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遮镇2016年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1-03

勐遮镇2016年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

计划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勐遮镇党委、政府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稳步推进各项事业向前发展,党的建设、经济建设以及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出和谐健康的良好发展势头,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的目标。现将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情况

2016年,全镇农业总产值预计实现7.29亿元,同比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实现1609万元(包含一事一议),同比减少11.98%16月完成财政预算总收入675.3万元,同比增加24.9%;财政支出388.9万元,同比增加18.6%;上缴国库非税资金21.7万元,同比增长4.8%;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11196元,比2015年的9751元高1445元,同比增长14%

二、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一)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农业经济发展。上半年,我镇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增收的根本要求,全面推进勐遮镇农业生产发展,不断扩大农林牧渔业增收渠道。一是加大农业生产力度,有序推进农业发展上半年,农作物播种总面积达12.73亩,其中水稻播种9.8亩,机械全程化育秧1.3亩;完成甘蔗种植面积2.2亩,完成种植面积0.9 5万亩,预计实现总产量9.46吨,总产值3973.2万元。积极做好水稻高产创建示范种植工作,着力培育种粮大户,带动粮食生产。完成高产创建示范种植3.05亩,并在曼恩、曼根两个村委会实施滇屯502的繁种工作。完成水产品养殖2.3亩,预计实现总产量3854全镇大牲畜和生猪存栏1.3万头,预计实现交易总额4951万元;加强林政资源管,打造美丽和谐勐遮上半年,完成义务植树3000株。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管控,严格实行用火审批制度。半年来,共办理野外生产用火21份,烧除面积840发放整改通知书9份。加强火灾隐患排查,做到提前预防,截止6反馈及核实卫星热点1起,火情8起,核实及扑救8起。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稳步推进全镇基础设施建设。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基础建设作为做好三农工作的重点,在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尽心尽力地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一是大力推进农村交通路网建设。完成曼令线、南楞线项目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勐遮商业广场建设,积极促进城镇集镇供水及勐遮镇农贸市场建设项目落地,认真落实兴地睦边项目建设,完成曼令、南楞两个村委会补充耕地项目建设工作。二是大力推进安居工程建设。上半年,共完成保障性住房入住190户。完成全镇危房改造补助审批92户。继续推进曼令村委会曼回、坝播两个村民小组异地搬迁项目工作,实施好搬迁村组98户村民的民房、活动场所、公厕、绿化、亮化等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上半年,开展农田水利设施排查修缮及岁修,涉及全镇13个村委会,其中水库16座,坝塘48座,农田灌溉沟渠26处,总长106.9公里;已完成6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四是加大安全、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力度。上半年,共开展安全生产检查3对辖区13个村委会170个村民小组11685户,7个地质灾害隐患点,4家石场、3家矿山、214线勐遮至勐满段、巴西公路勐遮至西定段进行地质灾害险情排查

(三)全面落实惠民政策,大力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2016年以来,镇党委、政府以群众关切为目标,以解决群众需求为根本,持续不断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一是大力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强化就业培训,加强惠农惠民政策宣传,认真落实社会保障各项政策。认真抓好劳动就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创业贷款各项工作落实,截至6月累计发放60岁以上基础养老金和到龄一次性补缴人员及重度残疾符合享受人员农村34708人次,共发放养老金713.5万元;收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35人;办理贷免扶补贷款16户,放贷资金146万元,办理小额担保贷款32户,放贷资金291万元;二是扎实开展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流浪人员救助及慈善救助等五大救助工作。加强民政救助、优抚、殡葬工作,上半年,共发放各类保障救助资金159.3万元,涉及7770人。三是扎实开展乡镇医疗卫生工作,不断深化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行政村医疗服务点建设,不断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水平。上半年,共开展从业人员培训4次。积极推进农村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完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5.1人,参合率97%四是扎实推进教育工作稳步发展。着力加强教育工作保障体系建设,狠抓控辍保学工作,建立健全综治长效机制,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确保教育管理秩序平稳。五是积极抓好基层文化建设工作。上半年,我镇共组织文艺比赛、创造、培训及辅导45次,电子阅览室免费开放642小时;上机人数352人次。

(四)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工作,始终把稳定社会工作作为工作重点来抓,形成一手抓经济,一手抓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一是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不断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推进平安勐遮建设。二是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上半年,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74件,有效调处249件,调处率90.9%。接待来信来访8,办结7件,上级交办7,群众来访1

(五)扎实开展禁毒工作,积极推进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2016年以来,我镇采取多种措施,狠抓禁毒重点整治工作:一是及时调整充实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辖区的禁毒工作。二是在做好全民尿液普检的工作基础上,引导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完善《禁毒村规民约》,做到有具体规定、有实际处罚,全力推进三敢建设。三是按照上级指示,我镇于3月启动堵流截源专项行动,由镇党委、政府统一组织协调,整合基层力量及派出所、交警中队等警力资源,在辖区内开设流动堵卡点,重点对毒品过境进行打击。四是结合工作实际,全镇招聘23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专职工作人员,并积极对全体专干进行业务培训,要求各专干积极参与村委会禁毒工作,做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复检、管控和帮教工作。五是利用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公审公判大会在我镇举行的机会,组织各村委会、各小组干部到现场进行观看,并利用IP广播进行全镇语音直播,提高震慑力。利用欢庆傣历新年等节庆活动,开展禁毒宣传工作,摆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营造全民识毒、防毒、拒毒意识。结合全镇实际,从各村护村队中选拔出182名骨干参加2016勐遮镇禁毒护村队集训。20161月至6月,勐遮镇共开展毒品集中整治行动57次,查获吸毒人员276人。

(六)精准施策真抓实干,扶贫工作有序推进。今年以来,我镇采取多种措施,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一是成立扶贫攻坚领导小组,明确全镇扶贫工作负责人。每一个贫困村安排一名党政班子成员或站所负责人为该村总联络人;每一户贫困户安排干部职工结对帮扶,明确帮扶单位、帮扶人。总联络人负责督促协调该村扶贫项目落地及推进,明确帮扶职责。二是州、县帮扶单位、全镇干部职工深入挂包点、帮扶贫困户,走访贫困村、贫困户,了解掌握贫困村现状、发展有利条件和优势,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等,全面做到对村情、民情的深化了解认识,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三是扶贫工作组通过召开村民会议或采取逐户传达等方式正确传达扶贫、挂包帮政策,并将挂包帮、转走访帮扶责任人联系卡粘贴至贫困户家中,让群众了解、配合扶贫工作的开展。四是在积极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大力发展水稻、甘蔗、玉米种植及生猪、家禽、蜜蜂养殖等短、平、快项目,创造发展机遇、提供发展平台,有利推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五是2016年确定的脱贫计划,明确由镇党委、政府组织实施,村民广泛参与的项目实施机制,并成立2016年度脱贫攻坚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小组,全面负责督促、落实方案计划内所有项目的全面、及时铺开。我镇原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251936人,涉及6个村委会17个村民小组。今年新增贫困户39133人,脱贫85305人。5月,我镇新识别出贫困户50205人,现我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1537人。

)加强党的队伍素质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一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镇范围内形成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的良好氛围。半年来,共开展集中学习3次,共有191人参加;二是扎实实施好村“三委”换届工作,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上半年以来,勐遮镇提前谋划、提前安排,在换届开始前就对全镇13年村党总支、11个机关支部进行了走访摸底,发现了一批敢干事、会干事、想干事的人才,为换届选举选优配强全镇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止610日村三委换届完成,勐遮镇共选拔出85名新人进入村三委,为农村基层党组织人才队伍的可持续发展打牢基础。三是严格党员队伍管理,严把入口关。上半年,共发展党员23名,对5名问题党员进行处理。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今年以来,共对全镇184个党组织进行全面排查,实行倒排挂号制,确定重点整顿对象25个,其中行政村1个。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领导挂钩、第一书记驻点,一村一策,对症下药,做到整顿不彻底不脱钩,整顿不到位不撤人,整顿一个、见效一个,转化一个、验收一个。积极开展关爱活动共开展关爱慰问贫困党员、老党员2次,发放慰问金1万元。同时,认真做好四必访,即党员患重大疾病或去世时必访,党员家庭受灾或发生意外时必访,党员在生产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必访,党员有较大思想情绪或有意见建议时必访。

)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镇党委、政府一把手严格履行党风廉政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班子成员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度。今年以来,全镇共召开党风廉政会议3次,与各站所、党总支、村委会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19,《一岗双责责任书》154。深入开展党风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大查处违法违纪力度,上半年共查办违法违纪案件5起。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业生产效能较为落后,产业发展思路不清晰、产业结构单一,产业创新力不足,产业发展能力较弱;农业产品种类单一,产供销体系不成熟、不完善,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农业经济可持续增长点不多,发展后劲不足。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供需矛盾突出近年来,随着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对提升村容村貌、居所环境、交通等基础设施愿望十分强烈。由于入镇项目少,项目点分散的缘故,对群众参与经济和社会事业建设的积极性产生一定影响。

三是文化产业发展难度较大。由于我镇发展文化产业社会基础薄弱,产业发展水平较低,整体实力不强,加之资金投入渠道和形式单一,存在文化产业从业人员少,生产总量小,举办大型书画、刺绣、民间工艺作品、摄影等活动的难度较大,致使优秀人才和作品难以发现,珍贵的民间民俗文物资源得不到有效保护和利用。

四是扶贫工作任务艰巨。贫困村因受地理环境影响,致发展产业单一,人均收入较低。目前虽有国家政策帮扶,因受文化和传统生活方式影响,等、靠、要思想严重,个人主动脱贫意识淡弱。

五是禁毒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一是新型毒品的不断出现,贩毒分子反侦察意识和逃避查缉伎俩不断增强,毒品违法犯罪取证越来越困难;二是帮教力量不足,帮教人员能力参差不齐,帮教工作无法正常开展;三是毒品犯罪手段不断翻新,形式更加隐蔽,打击难度不断加大。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6年下半年,我镇将继续按照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以四个全面的发展理念作为引领,持续不断推进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不断发展,加快推进美丽幸福勐遮建设。

(一)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努力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下半年将一如既往的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加快推进勐遮商业广场建设,认真落实“兴地睦边”项目。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依托菩提园景真避暑山庄旅游项目,积极引导群众加快商贸、休闲、餐饮、农家乐等服务业的发展,形成布局合理、配套齐全的三产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多样的综合服务,提升勐遮镇的总体经济实力。

(二)强化农业科技服务,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一是继续加大对粮食、甘蔗、蔬菜、畜牧水产生产发展,大力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机械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二是继续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夯实农业基础,不仅确保农民收入稳步增加

(三)加强城乡综合治理力度,稳步推进全镇建设。围绕关系农村群众生活生产的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积极协调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强化综合执法工作,继续下大力气开展违法占地乱搭乱建整治行动。继续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力度,加强各村的垃圾处理工作,对村庄、池塘、沟渠等进行全面疏通、清理,建立健全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加强生态保护,保证我们勐遮镇生态环境。

(四)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认真落实定期排查、领导包案等制度,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保持我镇稳定的发展局面。进一步加强道路、矿企、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等方面的专项整治和监督管理,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着力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松散涣散、意识淡薄、理想信念动摇、政治纪律涣散等问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带动,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着力破难题、补短板努力把全镇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上坚定、认识上统一、能力上提高、执行上有力、作风上过硬、团结上增强、自律上从严的坚强集体。继续抓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