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勐遮镇2017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10-24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5301000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遮镇2017年度部门决算

公开报告

 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遮镇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遮镇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l)贯彻执行国家财政、税收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参与制定乡(镇)财政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及其综合经济政策。

2)编制乡(镇)年度财政收支计划,报县财政审核后统编县乡财政收支预算,执行县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财政预算;编制乡(镇)年度财政部门决算;负责乡(镇)所属预算单位的财务核算和监督;负责财政票据及非税收入的管理;负责乡(镇)国有资产及其政府性债务的管理。

3)组织和管理会计人员业务培训,负责财政政策宣传和财政信息、政务公开工作。

4)完成乡(镇)党委、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协助县局各业务股室编制全乡预算内外收支预算计划,办理日常会计业务,组织财务人员依法进行会计核算、实施会计监督,监督并报告乡镇预、决算的执行情况。负责乡镇“零户统管”会计的核算以及乡镇会计人员、会计档案、全乡固定资产、政府性债务等的管理工作。负责管理好本乡镇的财政、财务收支工作等。

核算我乡县国库核拨额度资金及与其他单位往来款项。

(二)职能配置

1、党委职能

1)总揽全镇工作全局,领导、指导人大、政府、纪委、人民武装、统战、工会、共青团和妇联工作。

2)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及本级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决定。

3)讨论决定全镇党的建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确保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的持续、稳步发展。

4)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和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

5)领导全镇政权机构和群众组织,支持和保证这些机构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各自章程充分行使职权。

6)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协管共管上级有关部门驻镇单位干部。

7)抓好全镇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8)负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认真处理党员群众的来信来访,及时查处违纪案件。配合协同有关部门监督、检查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维护党委和政府的权威,保证政令畅通。

9)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2、人大主席团职能

1)检查、督促宪法、法律、法规及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

2)听取和审议本级人民政府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等工作情况的报告,监督本级人民政府的工作。

3)检查、督促本级人民政府办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

4)联系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接受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联系本行政区域内的上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组织代表小组开展活动。

5)根据镇长的提名,决定副镇长的个别任免,并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6)受理镇人大主席团成员、镇长、副镇长的辞职;决定接受辞职的,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3、人民政府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国家机关的决定、命令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社会等各种事项作出决定。

2)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经济、社会方面的行政工作。

3)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科教文卫、计划生育、村镇规划建设、综合统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政、民族宗教、扶贫、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林业、水利、农村公路、食品安全管理、环境保护和“为民服务中心”等工作。

4)积极搞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扶持农村经济发展,努力培育新的农业支柱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5)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各单位的领导、指导和联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指导各单位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提高“三农”服务水平。定期组织召开站所长及中心主任工作会议,及时、全面了解和掌握情况,以便科学决策。

6)依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加强对村级组织工作的指导,指导村民搞好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指导村级组织和村民发展本村经济、社会事业和开展村务公开。

7)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2017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服务好曼桂水库、集镇供水及勐遮至西定公路项目建设,做好勐海至孟连沿边高速前期征地工作,完善勐遮商业广场配套设施,抓好集镇提升改造、足球场改造、曼根线道路硬化工程,推进新供销商业市场建设,落实曼洪农业综合开发、曼燕土地整治等高标准农田及曼令以工代赈项目,积极招商引资,努力实现现代农业旅游小镇尽早落地,打造独具特色的农耕旅游文化品牌,确保勐遮镇各项规划项目顺利实施。

2.做大做强农业产业。计划完成粮食绿色高产高效5万亩、粮食间套种3万亩、推广水稻全程机械化3万亩。继续加大稻蔬种养结合项目推广,新增一个核心示范点。测土配方施肥推广10万亩。做好无人机水稻病虫害防治1万亩。加大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力度,计划完成1200个样蔬菜瓜果检测。种植甘蔗9000亩,推广机械化种蔗8000亩、机收1万吨。继续抓好3393亩古茶园建设。茶花鸡保种存栏达到2000羽、养蜂800箱。

3.积极推进群众性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着力发展各具特色又相互交融的宗教文化、农耕文化、节庆文化、饮食文化。鼓励和引导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不断丰富和创新文化体育模式,做大做强勐遮“渔乐”文化节、“遮坝杯”足球赛、“稻香勐遮”自行车越野挑战赛、傣历新年庆祝活动等文化体育品牌,进一步丰富我镇各族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凝聚全镇各族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力量,推动我镇文化体育事业和社会经济实现大发展、大繁荣。

4.加强城乡综合治理,着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重点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坚定的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强化综合执法工作,继续下大力气开展“两违”整治行动,继续完善和推进生态创建项目建设及农村环境保护综合治理工作。

5.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巩固脱贫成果。按质按量确保易地搬迁任务完成,继续加大力度做好在册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完成曼洪贫困村出列目标,保障脱贫户有持续、稳定的产业支撑,切实巩固脱贫成果,继续秉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工作原则。完成195CD级危房改造、665户石棉瓦、彩钢瓦房消除任务。继续做好卫生工作责任目标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筹资工作;加强艾滋预防,落实感染者管理及补助政策;并积极开展以灭鼠、灭蚊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做好登革热防控;加大计生新政策宣传,强化执法力度;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实现全镇符合政策生育率达94%以上;管好、用好农村居家养老中心,完善救助体系,规范低保审批;巩固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

6.加强社会治理创新。针对春节国庆中秋等关键时间节点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加强道路、矿企、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等方面的专项整治和监督管理,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切实提高公民法治意识;加强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工作,积极创建民族团结示范村,创建和谐寺观教堂。举全镇之力,继续狠抓禁毒工作,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活动,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强化道路辑查、尿检普检,落实社戒社康、后续照管工作,打好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深化缉枪治爆工作;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使青少年健康发展。

2018年,全镇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投身到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来,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而奋斗!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遮镇部门2017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7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6个,其他单位0个。分别是:

1.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

2.勐海县勐遮镇财政所

3.勐海县勐遮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4.勐海县勐遮镇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5.勐海县勐遮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6.勐海县勐遮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7.勐海县勐遮镇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遮镇部门2017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13人。其中:行政编制31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8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4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3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7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5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3辆,在编实有车辆3辆。

(三)机构设置情况

1、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能,勐海县勐遮镇党政机关设4个综合办公室。

1.党政办公室

1)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按镇党委、人大、政府、纪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搞好上传下达和协调工作,为全镇各项工作搞好服务,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

2)组织、筹备镇党政机关各种会议,负责起草党政各种报告、规划、计划、总结等文字材料;承担党政会议记录、大事记、年鉴、综合信息、调研材料及宣传报道工作,监督、检查镇属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

3)做好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文秘、电子政务等工作,处理好来信、来访工作。

4)负责协调各民族关系,保障少数民族平等权利,促进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协作。

5)负责搞好本镇宗教工作,宣传党的宗教政策,维护宗教正常活动秩序。

6)负责加强统战理论宣传工作,团结一切党内外人士,发展和壮大党的爱国统一战线。

7)负责镇人大、政协、人民武装及工会、共青团、妇联和“为民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

8)组织开展团组织活动和妇女儿童工作。

9)负责镇管干部、职工的年度考核、任免、聘用、退休、职称、劳动工资及人员编制、机构的管理。

10)管理机关财务、固定资产。

11)承担党政机关内务管理,制定各项规章制度,负责机关后勤服务、安全保卫、卫生、车辆管理、接待等工作;搞好值班和考勤登记。

12)做好档案、保密等工作,管理镇党委、政府印章。按规定做好文件的收发、打印、督办、归档等工作。组织机关政治学习。

13)指导、协调村级文书工作。

14)完成镇党委、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经济发展办公室

1)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拟定本行政区域的经济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

2)认真做好调研工作,搞好本行政区域内经济发展项目论证、储备及上报等各项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各种经济和产业信息,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子,培育新兴支柱产业,为本行政区域内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支持。

4)承担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包括:组织编制镇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按规定对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提高耕地质量,审核镇镇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建设用地和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并报批)。

5)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各种经济组织的关系,扶持和引导镇镇企业、个体私营企业等各种镇、村经济组织的发展。

6)监督乡镇企业、个体私营企业认真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协同有关部门,维护其合法权益,取缔违法经营活动,打击经济犯罪。

7)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统计工作,以及其它无具体部门承担的经济工作。

8)接受上级有关业务工作部门的指导和监督。

9)综合管理全镇安全生产工作,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工作。

10)承担村镇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林权管理、水利建设与管理、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统计、旅游、扶贫、交通运输、农民负担监督、市场监管等职责。

11)完成镇党委、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3.社会事务办公室

1)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具体主持本行政区域内的社会事务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计划生育和食品安全等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3)负责督促科技、教育、文化、广播电视、卫生事业的发展,拟定并落实好相关的发展计划和工作措施。

4)做好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等服务工作。

5)负责救灾、救济、扶贫、拥军优属工作,负责辖区内的婚姻咨询、登记工作。

6)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工作目标,抓好流动人口管理工作。

7)保证食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8)具体完成本行政区域内其它无具体部门承担的社会事务工作。

9)完成镇党委、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与司法所合署办公)

1)贯彻落实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2)制定本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方案及措施并组织实施。

3)掌握辖区内的治安形势和工作动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解决辖区内突出的治安问题,遇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反馈。

4)指导管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接受法律服务电话咨询工作。

5)指导、检查、督促基层党支部、村委会和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对存在问题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

6)协助有关部门指导治保会、调解会和各种形势的群防群治队伍的工作。

7)组织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创建、达标活动。

8)作好本辖区内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9)承担维护稳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处置等工作。

10)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工作。

11)组织开展对刑释解教人员的过渡性安置和帮教工作。

12)完成镇党委、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人员编制

勐海县勐遮镇核定行政编制31名。其中:领导职数11名;具体为:党委书记1名、党委副书记3名(其中1名为镇长、不占领导职数。分管综治维稳副书记1名),人大主席1名,纪委书记1名,武装部长1名,镇长1名、副镇长3名。

党政办公室(10名),具体岗位设置:主任1名、妇联主席1名、团委书记1名、宣传干事1名、组织干事1名(兼纪检监察员)、党委秘书1名(兼武装干事)、政府秘书1名、人事助理兼报账员1名、档案管理员(兼收发)1名、统战宗教助理员1名。

经济发展办公室(4名),具体岗位设置:主任1名、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管理员3名。

社会事务办公室(6名),具体岗位设置:主任1名、科教文卫助理员1名、民政助理员(兼残联助理员)2名、计生助理员2名。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3名,其中2名使用司法专项行政编制),具体岗位设置:主任1名,调解员2名。

3、事业单位改革

1.机构设置及调整

将镇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并入镇卫生院,镇卫生院加挂镇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牌子,接受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和镇政府双重管理,以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管理为主。镇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仍由镇政府负责。

将镇财政所承担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管理职责划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不再保留镇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名称和印章,不得再以镇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名义对外开展工作,镇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印章由勐海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收回。

2.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能及编制分配

根据以上机构调整,勐遮镇人民政府综合设置6个事业单位,其中,镇财政所、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

1.勐海县勐遮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核定事业编制51名。主要职责是:

1)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农村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为本行政区域的农业、农村和农民服务,做好各项技术服务工作,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进程;根据相关部门授权,严格执行《农业法》、《农业技术推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植物检疫法》、《农机监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云南省动物防疫条例》、《水土保持法》及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等法律法规。

2)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制定本行政区域的农业综合技术发展规划,大力开展新技术示范、推广和应用,积极引进新的农业技术项目,逐步提高科技的普及率和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

3)在密切合作的基础上,明确职责,责任到人,实行奖惩制度,做好粮、糖、茶、农机等的一条龙服务工作。

4)收集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的典型经验,建立健全农业科技档案,做好各种业务统计工作。加强对农村干部和农业技术骨干的培训工作。根据农民需要,解决农民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

5)搞好种子、化肥、农药、农机新机具等供应,推广新技术、传授新的使用方法。

6)农作物和农业灾害的监测、预防、防治和处置,农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质量安全检测、监测和强制性检验。

7)农业资源、农业生态环境和农业投入品使用监测。

8)负责本镇畜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落实畜牧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和指标。

9)负责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和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畜牧科技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和动物疫情的监测调查和动物及动物产品的检疫等工作;负责本镇兽医卫生监督工作。

10)负责本镇林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制定,组织和指导农村集体、个人开展林业生产经营活动;配合林业行政部门开展资源调查、造林检查验收、林业统计和森林资源档案管理工作,掌握辖区内森林资源消长和野生动植物物种变化情况;做好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

11)协助林业行政部门管理林木采伐工作,配合做好林木采伐的伐区调查设计,并参与监督伐区作业和伐区验收工作。

12)依法保护、管理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依法保护湿地资源。

13)调解水利水土资源纠纷,协助有关部门对破坏水土资源设施案件进行查处。依法从严从快制止破坏水土资源的违法行为,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水土资源。

14)大力加强水利水土保持工作,预防和治理水土流失,管好、用好水利设施,确保安全、足量蓄水;做好水费计征工作;组织群众进行小型水利、人畜饮水建设和管理,积极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15)合理调度水资源;抓好水利设施的安全监护维修和防汛抢险工作,及时处理隐患工程,确保水利设施安全度汛;不断提高有效灌溉率,以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

16)负责本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管理。

17)完成镇党委、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勐海县勐遮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核定事业编制9名。主要职责是:

1)运用各种文艺手段,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进行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开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教育,教育广大群众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型公民。

2)利用各种文艺形式和文化阵地,宣传和普及经济、科技、文化知识,开展移风易俗的宣传教育。

3)指导村委会建立健全文化室,组织、辅导村文化室及群众开展业余文化艺术活动,积极培养文艺骨干,丰富群众文体生活。

4)搜集整理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发展具有时代精神和地方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做好文物管理工作,组织民族传统节日和重大节日的文化娱乐活动。

5)协助政府和文化主管部门做好文化市场的管理工作,防止和杜绝“黄、赌、毒”等不健康的音像传播,净化文化市场。

6)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努力营造健康的文化氛围,用新的思想和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7)做好广播的播放工作。加强广播电视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提高服务质量。

8)负责本镇通讯员培训,积极撰写新闻稿件。

9)完成镇党委、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3.勐海县勐遮镇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核定事业编制4名。主要职责是:

1)贯彻和执行《城镇规划法》、《环境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

2)负责组织编制村镇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违章建筑的处理工作。

3)负责县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授权的建设工程项目的设计管理和施工管理。

4)负责村镇建设民族特色化的规划、推广、管理和实施。

5)负责县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授权的房地产管理。

6)负责村镇容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管理和市政公用设施的维护与管理。

7)根据授权负责建筑市场、建筑队伍和个体工匠的管理。

8)负责生态镇、生态村(寨)创建工作;辖区内自然生态环境保护、企业和农村污染防治、城镇环境污染综合整治、环境统计与环境信息报送、调处环境投诉和环境纠纷,配合环境保护部门对本辖区内的重点污染进行日常监管,报告辖区内环境违法案件并配合调查处理等工作。

9)负责村镇建设技术咨询、服务。

10)负责建设统计、建设档案管理等。

11)完成镇党委、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4.勐海县勐遮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核定事业编制3名。主要职责是:

1)开展人力资源开发、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管理工作。

2)认真做好《再就业优惠证》的核发和下岗失业人员管理工作,为自谋职业的下岗失业人员申请小额贷款和办理有关手续。

3)开发公益性岗位,组织实施就业项目。

4)协助社保经办机构办理有关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工作。

5)组织动员未能继续升学的新生劳动力参加预备培训,组织开展就业服务。

6)负责参保离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协助有关部门在离退休人员中建立健全党的组织,开展文体活动。

7)做好劳动保障统计和调查工作。

8)承办社会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等工作。

9)完成镇党委、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5.勐海县勐遮镇财政所

核定事业编制10名,主要职责:

1)认真贯彻落实《统计法》及财经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

2)承担编制镇镇财政预决算职责。

3)负责惠农政策资金兑付管理。

4)负责对行政区域内财政资金实施监管。

5)负责协调组织财政收入入库及预算内、外收入综合监管。

6)负责乡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监管及村级财务收支行为规范监管。

7)负责行政区域内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的管理。

8)负责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

9)负责农村经济社会统计、源头数据采集以及统计执法等职责。

10)完成镇党委、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6.勐海县勐遮镇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

核定事业编制4名。主要职责是:

1)承办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和公路养护,保证公路畅通。

2)负责公路运输管理,维护镇村客货运输秩序和道路(水上)交通安全。

3)配合县级安监部门开展本辖区内的安全生产工作,报告、统计辖区内安全生产伤亡事故情况,配合调查处理生产安全事故,做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

4)负责食品安全、卫生监督、移民安置等服务性工作。

5)完成镇党委、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遮镇部门2017年度收入合计36,098,273.72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4,324,663.77元,占总收入的95.09%;上级补助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1,773,609.95元,占总收入的4.91%。与上年25,385,465.71元对比,增加10,712,808.01元;增长42.2%;,主要原因分析:1.由于提高工资收入标准,增加职工工资收入;2.我镇一事一议项目的增加,导致收入增加;3.由于上级领导对我镇的关心,增加各村委会及小组的活动场所建设,导致收入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遮镇部门2017年度支出合计35,114,565.93元。其中:基本支出25,201,860.43元,占总支出的71.77%;项目支出9,912,705.50元,占总支出的28.23%;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25,530,778.11元对比,增加9,583,787.82元,增长37.54%,主要原因分析:1.由于提高了工资收入,相应的工资支出也相对增加;2.一事一议及个项工程项目完工并拨付工程款;3. 于公务用车的磨损增加公务用车的开支;4.为加强乡镇管理,对站所及村委会、村小组的培训增加,从而增加了我镇的开支。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遮镇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5,201,860.43元。与上年20,262,070.77元对比,减少4,939,789.66元;减少19.60%,主要原因分析:退休人员划到社区发放工资,减少工资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5.3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14.62%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遮镇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9,912,705.50元。与上年5,268,707.34元对比,增加4,643,998.16元;增加46.85%,主要原因分析:1.开展扶贫工作,增加基础设施建设;2.村委会基础设施建设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遮镇部门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1,847,222.52,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0.70%。与上年22,963,390.27元对比增加8,883,832.25元;增长27.9%,主要原因分析:1.由于提高了工资收入,相应的工资支出也相对增加;2.一事一议及个项工程项目完工并拨付工程款;3. 于公务用车的磨损增加公务用车的开支;4.为加强乡镇管理,对站所及村委会、村小组的培训增加,从而增加了我镇的开支。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009,163.2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8.87%。主要用于政府、党委、纪检、财政所工资福利支出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人大事务、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财政事务、纪检监察事务、群众团体事务、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外交(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3.国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4.公共安全(类)支出962,114.7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02%。主要用于禁毒管理、治安管理;

  5.教育(类)支出15,6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5%。主要用于教育协管员生活补助的支出;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7.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978,688.9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07%。主要用于勐遮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工资福利支出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083,087.6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2.82%。主要用于勐遮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工资福利支出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民政管理事务、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残疾人事业支出、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支出;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1,778,281.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58%。主要用于全镇职工的医疗保险支出;

  10.节能环保(类)支出49,5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16%。主要用于环境卫生整治,“两污”设备维护及液化石油气替代柴薪制茶培训;

  11.城乡社区(类)支出669,914.1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10%。主要用于村建所工资福利支出及日常公用经费开支;

  12.农林水(类)支出15,717,109.67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9.35%。主要用于财政所、农业中心、林业站、水利水电保持站工资福利支出及日常公用经费开支,一事一议项目支出,村委会、村小组生活补助款;

  13.交通运输(类)支出335,218.0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5%。主要用于交安中心工资福利支出及日常公用经费开支;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109,838.0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34%。主要用于交安中心工资福利支出及日常公用经费开支;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6.金融(类)支出5,0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2%。主要用于财政所成立金融服务站支出;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8.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133,707.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56%。主要用于全镇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1.其他(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2.债务还本(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3.债务付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遮镇部门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70,000.00元,支出决算为265,647.70元,完成预算的98.3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52,236.72元,完成预算的253.7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13,410.98元,完成预算的54.01%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1.2017年我镇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动深入群众中调研,积极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下乡次数比计划多,导致公车运行维护费超出预算;2.为了决战决胜2017年脱贫摘帽总目标,我镇精准扶贫帮扶到户,下乡次数比计划多,且车辆使用年限长,维修费用较高,导致公车运行维护费超出预算;3. 为了充分发挥村委会的职能,维护好辖区的安全稳定,加强了和村组干部的交流,我镇设有职工食堂,故节约了接待开支;4.用了往年未支付资金。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3,097.03元,下降1.1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00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593.99元,增长0.3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3,691.02元,下降3.15%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1.2017年我镇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动深入群众中调研,积极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下乡次数比计划多,导致公车运行维护费超出预算;2.为了决战决胜2017年脱贫摘帽总目标,我镇精准扶贫帮扶到户,下乡次数比计划多,且车辆使用年限长,维修费用较高,导致公车运行维护费超出预算;3. 为了充分发挥村委会的职能,维护好辖区的安全稳定,加强了和村组干部的交流,我镇设有职工食堂,故节约了接待开支;4.用于往年未支付资金。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2,236.72元,占57.31%;公务接待费支出113,410.98元,占42.6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2,236.72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52,236.72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扶贫下乡工作、开展村委会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13,410.98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13,410.98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16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3,24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开展村委会工作,开展全镇工作所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遮镇部门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077,504.65元,与上年2,951,038.30元对比增加2,126,466.35元,增长41.88%,主要原因分析1.全镇职工调动情况较多,2. 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燃油费等日常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1231日,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遮镇部门资产总额14,844,526.38元,其中,流动资产4,528,602.75元,固定资产10,315,923.63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0.00元,其他资产0.0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0,832,592.44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11,840,376.75元,固定资产增加1,007,784.31,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0.00元,其他资产0.0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减:累计折旧及减值准备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减:累计摊销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

车辆

大型设备(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合计

1

14,844,526.38

4,528,602.75

10,315,923.63

6,500,910.33

1,301,705.43

0.00

2,513,307.87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及减值准备+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累计摊销+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汽车+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1.部门年度政府采购支出合计641,765.47元,其中:货物采购支出641,765.47元,工程采购支出0.00元,服务采购支出0.00元。

采购单位

采购类型

采购数量

金额

资金来源

勐遮镇人民政府

13个村委会消防器材款

13

165,230.00

海财行字〔2016238号微型消防站建设器材准装备购置经费165,230.00, 海财预字〔20165号在职公用经费(12月)1,500.00, 海财行字〔2016220号代表工作经费(县、乡人大代表活动活动经费)6,013.00, 海财行字〔2016295号基层人大工作经费13,987.00, 海财行字〔2016197号全县禁毒经费9,500.00, 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汇入代表活动站经费18,740.00, 海财预字〔2017154号西部地区基层政权建设资金(2016年基层 政权建设资金 (镇政府办公楼维修及政府会堂维修))154,000.00, 海财预字〔2016512号西部地区基层政权建设资金(西部基层政权补助资金用于维修政府办公楼为民服务中心款)8,400.00,县委组织部汇入换届工作经费3,700.00, 海财预字〔20175号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3,660.47, 海财预字〔20175号在职公用经费33,420.00,海财农字〔2017122号扶贫攻坚经费6,700.00

勐遮镇人民政府

复印机

1

20,000.00

勐遮镇人民政府

对讲机

10

9,500.00

勐遮镇人民政府

索尼录音笔

1

1,500.00

勐遮镇人民政府

单红显示屏

2.37

7,420.47

勐遮镇人民政府

电视机

2

10,480.00

勐遮镇人民政府

笔记本

1

7,000.00

勐遮镇人民政府

文件柜

2

1,700.00

勐遮镇人民政府

台式电脑

1

4,000.00

勐遮镇人民政府

阶梯式会议椅

280

154,000.00

勐遮镇人民政府

带底话筒设备

2

8,400.00

勐遮镇人民政府

台式电脑

1

4,000.00

勐遮镇人民政府

喷墨式打印机

1

2,700.00

勐遮镇人民政府

奥克斯空调

2

4,960.00

勐遮镇人民政府

餐桌

2

560.00

勐遮镇人民政府

椅子

20

600.00

勐遮镇人民政府

台式工作站服务器

1

17,000.00

勐遮镇人民政府

复印机

1

5,800.00

勐遮镇财政所

复印机

1

5,800.00

海财预字〔2017174号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和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经费4,000.00, 县统计局汇入粮食抽样调查经费1,998.00, 县统计局汇入贫困监测经费1,150.00, 县统计局汇入2016年人口抽样调查经费2,000.00, 县财政局汇入粮食直补工作经费(37000元及奖励工作经费5000)652.00

勐遮镇财政所

文件柜

4

4,000.00

勐遮镇农服中心

台式计算机

17

40,000.00

县兽医站汇入化验室建设9,00000元,禽流感防控500012,945.00, 海财预字〔20175号在职公用经费40,000.00

勐遮镇农服中心

兽医设备

1

12,945.00

勐遮镇文化中心

广播电影设备

1

13,720.00

海财预字〔20175号在职公用经费15,720.00

勐遮镇文化中心

文件柜、档案柜

1

2,000.00

勐遮镇社保中心

针式打印机

1

2,500.00

海财社字〔2017225号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工作经费2,500.00, 海财预字〔20175号在职公用经费9,203.00, 海财社字〔2017237号全民参保工作经费5,597.00

勐遮镇社保中心

台式机

2

7,800.00

勐遮镇社保中心

复印机

1

7,000.00

勐遮镇林业站

复印机

1

2,600.00

海财预字〔20175号在职公用经费2,600.00

勐遮镇水利中心

办公桌

9

4,950.00

县水务局汇入勐遮镇水务站建设补助资金118,550.00

勐遮镇水利中心

椅子

9

2,700.00

勐遮镇水利中心

茶几

1

1,500.00

勐遮镇水利中心

台式电脑

7

28,000.00

勐遮镇水利中心

文件柜

2

1,600.00

勐遮镇水利中心

复印机

1

15,800.00

勐遮镇水利中心

单反相机

1

4,000.00

勐遮镇水利中心

水文仪器设备

1

60,000.00

()绩效自评信息情况

根据《勐海县脱贫攻坚项目实施及资金管理办法》(海财联发〔20161号)、《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工作考核的通知》(云贫开办发〔2017236号)、《关于加快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的通知》(海贫发〔201748号)的文件要求,便于社会公众对勐遮镇人民政府财专项扶贫资金安排使用情况的监督,现对勐遮镇人民政府实施扶贫项目作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

1.产业发展扶贫项目内容。

根据《勐海县财政局关于安排产业发展项目资金的通知》(海财预字【2017261号)文件,产业发展项目资金186.4345万元,勐遮镇按照方案实施推进开展经本镇验收并报请县农业部门抽查核实后实际支付了107.7169万元,其中种植业44.5723万元、养殖业63.1446万元。

2.产业发展扶贫项目产生的效益。产业发展扶贫项目开始实施以来,直接受益贫困户367户,9个村委会、37个村小组。该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为贫困户创收增益,巩固脱贫成果。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2017年初结转和结余资金数,资产负债表年初数、资产情况表年初数与上年年末数不一致,变动原因是财政调整:县财政局收回指标结余2010399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6,600.00元,2011101行政运行400.00元, 2089901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800.00元;收回银行存款666,841.00元。

(六)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本单位无其他需要解释说明的决算相关专用名词。

 

 

                                                              勐海县勐遮镇

                                  20181017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5301111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遮镇表20181019033234435.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