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告

来源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0-10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5301000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告

 

目录

第一部分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党委职能

1)总揽全镇工作全局,领导、指导人大、政府、纪委、人民武装、统战、工会、共青团和妇联工作。

2)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及本级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决定。

3)讨论决定全镇党的建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确保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的持续、稳步发展。

4)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和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

5)领导全镇政权机构和群众组织,支持和保证这些机构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各自章程充分行使职权。

6)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协管共管上级有关部门驻镇单位干部。

7)抓好全镇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8)负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认真处理党员群众的来信来访,及时查处违纪案件。配合协同有关部门监督、检查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维护党委和政府的权威,保证政令畅通。

9)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2.人大主席团职能

1)检查、督促宪法、法律、法规及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

2)听取和审议本级人民政府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等工作情况的报告,监督本级人民政府的工作。

3)检查、督促本级人民政府办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

4)联系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接受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联系本行政区域内的上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组织代表小组开展活动。

5)根据镇长的提名,决定副镇长的个别任免,并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6)受理镇人大主席团成员、镇长、副镇长的辞职;决定接受辞职的,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3.人民政府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国家机关的决定、命令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社会等各种事项作出决定。

2)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经济、社会方面的行政工作。

3)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科教文卫、计划生育、村镇规划建设、综合统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政、民族宗教、扶贫、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林业、水利、农村公路、食品安全管理、环境保护和“为民服务中心”等工作。

4)积极搞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扶持农村经济发展,努力培育新的农业支柱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5)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各单位的领导、指导和联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指导各单位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提高“三农”服务水平。定期组织召开站所长及中心主任工作会议,及时、全面了解和掌握情况,以便科学决策。

6)依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加强对村级组织工作的指导,指导村民搞好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指导村级组织和村民发展本村经济、社会事业和开展村务公开。

7)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9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和全镇干部群众一道,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奋勇拼搏。全镇农业总产值9.9854亿元,同比增长6.0%;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2亿元,同比增长51 %;完成财政预算总收入3662.55万元,同比减少7.2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1.3636万元,同比增长9.5%。全镇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增强,迈向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

1.农业产业效益进一步凸显

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增收的根本要求,全面推进勐遮镇人民政府农业产业发展,不断扩大农林牧渔业增收渠道。一是农业生产稳步推进。2019年,认真开展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工作,全镇水稻种植13.99万亩,总产6.98万吨,山区水稻最高亩产达746.8公斤,坝区水稻最高亩产883.6公斤。甘蔗种植面积2.56万亩,入榨量10.6万吨。茶叶种植面积3.75万亩,产茶量186.98万公斤。二是畜牧渔业健康发展。全镇水产品养殖2.35万亩,亩产219.3公斤,总产515万公斤。大牲畜存栏数3728头,家禽存栏数21.3万羽。三是现代化农业蓬勃发展。在曼根村曼根村民小组实施“西双版纳州优质稻机械化绿色提质增效技术”试验示范项目500亩。引进滇陇201、竹稻、美香占、玉针香、滇屯502、奥香占6优质稻品种,实施高效施肥技术、高海拔适应性栽培技术,促进水稻绿色发展。在曼恩村曼拉村民小组实施“良种繁育基地”示范项目,促进本地常规稻良种提纯复壮。在曼令村坝卡新寨、邦磨、先往老寨村民小组及曼扫村回社村民小组实施“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引导农民改变传统种植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增加土地产出效益。四是有序推进云天化项目发展。为打响勐遮粮食品牌知名度,按照“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与农户共发展种植水稻1.44万亩。

2.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1)强化示范,引领风气。一是开展好“五好”村建设示范工作,全镇顺利创建8“五好”村。二是开展好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创建、申报工作,勐遮镇人民政府曼恩村委会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三是完成美丽乡村申报工作,勐遮镇人民政府曼恩村委会荣获州级“美丽乡村”称号。四是稳步推进“厕所革命”,顺利完成景真、曼令、南楞、曼扫村委会所在地公厕的改造工作。五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比武活动,以曼恩村曼拉村民小组为示范村,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经验典型,在全镇范围内积极开展评选清洁示范村、示范户活动,引导村民将卫生清洁作为自觉行为。

2)完善机制,开拓创新。一是周五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勐遮镇人民政府以提升人居环境为目的,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抓手,每周五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志愿者,按照卫生责任区域划分,对机关单位、国道沿线、村组开展大清扫活动,使我镇人居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二是完善垃圾收集网络体系。目前,我镇投入16辆垃圾清运车,日清运垃圾65吨,实现“户分类、村收集、镇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理模式。三是切实做好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勐遮镇人民政府登革热和寨卡病毒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每村成立由挂点领导为组长的村级灭蚊防蚊工作组,分片包干抓落实。

3)加强督查,措施到位。为使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勐遮镇人民政府成立了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每周抽查一次、半月检查一次的形式开展督促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4)深入推进,落实河长制工作。全面压实“河长制”责任,镇级巡河96次,村级巡河10次,组级巡河20次。制定“一河一策”河道治理综合方案,加强河道治理,进行大型河道清理4次,清理面积3.5万平方米。

5)加大惩处,保护森林资源。严厉打击涉林违法行为,年内查处破坏森林资源案件36起,涉林面积62.5亩,查处涉案人员36人。

6)坚决整治,成效明显。开展“两违”整治,共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29份,拆除违法占地面积2.44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面积2.66万平方米。

3.脱贫攻坚质量不断提升

一是实现建档立卡户清零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至2019年,我镇建档立卡3741416人顺利脱贫,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产业不断提质增效。2019年,共发放产业扶贫资金104.4572万元,覆盖全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主要涉及水稻、玉米、甘蔗、茶叶及牛、猪、鸡、鹅等短平快项目。组织贫困户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技术人员日常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科学种植、养殖指导,促进贫困户提质增收。三是脱贫成果得以巩固。认真开展2019“夏季攻势”和贫困预警监测工作,对全镇所有农户进行大排查、大体检,对各村初步排查出的风险户36户进行逐户复核,详细复核家庭情况,并及时召开会议研判,制定帮扶措施。根据《勐海县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方案》,对标对表、举一反三,逐条逐项查找全镇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切实做到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全面补齐短板,巩固脱贫成果。

4.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

有序推进曼桂水库建设项目、集镇供水项目、曼洪高标准农田项目、土地整治项目建设。年内完成进村道路硬化21.13公里,机耕路硬化16.205公里,沟渠硬化16.399公里;完成沪滇协作项目曼令小寨村内道路硬化1.26公里及新建排水沟1.33公里、安装曼弄村太阳能路灯12盏;投资30万元建设曼洪村曼往村民小组综合楼、投资40万元建设曼根村委会互助站,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完善勐遮镇人民政府绿化亮化实施方案,不断加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水平,不断改善乡镇、农村整体生活质量。

5.稳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一是着力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积极组织有关部门,强化就业培训,积极鼓励通过创业促进就业。认真抓好劳动就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各项工作落实。2019年,共有农村低保290693人、城镇低保2032人、五保户4042人,分别发放保障金178.7243万元、18.2457万元和37.278万元。办理临时救助43145人,发放救助金17.2万元;医疗救助398人次,发放救助金288.89万元。二是强化政策帮扶,鼓励创业促进就业。办理贷免扶补4户,放贷资金50万元;办理小额担保贷款26户,放贷资金363万元;组织1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赴上海松江区务工。三是加强惠农惠民政策宣传。认真落实社会保障各项政策,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缴费30709人,超额完成1.02%;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54141人,参保率98.69%四是加强计划生育政策宣传及落实。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共办理《生育服务证》647本,计划生育家庭共免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7385133.09万元,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2.598万元;发放少生快富奖励金144.05万元;发放奖励扶助金49.416万元;发放一次性抚慰金2.5万元,特扶金20.64万元;申报“三项制度”116户;查处违法生育案件9起,结案8起处罚金共0.62,全额上缴国库。五是成立勐遮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广安装使用ETC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和人民政府镇长担任双组长,各村委会挂钩领导分片式包干,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加快推进我镇车辆ETC安装工作,全镇共办理ETC车辆5915辆,完成率为81%六是加强控辍保学及平安校园建设力度。年初,勐遮镇人民政府与各村党总支书记,学校与教师层层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实行并落实“双线”控辍保学工作责任机制。经全镇“控保一盘棋”的全力合作及努力,辖区内小学辍学率0%,初中辍学率控制在0.083%以内。同时,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研究。建立健全学校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安全责任制度,进一步完善各项应急预案,认真落实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制,年内各相关部门对校园安全共开展检查40余次。

6.积极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

成功举办傣历1381新年庆祝活动、 茶王节万人采茶制茶比赛”“稻香勐遮自行车赛”及“渔乐”文化节活动。做好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维修管理工作,广播覆盖率实现100%,电视覆盖率99.9%,利用IP广播播放缉枪治爆、禁毒防艾、扫黑除恶、脱贫攻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相关知识600余场次。依托农村数字影院阵地,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全年放映电影270余场次。加强新闻宣传报道工作,拍摄制作完成“勐遮镇人民政府扫黑除恶宣传短片”“傣历1381新年宣传片”“向祖国70周年华诞暨五四运动100周年献礼”“傣族章哈歌唱新中国”“勐海县公安局勐遮派出所工作剪影”5部宣传短片。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管理,全年开展文化联合执法7次,检查经营单位20余家。开展农村文艺骨干及章哈传承人培训,做好文物消防培训进村寨等工作。

7.大力开展防灾减灾

一是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按照《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2019年版)》和《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处置指南》,积极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设立8个专项工作组,责任到人、责任到村,统筹推进、密切配合,确保各项处置工作有序实施,保证社会稳定。做好消毒灭源工作,对13个行政村170个村民小组及各机关单位、勐遮大街、商铺等进行消毒,消毒面积累计达1310.32万平方米。二是做好抗旱救灾工作。高度重视抗旱工作,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将抗旱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个村,确保领导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坚持科学用水,制定供水抗旱一村一策应急实施方案;实行分段、分片限时供水,缓解供用水矛盾;加大供水管网检查力度,防止跑、滴、漏等供水损失。全力开展生产自救,组织发动群众采取打井自救的方式做好储水备水工作,全镇共打井1179眼。加大物质补助力度,对受灾农户补助化肥7.2吨。三是做实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对我镇辖区内重点监管的4家石场、4家矿山、4家中型砖厂、10家烟花爆竹、8家加油站、1家自来水厂、9所学校进行不定时检查。下达现场检查记录91份,查出一般安全隐患114条,已整改107条,整改率达93.9%

8.持续加强平安建设

一是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组织法治宣讲队,深入村寨宣讲扫黑除恶知识;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在辖区内张贴扫黑除恶通告470余张,悬挂横幅42条;开展多部门联合排查工作,积极鼓励发动群众举报身边涉黑涉恶相关事件及人员,年内未收到群众举报线索,未发现涉黑涉恶人员。开展村组干部资格联审,将涉黑涉恶人员和有违法犯罪前科的人员剔除村组干部队伍。二是抓好禁毒工作。组织全镇村“两委”成员和护村队员对170个村民小组开展了尿液普检和复检工作,全年尿检1万余人,移送尿检呈阳性157人。查破零星贩毒案件2928人,非法持有毒品案件2323人。查获冰毒345.59克、冰毒片剂疑似物505粒、海洛因7个零包,鸦片1.71克。查获吸毒人员373名,其中强制隔离戒毒147人,社区戒毒68人。落实举报扭送奖励,发放奖励金11.42万元。三是抓好社会综合治理工作。2019年,共受理刑事案件78起,破获案件34起。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53件,调解成功316件,调处率达89.5%。开展缉枪治爆宣传活动150余次,共收缴枪支93支,子弹300余发,雷管28枚。查处“三非人员”案件16159人,行政处罚非法用工企业负责人8人。全镇辖区村委会及小组护村队共处置治安案件100余起,提供案件线索90余条,义务救助群众80余次,协助派出所完成安保任务17场次,协助派出所抓获吸贩毒人员164人。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7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分别是:

1.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

2.勐海县勐遮镇财政所

3.勐海县勐遮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4.勐海县勐遮镇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5.勐海县勐遮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6.勐海县勐遮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7.勐海县勐遮镇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

具体机构设置如下:

1.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核定行政编制31名,科级领导职数 11 名,设党委书记 1 名(正科级),党委副书记、镇长 1 名(正科级),人大主席 1 名(正科级),党委副书记1 名(副科级),纪委书记 1 名(副科级),武装部长 1 名(副科级),组织委员 1 名(副科级),宣传委员 1 名(副科级),副镇长 3 名(副科级)。5 个综合办公室实行人员分工责任制,根据工作需要实行交叉任职或专(兼)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实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

1)党政办公室

按镇党委、人大主席团、政府、纪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好上传下达和综合协调,为全镇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服务,当好领导班子的参谋助手。组织、筹备镇党政机关各种会议,负责起草党政各类报告、规划、计划、总结等材料;承担党政会议记录、大事记、年鉴、综合信息、调研材料及宣传报道工作,监督、检查镇属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承担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文秘、电子政务和来信、来访等工作。负责镇人大主席团、人民武装、群团组织和“为民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组织开展团组织活动和妇女儿童工作。负责镇管干部、职工的年度考核、任免、聘用、退休、职称、劳动工资及人员编制、机构的管理。管理机关财务、固定资产。承担党政机关内务管理,制定各项规章制度,负责机关后勤服务、安全保卫、卫生、车辆管理、接待等工作;负责值班和考勤登记。负责档案、保密等工作,管理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印章;负责文件的收发、打印、督办、归档等工作。指导、协调村级文书工作。完成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经济发展办公室

负责拟订本镇经济发展规划、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本镇经济发展项目论证、储备及上报等各项工作。负责本镇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各种经济和产业信息,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子,培育新兴支柱产业,为本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支持。负责组织编制本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按规定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治,提高耕地质量;审核镇、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建设用地和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并报批。协调本镇各种经济组织的关系,扶持和引导当地各类经济组织发展,监督其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协同有关部门,维护其合法权益,取缔违法经营活动,打击经济犯罪。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统计标准、统计调查制度,依法依规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统计调查任务。搜集、报送统计资料,积极参与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工作,负责辖区内普查的组织实施,全面配合各级统计部门完成辖区内各项统计调查任务,配合开展统计执法。综合管理全镇安全生产工作,承担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工作。负责村镇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林权管理、水利建设与管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村经济经营管理、旅游、交通运输、农民负担监督、市场监管等工作。完成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3)社会事务办公室

负责拟订本镇社会事务发展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科技、教育、文化、广播电视、卫生健康的发展。承担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服务工作。负责加强统战理论宣传工作,团结一切党内外人士,发展和壮大党的爱国统一战线;负责协调各民族关系,保障少数民族平等权利,促进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协作;负责宗教工作,加强宣传党的宗教政策,维护宗教正常活动秩序。负责减灾救灾、救济、贫困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和婚姻咨询、登记工作。承担“双拥”相关工作。负责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落实健康勐海战略,全面推进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承担计划生育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承担辖区内其它无具体部门承担的社会事务工作。完成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

负责贯彻落实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制定本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方案及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掌握辖区内的治安形势和工作动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解决辖区内突出的治安问题,遇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报告。指导管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接受法律服务电话咨询工作。指导、检查、督促基层党支部、村委会和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对存在问题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协助有关部门指导治保会、调解会和各种形式的群防群治队伍的工作。组织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创建、达标活动。负责本辖区内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统筹本镇维护稳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处置等工作,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制育工作,组织开展对刑释解教人员的过渡性安置和帮教工作。完成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5)扶贫开发办公室

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扶贫开发各项工作方针、政策。结合本镇实际,研究和制定本镇扶贫开发中长期目标和年度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本镇扶贫项目规划、实施工作。根据国家和省制定扶贫标准,确定扶贫范围,明确扶贫对象,落实扶贫政策,承担扶贫监测、统计、宣传、信息等工作。组织开展挂钩帮扶工作。执行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完成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设置情况勐遮镇人民政府所属事业单位 7 个,均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1.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站)核定事业编制 45 名,设主任 1 名,副主任 2 名。负责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为辖区内的农业、农村和农民服务,提供各项技术服务工作,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发展进程。协调拟订辖区内的农业综合技术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贯彻执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及相关农业生产资料国家标准,大力开展新技术示范、推广和应用,积极引进新的农业技术项目,逐步提高科技的普及率和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负责收集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的典型经验,建立健全农业科技档案,承担各种业务统计工作。加强对农村干部和农业技术骨干的培训工作。负责农作物和农业灾害的监测、预防和处置等服务性工作。承担种子、化肥、农药、农机新机具等供应,推广新技术、传授新的使用方法等服务性工作。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技术的推广、生产环节质量安全的日常巡查、各项监管措施的督促落实。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配合开展农业质量体系认证管理以及农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质量安全监测和强制性检验,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工作。负责农业资源、农业生态环境和农业投入品使用监测。协助镇人民政府拟订畜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和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畜牧科技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负责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动物疫情的监测调查和动物、动物产品的检疫等服务性工作。承担辖区内兽医卫生服务工作。负责水产技术推广、业务指导、技术培训及水产病虫害防治等服务性工作。调解水利水土资源纠纷,协助有关部门对破坏水土资源设施案件进行查处。依法从严从快制止破坏水土资源的违法行为,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水土资源。承担水利水土保持工作,预防和治理水土流失,管好、用好水利设施,确保安全、足量蓄水;承担水费计征工作。组织群众进行小型水利、人畜饮水工程的建设和管理,组织好工程岁修,积极开展防汛抗旱工作。合理调度水资源,抓好水利设施的安全监护维修和防汛抢险工作,及时处理隐患工程,确保水利设施安全度汛,不断提高有效灌溉率,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协助、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实施农村土地承包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负责农村土地承包权益纠纷调解和仲裁工作,落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承担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工作。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 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 9 名,设主任 1 名,副主任 1 名负责运用各种文艺手段,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认真贯彻落实培育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教育。利用各种文艺形式和文化阵地,宣传和普及经济、科技、文化知识,开展移风易俗的宣传教育。指导村委会建立健全文化室,组织、辅导村文化室及群众开展业余文化艺术活动,积极培养文艺骨干,丰富群众文体生活。负责搜集整理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发展具有时代精神和地方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组织民族传统节日和重大节日的文化娱乐活动。配合实施文物管理工作。协助文化主管部门开展文化市场的管理工作,防止和杜绝“黄、赌、毒”等不健康的音像传播,净化文化市场。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努力营造健康的文化氛围,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承担广播播放等服务工作,加强广播电视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提高服务质量。负责辖区内通讯员培训、推进新闻稿件撰写、报送工作。负责统筹全镇体育发展,指导运动队伍建设,协调组织体育竞赛,推行全民健身计划。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3. 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所)。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 5 名,设主任 1 名,副主任 1 名负责贯彻执行城乡规划、环境保护等有关法律、法规。协助镇人民政府拟订村镇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配合实施违章建筑的处理工作。协助县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开展建设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房地产管理。负责村镇建设民族特色的规划、推广、管理和实施。负责村镇容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管理和市政公用设施的维护与管理。协助管理建筑市场、建筑队伍和个体工匠。负责村镇建设技术咨询、服务工作。负责建设统计、建设档案管理等工作。负责辖区内自然生态环境保护、企业和农村污染防治、城镇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负责环境投诉和环境纠纷调处工作及环境统计与环境信息的报送。配合上级生态环境部门对本辖区内的沟通学习等活动平台。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4. 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 4 名,设主任 1 名;工作人员参照国家公务员法管理。负责宣传、贯彻落实劳动保障等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负责开展新增劳动力就业培训、失业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的求职登记、就业援助、咨询服务等工作。负责组织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承担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的咨询、登记、管理服务工作,督促和指导辖区内各类企业、个体劳动者、居民按有关政策规定参加社会保险。负责接收和管理企业退休人员档案,承担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组织实施劳动保障日常巡查和年审工作,督促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协助上级业务部门开展劳动保障执法监察。负责辖区内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参保登记、参保信息录入工作。负责辖区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测算收缴工作,配合开展辖区内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监督管理工作。负责金融社保卡所需材料的收集工作。负责开展退役军人关系转接、联络接待、困难帮扶、信息采集、情况反映、立功报喜、悬挂光荣牌和“八一”、春节等节日以及重大变故走访慰问等具体事务,搭建政策咨询、帮扶援助、沟通学习等活动平台。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5. 财政所(金融服务中心)。财政所核定事业编制 10 名,设所长 1 名,副所长 2 名;工作人员参照国家公务员法管理。负责贯彻落实财经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负责组织和管理全镇财政收入和支出,编制执行年度政预算,监管单位预算执行,编制财政决算。负责财务核算和财政资金的监管。负责村级财务管理,承担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负责财政票据的申购、领发、缴销及资金解缴管理。负责惠农补助资金的监管、各项农工补贴的核定兑付。负责社会保障金、国有资产、债权债务管理。负责对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民生社会和事业项目的编制和储备,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向上级部门申报项目,争取项目资金,改善本镇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承担金融知识宣传,金融服务工作。协助村委会采集农户信用信息,推广使用非现金支付业务,协助农民办理各种金融业务工作。承担农村经济社会统计、源头数据采集等职责,配合开展统计执法。指导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农村财务会计管理及审计监督等工作。指导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和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工作。开展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情况基础性统计调查和监测工作。依法规范农村资源要素管理。建立承包地等集体资源资产流转交易平台,开展审核备案、合同鉴证等工作。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重点污染源进行日常监管。负责报告辖区内环境违法案件并配合调查处理。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6. 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 4 名,设主任 1名。负责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和公路养护,保证公路畅通。负责公路运输服务,维护乡村客货运输秩序,加强道路(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协助开展乡村道路的路政管理,维护路产、路权。负责抢险保通工程的现场管理和技术性指导。配合县应急管理部门开展本镇的安全生产工作,统计并上报辖区内安全生产伤亡事故情况,配合调查处理生产安全事,实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负责移民安置等服务性工作。

配合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7. 林业服务中心。林业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 5 名,设主任 1 名,副主任 1名。负责宣传与贯彻执行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等法律、法规和各项林业方针、政策;协助镇人民政府制定林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组织和指导农村集体、个人开展林业生产经营活动。配合县林业和草原行政主管部门开展资源调查、造林检查验收、林业统计和森林资源档案管理工作,掌握辖区内森林资源消长和野生动植物物种变化情况。协助县林业和草原行政主管部门管理林木采伐工作,配合开展林木采伐区调查设计,并参与督促采伐区作业和采伐区验收工作。配合县林业和草原行政主管部门及镇人民政府开展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依法保护、管理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协助有关部门处理森林、林木、林地所有权或者使用权争议,查处破坏森林资源案件。建立健全乡村护林网络,负责乡村护林队伍的管理。推广林业科学技术,开展林业技术培训,配合县林业和草原行政主管部门提供林业和草原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咨询和服务工作。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13人。其中:行政编制31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8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8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3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7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5人),其他人员11人,主要是公益岗人员。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4辆,在编实有车辆3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收入合40,405,143.49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6,543,234.44元,占总收入90.44%;上级补助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3,861,909.05元,占总收入的9.56%。与上年44,255,686.2对比减少了3,859,542.71元,主要原因分析:1.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减少;2.扶贫项目相比去年减少;3.项目支出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支出合40,658,410.43元。其中:基本支出26,670,166.75元,占总支出65.60%;项目支出13,988,243.68元,占总支出的34.40%;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44,379,730.79对比减少3,721,320.36,减少了8.39%,主要原因为:1.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减少;2.扶贫项目相比去年减少;3.项目支出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6,670,166.75元。与上年26,407,053.38元对比增加了263,113.37元,增加了0.99%,主要原因:人员增加,工资等基本支出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0.7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9.21%。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等商品服务支出占基本支出的6.2%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3,988,243.68元。与上年17,972,677.41对比减少了28.48%,主要原因:基础设施建设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5,483,764.44,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7.27%。与上年39,566,937.26对比减少了11.51%主要原因分析:人员调动。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173,886.7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0.22%主要用于政府、党委、纪检、财政所工资福利支出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人大事务、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财政事务、纪检监察事务、群众团体事务、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外交(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3.国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4.公共安全(类)支出748,829.2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11%。主要用于禁毒管理、治安管理;

  5.教育(类)支出15,6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4%。主要用于教育协管员生活补助的支出;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1,776,542.4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01%主要用于勐遮镇人民政府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工资福利支出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053,910.9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4.24%主要用于勐遮镇人民政府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工资福利支出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民政管理事务、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残疾人事业支出、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3,915,038.65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03%主要用于全镇职工的医疗保险支出;

  10.节能环保(类)支出14,0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4%主要用于环境卫生整治,两污设备维护及液化石油气替代柴薪制茶培训;

  11.城乡社区(类)支出897,364.4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53%主要用于村建所工资福利支出及日常公用经费开支;

  12.农林水(类)支出14,208,398.95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0.04%主要用于财政所、农业中心、林业站、水利水电保持站工资福利支出及日常公用经费开支,一事一议项目支出,村委会、村小组生活补助款;

  13.交通运输(类)支出361,800.0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2%主要用于交安中心工资福利支出及日常公用经费开支;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6.金融(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193,737.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36%主要用于全镇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124,655.9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35%。主要用于交安中心安全岗工资福利支出及日常公用经费开支;

  22.其他(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3.债务还本(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4.债务付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70,000元,支出决算为323,860.27元,完成预算的11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24,071.65元,完成预算的15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99,788.62元,完成预算的95%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1.公车使用时间长,毁坏严重,修理费用花费较大;2.基层下乡较多,公车使用多,燃油费用上升。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增加26,575.57元,增长8.9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5,028.35元,增长4.2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21,547.22元,增长12.09%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1.公车使用时间长,毁坏严重,修理费用花费较大;2.基层下乡较多,公车使用多,燃油费用上升;3.勐遮镇人民政府因为非洲猪瘟等疫情接待较多。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24,071.65元,占38.31%;公务接待费支出199,788.62元,占61.6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无因公出国(境)人员。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24,071.65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支出0.00元,购置车辆0辆。无购置车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24,071.65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工作人员下乡开展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99,788.62元。其中:国内接待费支出199,788.62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42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5,004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开展扶贫工作、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统战工作、计生工作、村委会工作和全镇开展的各项工作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无国(境)外发生的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69,325.72元,与上年6,453,472.63对比减少了286%,主要原因分析:1.人员调动;2.经费支出细化;3.项目减少。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资产总额14,059,192.42元,其中,流动资产1,384,241.11元,固定资产12,674,951.31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454,513.13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1,429,839.15元,固定资产增加1,887,352.28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4059192.42

1384241.11

12674951.31

6385160.33

1301705.43

0

4988085.55

0

0

0

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7,780.00,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7,780.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7,780.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本单位无其他需要解释说明的决算相关专用名词。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5301111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