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7年勐遮镇人大工作报告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1-17

依法履职  积极作为

切实发挥乡镇人大主席团作用

--在勐遮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报告

邸诗勇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勐遮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的委托,向大会作镇人大主席团2017年的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7工作回顾

2017年,镇人大主席团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镇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和全镇各族群众的支持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的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政府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组织人大代表依法履行代表职责,有效发挥人大主席团的职能作用,为保障和促进全镇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出积极贡献。

(一)加强学习培训,搭建代表履职平台

镇人大主席团根据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和镇党委的安排部署,积极制定代表培训计划。通过加强人大代表的培训学习,提高人大代表政治素养,把握局势,提高履职能力。

上半年,镇人大主席团如何贯彻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如何提高代表参政议政能力及写作水平进行专门培训,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代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每位代表订阅了《云南人大》等学习资料

下半年,勐遮镇人大主席团“如何发挥乡镇人大代表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为主题,组织三级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开展十九大精神宣传和扶贫政策培训。要求每位代表把自己的所学向群众及时传达,进一步打“学习型”代表队伍。

(二)开展代表活动,有效推进工作落实

2017年,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要求党委四届二次会议精神和镇四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人大主席团紧密围绕2017年镇党委中心工作和镇政府重点工作,以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为第一要务,紧扣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立足人大职能,围绕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认真组织代表进村入户,了解民情民意,体察民心民怨,组织各类走访、视察活动4

重点对勐遮镇农业生产、教育、禁毒工作等相关情况进行走访、调研、视察,组织部分代表分别到嘎洒镇、勐混镇对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到曼勐养蓝莓基地、曼行绿园合作社调研绿色农业及农业产业合作社发展情况。积极组织三级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到曼令村委会曼回新村易地扶贫搬迁点进行视察,并到景真村委会竹鼠养殖基地进行考察学习;到西双版纳州委党校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和打洛镇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

20181月初,组织部分驻镇州、县、镇代表及政协委员对镇属6个中心(所)2017年度工作进行评议。分别听取了各中心(所)负责人汇报2017年度工作情况,并重点围绕2017年度贯彻执行宪法、法律、法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及依法行政情况,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履行职能职责及完成重点工作任务和工作效率情况,干部队伍勤政廉政和思想工作作风情况等方面进行现场测评。代表们积极参与、建言献策,评议工作扎实有效。

通过开展调研视察学习及评议活动,代表们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为全镇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提供了科学合理的建议和意见,积极推进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增强了全镇各级代表依规依纪为民服务的意识。

(三)完善各项制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镇人大主席团通过完善各项制度,推进人大工作的正规化、规范化、制度化,保证人大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人大工作的依法有序进行。在履职过程中,转变工作作风,更加注意搞好群众工作,认真记录群众反映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督促整改落实。

进一步丰富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制度,每个主席团成员联系8名代表,每位代表联络1-2个村民小组。经常走访、了解情况,帮助代表们解决在履职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难点问题,强化代表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意识、提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四)依法召开会议,认真行使代表职权

按照《地方组织法》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镇人大主席团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

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20171月召开勐遮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依法选举产生勐遮镇第四届人民政府成员及勐遮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

进一步完善人事任免程序,依法进行人事任免和监督管理2召开勐遮镇人大主席团第一次会议7召开勐遮镇人大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决定任免镇人民政府组成人员2人次,促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免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保证基层党政机关的正常运转。

认真讨论和研究全镇工作,做到突出中心议题,坚持议大事的原则。7月召开勐遮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镇人民政府及镇人大主席团半年工作报告。

围绕全镇经济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充分发挥主席团的作用。10召开勐遮镇人大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听取《关于勐遮镇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的情况汇报》和《镇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汇报》、组织主席团安排代表补选相关事宜。

依法开展补选代表活动。我镇今年2名镇人大代表因工作调动辞去代表职务需要补选,经过精心组织,按法定时间和程序提名、公示到位后,在11月成功进行选举,并召开勐遮镇人大主席团第四次会议,审查并确认代表资格。

(五)加强协同配合,全力服务发展大局

随着镇域经济的全面发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镇人大主席团致力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发挥积极作用,与相关单位和部门配合,组织安排代表活动,开展大会闭会期间的监督工作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积极协同镇纪委加强对村务财务监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有关问题进行调查,并将督查情况向镇党委汇报;组织督查组对我镇“河长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通过参与在线学法活动,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

(六)抓好重点工作,突出代表监督实效

在镇第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批评和建议83件,涉及到美丽乡村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等内容。为落实建议意见,镇人大整理后,采取交办、督办、协办等方法,加快办理速度,提高办理质量,办复率100%,办结率3.62%(代表们提出的一些亟需解决且又有条件解决的问题,镇人民政府本着对人民负责的精神,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及时解决。如:《关于帮助解决曼燕村委会建盖会议室缺口资金的建议》、《关于帮助解决曼扫村委会回社村民小组文明路的建议》和《关于帮助解决曼令村委会坝卡新寨净水器的建议》得到了解决,使人大代表的建言献策得到落实),代表满意率100%。切实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各位代表,2017,镇人大主席团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广大代表和人民的企盼,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一是主席团自身建设及代表的履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代表活动从内容到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三是群众民主法治意识有待加强代表参政议政能力还进一步提高。

二、2018年主要工作

各位代表,面对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镇人大主席团将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全镇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勇于作为,为推进我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一)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积极履行代表职能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把党委的领导贯彻人大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增强代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及时传达贯彻党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确保政令畅通,步调一致。坚持重大事项向镇党委请示报告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人大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科学决策重大事项。着重做好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脱贫攻坚等视察工作,依法监督参与全镇集镇供水项目、曼桂水库建设项目等重大事项,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适时就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着力为民排忧解难。突出民生事业,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作为监督重点。着力做好代表建议意见督办工作认真监督好政府工作,督促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措施。

(二)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加强队伍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健全落实代表学习制度,加强学习,切实增强代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持续抓好代表学习,不断提高代表理论素养与履职能力加强制度建设。继续加强制度建设,丰富联系代表制度,进一步促进人大工作的法制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加强作风建设。坚定改进工作作风,主动深入基层,搞好调查研究,推进代表走访、接访等工作。强化廉洁教育,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保持勇于创先争优、勤政廉洁为民的代表形象。加强阵地建设。建设好人大代表之家,以组织召开会议、开展代表活动和举办代表培训班为载体,为代表依法履职搭建好平台,进一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

(三)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高代表工作热情

镇人大主席团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改进监督方式,逐步拓宽监督领域,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充分调动代表工作积极性,组织代表深入机关、企业、村寨,通过“走访、座谈、调查”等形式,了解发展难题,关注民生疾苦,贴近群众心声,凝聚民智民力,督促政府职能部门解决好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和改进评议工作,创新方式方法对中心(所)工作进行公开监督评议,做到突出过程、抓出特色、评出实效。不断推动镇人大树立新形象、迸发新活力、取得新成绩。

(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力服务全镇发展

紧紧围绕我镇年度重点工程项目和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项调研,考察学习全面掌握了解全镇发展情况,关注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等群众反映比较集中、事关当地稳定发展的问题,增强代表问题意识,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监督职能,为全镇发展建言献策。重在开展丰富实在的主题活动,在活动开展中,创新特色,打造亮点,务求实效,努力提高代表参政议政、依法履职的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的十九大提出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以优异成绩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我镇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