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解读《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西双版纳州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2016-2030年)的通知》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12-26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双版纳州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2016-203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及有关单位更好的理解该通知的内容,现就《通知》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说明如下:

一、出台背景

根据《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国发〔201331号)、《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国发〔201336号)、《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强城市通信基础设施规划的通知》(建规〔2015132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大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的通知》(云政办发〔201634号)精神,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城市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发〔201660号)要求,州工信委牵头编制了全州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

二、编制过程

为做好西双版纳州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全州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在总结十二五时期的基础上,州工信委对此次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是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组织机制,明确领导职责。20168月,由州工信委牵头,专项成立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编制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专项负责规划研究和编制工作,由中国铁塔西双版纳分公司负责规划的起草,州工信委相关科室负责规划工作的协调审定、规划的总体战略研究。

  二是开展州通信基础设施发展专项工作的研究。强化全州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若干重大战略问题的前瞻研究和通信基站布点基本分析,在科学计划中先期有针对性地安排相应的课题调研,请州铁塔有限公司专家、技术员共同组织研究,发挥各方专长。通过重大专题和专项工作的调查、分析和研究,探讨我州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思路,形成了研究成果,为全州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

三是规划起草与论证。在编制的过程中注重与《西双版纳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规划的衔接,根据前期调研取得的成果,起草了《西双版纳州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规划初稿形成后,广泛听取全州三县市、各相关部门意见,吸收好的意见建议,先后作了5次大的修改完善,完成了《西双版纳州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审议稿。

三、研究和规划的重点

制定好我州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必须全面分析新时期、新阶段通信业发展的环境和需求。当前,从世界经济发展的全局看,全球经济进入缓慢增长、模式调整、竞争加剧的发展期,随着网络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国已经进入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类新技术、新业态对行业现有的盈利模式、管理模式、产业政策等产生了冲击,互联网+”助推传统行业信息化改造,对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提出新要求。目前我州的通信基础设施已不能适应当前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所以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全州通信基础设施的规划布局尤为重要,加强全州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是关系我州通信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建立完善的通信基础设施体系是我州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全州现有的通信机房设计和运营管理相对落后,系统性、可用性、可扩展性不足,为有效提高服务水平,改善服务质量,加快构建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结合城市规划,积极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布点和建设成为规划最重要环节。至 2020 年,全州通信基站数新增1223个,共计达到5480个,到2030年共计新增4466个,达到8723个。规划期内,全州城市通信无线基础设施(宏站部分)投资达到14.47亿元。支撑西双版纳州信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助力西双版纳州主动服务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强西双版纳州对东南亚辐射作用,提升区位竞争优势。

四、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由六个部分(前言、十二五发展回顾、十三五发展环境及趋势、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发展任务、保障措施)、18项内容(前言、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网络普及运用不断提高、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发展机遇、发展趋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通信基础设施发展需求、通信基础设施布点规划、共建共享及环境保护、主要工作任务及重点工程、加强组织协调、强化依法治理、加大投资力度、完善政策扶持、营造良好环境)构成。

第一部分主要阐述了规划编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编制规划的目的和意义。第二部分从三个方面对我州十二五期间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进行总结: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二是网络普及运用不断提高;三是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第三部分主要指明十三五发展环境及趋势。第四部分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思路即: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通信基础设施发展需求。第五部分主要从3个方面布局建设通信基础设施:通信基础设施布点规划、共建共享及环境保护、主要工作任务及重点工程。第六部分主要从5个方面提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保障措施:加强组织协调、强化依法治理、加大投资力度、完善政策扶持、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