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遮镇人大主席团2019年工作报告

来源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9-04

2019是全镇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实干苦干之年,也是镇人大主席团主动作为、履职有为之年。年来,勐遮镇人大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在镇党委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奋发作为、依法履行职责,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倾力关注民生、深入了解民意、发挥代表作用、强化监督职能,有力推进了全镇经济社会的有序发展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依法履职,主动参与全镇中心工作

2019年,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其中,充分体现代表的先进性。一是精心组织筹备镇第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圆满召开。镇第四届人大五次会议2019318—19日召开,会议听取了镇人民政府和人大工作报告,代表们在会议期间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勐遮镇发展的大计、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会议收到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50件,其中基础设施43件,占总件数的86%土地方面1件,占总件数的2%其他6件,占总件数的12%顺利完成了各项会议议程。镇第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于2019731日召开,会议听取了镇人民政府和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并进行决议。二是加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督办力度。镇第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闭会后,镇人大及时将代表提出的50件建议交镇人民政府办理,并督促镇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抓好建议办理工作的落实。三是组织召开人大主席团会议5次。安排部署当前工作重点及下一步工作目标,全盘谋划镇人大全面工作,确保镇人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四是做好镇代表补选和代表资格审查工作。因曼恩行政村第四选区、曼弄行政村第三选区、曼洪行政村第二选区、曼行政村第二选区、曼根行政村第一选区、曼伦行政村第一选区代表变动,分别于2019426日、71010232020421补选6名镇代表。经人大主席团审查,整个选举的各个环节符合《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的规定,代表资格有效。五是加“人大代表之家”阵地建设。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这个阵地,积极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开展活动做到经常性、多样性,确保代表活动的实效性,使“人大代表之家”成为了人大代表学习、交流、履职的重要平台。

(二)尽心尽责,认真组织代表开展活动

镇人大各项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人大代表的参与。2019年以来,镇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代表开展各项活动。一是组织三级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围绕2019年工作重点召开交流座谈会代表们结合各村实际,积极发言,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职责,促进了代表们之间的交流互动。二是组织三级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到县法院案审旁听212人,镇法庭旁听216人。使代表们现场了解法庭的审理工作,拓宽了代表与司法机关的联络渠道,促进了司法机关依法办案、公正司法。三是组织三级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学法普法。集中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并组织开展相关知识测试与总结汇报,进一步巩固学习实效。四是组织三级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到黎明中学开展调研通过实地参观及听取汇报,代表们围绕如何更好的促进全镇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形成了人大代表参与中心工作发挥代表作用的良好氛围。五是组织三级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开展工作评议。对勐遮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交通和全生产服务中心、财政所、障服务中心等6个镇属中心(所)开展了工作评议。人大代表们积极主动当起了点评员,结合镇情村情与各站所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为6中心(所)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六是组织三级人大代表到打洛镇及勐混镇进行学习调研围绕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对打洛镇曼火井村进行了考察调研,汲取到宝贵经验。七是在勐遮村委会和曼洪村委会开展了人大代表述职活动通过述职活动让选民更全面的了解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代表们参与社会各项事务管理的积极性高涨,有效地促进了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了代表作用。

(三)加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镇进程

随着镇域经济的全面发展,土地开发、资源发包等日益增多,社会矛盾日益凸显,个人诉求提升,给社会稳定带来了一定的压力。2019年来,镇人大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发挥作用,与相关单位和部门配合,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加强对村务财务监督,积极协同镇纪委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有关问题进行调查,并将督查情况向镇党委汇报;通过参与在线学法活动,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

(四)完善各项制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镇人大通过完善各项制度,转变工作作风,推进了镇人大工作的正规化、规范化、制度化,保证人大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了人大工作的依法有序进行。在日常接待和述职活动中,更加注意搞好群众工作,仔细记录群众反映问题,积极反馈给相关部门,督促做好整改落实。

二、下一阶段主要任务

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镇人大将紧紧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认真做好人事任免工作

围绕全镇重点工作,依照法定程序,着重抓好财政资金使用、重点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的事前审议,科学作出决议决定,并加强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推动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严格任免程序,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严格按照程序选举人大主席,严格执行任命干部向宪法宣誓制度。

(二)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一是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组织三级人大代表开展人大业务知识专题培训,提高代表的综合素质,增强代表的履职意识参政议政督政能力。二是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邀请更多的基层人大代表参加镇人大的视察、调研,增强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效果。开展主席团和代表小组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三是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要强化“三个到位”即组织领导要到位、工作责任要到位、办理程序要到位。也要做好“三个转变”,“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转变建立“面见、面商、面谈”的“三见面”的长效机制“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

切实提高建议办理实效和代表满意度。

(三)严守政治纪律规矩,加强自身精神素质建设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代表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人大队伍自身建设,全面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人大工作之中,加强对代表的监督管理,时刻谨记“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职责,廉洁自律,脚踏实地。进一步完善主席团各项工作制度、工作程序,高度重视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发出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展现代表风采,努力建设一支敢于担当、依法履职、善作善为的人大干部队伍。

(四)围绕全镇中心工作,服从服务大局

认真贯彻落实镇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与党委目标同向,与政府工作合拍,发挥人大优势,凝聚人大力量。关注人居环境整治食品安全、安全饮水、医疗、教育等民生热点,努力将改革发展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履职尽责中彰显人大作用。坚持目标导向,依法审议重大事项,注重加强对项目建设、征收征迁、产业发展、生态环保、乡村旅游等方面的工作监督,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五)加大群众监督力度,发挥群众监督实效

坚持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努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方面积极作为。坚持结果导向,围绕重点项目建设、重大事项决策部署和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目标任务,加大监督力度;组织、镇人大代表走访接访群众,倾听选民心声,了解选民困难,化解选民矛盾,提出接地气、聚民意、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为选民办实事。鼓励代表开展问询,全程监督,跟踪问效。

(六)积极创新履职方式,提升履职效率

准确把握代表工作的新情况和新要求,认真抓好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按照全面依法治国的“十个坚持”要求,不断完善履职机制,拓展履职平台,巩固履职阵地,促进代表主体作用有效发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人大代表之家”建设,进一步加强对代表小组活动的规范和指导。健全完善人大代表履职考评办法,激励代表在乡村振兴中争当实践者、引领者。落实代表回选区向选民述职制度,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提升代表履职效率。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0年我们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重任鞭策着我们,人民群众期盼着我们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密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为努力打造美丽和谐文明幸福新勐遮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