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8年勐遮镇人大工作报告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3-25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勐遮镇人大在县人大常委会指导和镇党委的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紧紧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目标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增强实效的工作思路,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一年来共召开主席团会议4次,组织代表开展三察(查)”6次,举办专题法制讲座2期。现将2018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精心组织筹备,镇四届人大三、四次会议圆满召开

镇四届人大三、四次会议分别于2018118日和2018810日召开,会议审查批准了勐遮镇人大工作报告和勐遮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收到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50件,顺利完成了各项会议议程。

(二)围绕中心工作,依法履行职权

    镇人大主席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强化监督的原则,依法履行监督权、人事任免权和重大事项决定权。

1.改进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

镇人大紧紧围绕全镇密切关注、政府着力推动、群众反映强烈的重要事项开展监督,更加注重创新和改进监督方式,进一步增强人大监督实效。加强对民生问题的监督。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突出扶贫攻坚、保障救助、居民健康、文化惠民、教育普及、交通畅达等问题,加大监督力度。紧扣2018年我镇要实现脱贫摘帽的总目标,在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扶贫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二是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支持和督促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镇、依法行政。2018年组织开展法律六进活动22批次。加强信访工作,一年来,共接待来信来访66次,做好解释、转办、督促工作,解决了群众反映和关注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化解了社会矛盾,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社会稳定。三是年初,组织州、县、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职工代表共120余人对镇农服中心、村建所、文化站、交安中心、财政所、社保中心6个镇属(中心)站所开展了工作评议。分别听取了各中心(所)负责人汇报2018年度工作情况,并重点围绕2018年度贯彻执行宪法、法律、法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及依法行政情况,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履行职能职责及完成重点工作任务和工作效率情况,干部队伍勤政廉政和思想工作作风情况等方面进行现场测评。

2.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增强代表法律意识

按照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和勐遮镇七五普法的新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发挥法治宣传的优势,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制讲座,进一步增强州县镇人大代表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3.加强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

一是加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督办力度。镇四届人大三、四次会议闭会后,镇人大及时将代表提出的50件建议交办各部门办理,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抓好建议办理工作的落实。代表建议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有5件,占意见建议总数的10%;已列入部门工作规划和计划逐步解决的有43件,占意见建议总数的86%;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不能解决的有2件,占意见建议总数的4%二是不断丰富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坚持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进一步密切与代表、人民群众的沟通和联系。积极组织代表参与视察、调研、法庭旁听等活动,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增强代表活动效果。一年来,共组织三级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到曼令村委会曼回新村易地扶贫搬迁点、景真村委会竹鼠养殖基地、曼燕村委会大牲畜交易市场、曼洪村委会四位一体项目点进行考察学习。三是做好代表资格审查工作。因曼扫村委会第二选区代表变动,补选镇人大代表1人。四是加强人大代表之家阵地建设。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这个阵地,积极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开展活动做到经常性、多样性,确保代表活动的实效性,努力使人大代表之家成为人大代表学习、交流、履职的重要平台。五是组织三级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到县法院案审旁听2次,镇法庭旁听2次,共有20名代表参加。使代表们现场了解法庭审理工作,拓宽代表与司法机关的联络渠道,促进司法机关依法办案、公正司法。

4.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随着基层工作重心的转移和工作内容的调整,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适应发展变化的新形势,结合近年来党中央组织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镇人大主席团更加注重自身建设,不断探索和总结乡镇人大工作的经验,努力提高执政能力和工作水平。一是注重学习法律,学习理论。主席团坚持把学理论、学法律作为永恒的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永葆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二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走农户,访民情,办实事活动,深入到群众,深入到村民小组搞调研,了解村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反映的实际问题。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年来,人大工作的实践使我们深切体会到,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的根本目标;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是人大工作的根本宗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镇人大主席团取得的成绩,得益于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各位代表、主席团组成人员的共同努力,更得益于全镇上下和社会各界的密切配合。在此,我谨代表镇人大主席团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与镇党委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跟踪督促审议意见的落实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代表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还不够丰富,代表主体作用有待于进一步发挥;联系人民群众还不够紧密,联系渠道有待于进一步拓宽;自身建设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地加以研究和改进。

三、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镇人大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省委、州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凝聚发展力量,实现奋斗目标为立足点,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进社会福祉为着力点,以建设法治勐遮,促进公平正义为切入点,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弘扬务实作风,竭力真抓实干,为推进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作出新的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大局为重,坚决贯彻镇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抓重点、议大事,依法审议重大事项,及时作出决议决定,确保镇党委的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全镇人民的共同意志。坚持发展为要,大力促进改革发展和谐稳定。紧紧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加大对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精准扶贫、经济发展、生态环保等方面的监督,促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高效履职,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持民生为本,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紧紧围绕教育公平、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重大民生问题,深入开展执法检查、专项视察、专题调研,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需求关切,努力促进改革发展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是多措并举提升代表履职能力。认真抓好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代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法律法规、党纪党规,切实增强人大代表的四个意识和履职能力。积极组织代表参加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鼓励和支持代表在各条战线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推进全镇各项事业的发展进程中建功立业。
三是持之以恒拓宽民意反映途径。始终将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拓宽参政议政渠道,创新问政督政方式,加强群众监督,为我镇的监督机制注入一股新的活力,营造人人都为勐遮发展谋方向、人人都为勐遮跨越做贡献的社会环境,激励全镇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将维护群众的利益作为镇人大服务于群众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勐遮的发展,人民的富裕,作为全体人大代表的崇高使命。在镇域经济发展中,全体代表要提升参政议政热情,让人民的合法权益受到保护,发展诉求得到尊重,切实集合民智民心,改善民生,真正实现社会公正、公平,人民安心、幸福,确保我镇发展的各项举措,通过人大代表的积极引导,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支持。
四是从严从紧抓好主席团自身建设。坚决维护党委权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镇有机统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党委提倡的坚决响应,党委决定的坚决执行,党委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镇党委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关于作风建设若干规定,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履职热情,建设风清气正、文明和谐的人大工作队伍。努力提升履职水平。加强主席团成员和人大干部队伍履职能力的培养提升,坚持集体行使职权,确保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进一步健全完善主席团各项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努力建设一支敢于担当、依法履职、砥砺奋进、善作善成的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同志们!伟大的事业需要精诚团结,崇高的使命需要不懈奋斗。在新的一年里,全体代表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镇党委周围,全力支持政府工作,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切实履行人大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打造现代农业强镇、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