公共安全事故预防,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全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3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持续释放发展后劲。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全力抓好招商引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加强投资软硬环境建设,加快现代化产业发展,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加快休闲农业发展,做实做细干部规划家乡行动,鼓励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引导各村因地制宜壮大村集体经济。坚决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县镇重点项目的协调服务,不断把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做透,打造公平的经营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理念,“筑巢引凤”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勐遮镇,不断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多方申报项目,提升三产融合新动能。积极向上级部门和结对帮扶单位申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乡镇为主线,以全域旅游为方向,申报一批与打造勐海香米品牌的建设项目,不断优化稻田、甘蔗等主导产业,延伸大米加工产业链,实现大米由产品变为商品,做强大米加工的二产业,打造一批稻田画、油菜花等与稻田相关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在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4突出抓好关键环节, 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增进人民福祉、推动共同富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美化生态环境、改善人居环境,全力巩固创文创卫成果。

全面加强公共服务保障。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深入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推动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深化殡葬改革工作。进一步健全退役军人服务、社会救助、法律援助等保障体系。

守护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严格落实河长制,抓好生活污水处理和减少农业畜禽污染来源;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下大力气落实落细污染防治要求,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巩固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工程。坚决打赢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翻身仗”,坚决遏制私搭乱建,不断规范村内街道。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打造基础设施健全、生态宜居的示范村。

促进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加快推动竞技体育、群众体育、青少年体育健康发展,充分利用特色小镇、万亩稻田、景区景点布局体育业态,筹备“遮坝杯”足球赛、“稻香勐遮”自行车越野赛等“体育+”品牌和产品。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本单位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1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3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7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自收自支单位0截止2021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07名,其中:行政编制34名,工勤人员编制1名,事业编制72名(含参公)。在职实有101人,财政全额保障 101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41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 41人。

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5381.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453.0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2928万元。上年结余、结转17.13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677.88万元,增长99.06%增加的原因主要是2022年其他收入纳入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453.0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453.05万元,上年结余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453.05万元(本级财力2453.05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250.12万元,下降9.25%,减少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勐海县财源结构较为单一、县域经济和产业发展滞后,财政收入总量有限,加之国家土地政策调整,政府性基金收入严重下滑,县级可用财力薄弱,财政支出主要以“三保”、政府债务还本付息、人员经费刚性支出等为主,本年度未将行政事业人员年度考核奖纳入部门预算安排。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398.1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453.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2453.05万元,政府性基金安排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排支出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支出0万元,单位资金安排支出2928万元。上年结余、结转17.13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50.12万元,下降9.25%,减少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勐海县财源结构较为单一、县域经济和产业发展滞后,财政收入总量有限,加之国家土地政策调整,政府性基金收入严重下滑,县级可用财力薄弱,财政支出主要以“三保”、政府债务还本付息、人员经费刚性支出等为主,本年度未将行政事业人员年度考核奖纳入部门预算安排。

(一)本年财政拨款安排支出变化情况及原因

本年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453.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69.41万元,项目支出183.64万元。2021年预算数减少250.12万元,下降9.25%具体变动情况及原因分析如下:

1.基本支出预算变化情况及原因

2022年用于保障本单位及下属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269.41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264.96万元,下降10.45%。减少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勐海县财源结构较为单一、县域经济和产业发展滞后,财政收入总量有限,加之国家土地政策调整,政府性基金收入严重下滑,县级可用财力薄弱,财政支出主要以“三保”、政府债务还本付息、人员经费刚性支出等为主,本年度未将行政事业人员年度考核奖纳入部门预算安排。其中:

1)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65.82%,2021年预算减少88.23万元,增长下降5.18%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未将行政事业人员年度考核奖纳入部门预算安排

2)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占基本支出的6.33%,比2021年预算增加4.25万元,增长2.81%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日常办公支出增加。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20.02%,比2021年预算减少180.08万元,下降26.83%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村委会支书主任一肩挑,村三委补助减少。

4)资本性支出占基本支出的0.34%,比2021年预算0.89万元,下降9.47%减少的原因主要是经费压减,采购需求减少。

2.项目支出预算变化情况及原因

2022年用于保障本单位及下属事业单位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项目7个,安排183.64万元,如村两委工作经费、乡镇两会经费等开支。比2021年预算增加14.84万元,增长8.79%增加的原因主要是项目增加。

(二)本年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289.81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遮镇机关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财政事务—事业运行42.28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遮镇事业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行政运行38.39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遮镇纪检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74.75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遮镇党委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专项业务55.68万元,主要用于村小组党支部日常办公经费及基层党建经费支出

6.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其他普通教育支出1.56万元,主要用于教育协管员生活补助支出

7.文化旅游体育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群众文化59.71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遮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里的文化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8.文化旅游体育于传媒支出—广播电视—其他广播电视支出32.52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遮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里的广播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社会保险经办机构24.86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遮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0.69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勐遮遮镇机关行政退休人员生活补助;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0.68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勐遮镇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助;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63.4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勐遮镇养老保险;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81.7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勐遮镇职业年金。

14.卫生健康支出—计划生育事务—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40.8万元,主要用于发放计划生育宣传员生活补助;

15.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8.06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勐遮镇机关单位职工医疗保险;

16.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63.33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勐遮镇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险;

17.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54.24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勐遮镇职工公务员医疗保险。

18.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55.07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遮镇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19.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519.13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遮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0.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事业机构34.26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遮镇林业工作站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1.农林水支出—水利—水土保持73.23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遮镇水利水土保持站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2.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529.52万元,主要用于13个村委会170个村小组的村干部、小组干部生活补助及村组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3.交通运输支出—公路水路运输—公路养护22.75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遮镇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交通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4.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30.4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勐遮镇职工的住房公积金。

2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应急管理事务事业运行10.8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遮镇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安全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残疾人事业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1.56万元,主要用于支付残疾人联络员生活补助

2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市场监督管理事务—行政运行3.12万元,主要用于支付食品安全协管员生活补助

2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万元,主要用于两会经费支出。

2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0.32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遮镇城乡社区服务岗位人员补助支出。

3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代表工作8.4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遮镇人大代表活动支出。

(三)本年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

基本工资363.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3.9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津贴补贴282.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2.2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奖金22.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2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绩效工资404.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4.9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6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3.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8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86.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6.4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4.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2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4.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5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住房公积金130.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0.4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0.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3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

办公费20.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55万元,项目支出2万元)

印刷费1.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水费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电费4.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邮电费8.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差旅费13.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6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维修(护)费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会议费1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万元,项目支出5.6万元)

培训费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接待费费13.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6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劳务费1.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委托业务费1.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会经费16.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4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福利费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32.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95万元,项目支出1.2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81.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59万元,项目支出168.6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生活补助49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1.06万元,项目支出6.24万元)

4.资本性支出

办公设备购置8.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5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四)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2022年,本单位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支出29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928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2928万元,增长100%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专户资金纳入预算管理。

      (五)单位资金支出情况

2022年,各部门和单位取得的所有收入(资金)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未纳入部门预算不得安排支出。本单位通过自有资金安排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类项目0万元;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7个,2928万元。增加2928万元,增长100%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专户资金纳入预算管理。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单位无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本单位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6个,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10.9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9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比2021年减少1.22万元,下降1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经费压减,采购需求减少。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本单位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1万元,较上年减少8万元,下降27.58%,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

2022年本单位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组团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2022年本单位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5万元,较2021年减少6万元,下降28.57%国内公务接待预计批次为150次,预计接待3750人次减少的原因主要是规范公务接待支出,压减经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2年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6万元,较2021年减少2万元,下降2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较上年减少2万元,下降25%,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以实际车辆数预算经费。预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2年,本单位申报项目9个,其中:财政拨款安排7个,涉及金额183.64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2个,涉及金额2928万元,单位自有资金安排0个,涉及金额0万元。

2022年,本单位绩效目标管理实现全覆盖。2022年,本单位无纳入财政预算安排的重点项目,2022年本单位对纳入预算安排的项目绩效目标全部实现了随部门预算同步公开。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预计结转到本年度使用的资金,包括财政拨款结转资金、教育收费和其他资金的结转资金情况。

【基本支出】指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用费。

【全口径预算管理】是财政预算管理的一种模式,目标是将所有政府收支纳入预算,进行高效、统一管理。2015年正式颁布新修订的《预算法》第五条规定: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至此,把所有预算按上述四类全部分类管理,为政府高效运行奠定基础。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明确,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全方位”是指将各级政府收支、部门和单位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实施政府预算、部门和单位预算、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全过程”是指在事前、事中、事后各个阶段,将预算绩效管理的理念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完成过程,实现预算和绩效一体化。在预算申请环节,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在预算编制环节,开展绩效目标管理;在预算执行环节,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在预算完成环节,开展绩效评价,并开展结果应用。“全覆盖”是指推动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并延伸至政府投融资活动,不留死角。统筹实施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绩效管理。

【民生支出】是指各级财政部门依照职能,用于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就业、教育、医疗等涉及群众利益方面支出。主要包括:财政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与就业、住房保障、粮油储备、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支出;用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农业林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支出;剔除并未直接投入民生的支出,即教育、农林水、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等大类支出中的管理事务款和行政运行项。

【部门预算】是反映政府部门收支活动的预算。是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步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经政府同意后提交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全面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的预算。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部门一本账

【财政存量资金】财政存量资金是指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或者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的以前年度财政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结余、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转结余、转移支付结转结余、部门预算结转结余、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算周转金、财政专户资金、收回存量资金等。

三保支出】中央和省为巩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成果,增强基层政府执政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实现县乡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为目标,统一制定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国家保障范围和标准。

三公经费】纳入州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州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是党政机关维持运转或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所开支的相关支出,是政府行政开支的一部分。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勐海县勐遮镇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99.52 万元,比上年增加2.86万元,增长2.96%,增加的原因是:公用经费支出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三)事业单位日常公用经费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勐海县勐遮镇2022年日常公用经费64.32万元,比上年增加3.18万元,增长5.2%增加的原因是公用经费支出增加。日常公用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勐海县勐遮镇资产总额1307.0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6.02万元,固定资产1236.0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5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17.4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41.87万元,流动资产减少24.42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1592.1平方米,账面原值65.43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164项,账面原值78.55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月填报的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5300111


勐海县勐遮镇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20215032503979.xlsx

勐海县勐遮镇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