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凝心聚力 承上启下 有序推进勐遮镇各项事业全面健康发展——在勐遮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会上的报告

来源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1-16

心聚力 承上启下

有序推进勐遮镇各项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在勐遮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会上的报告

谭忠明

2017111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镇第三届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各位同志提出意见。

一、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过去的五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政府一班子人,带领全镇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发展这一主题,以建设和谐勐遮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为目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狠抓发展,与时俱进,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克服重重困难,在经济、社会事业、基础设施、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完成勐遮镇第三次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各项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任务,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及各项事业的持续协调发展。

(一)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五年来,镇人民政府始终把加强和改进“三农”工作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突破口。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六大工程”,认真落实退耕还林、粮食直补、良种和农机具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农机具补贴五年累计补贴农机1164台,总计1370.327万元,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继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与布局,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实现“高产、优质、低耗、高效”农业现代化的步伐。认真开展水稻高产创建示范工作,累计创建高产水稻18.93万亩、机械化插秧7.2万亩,最高单产达976.3公斤。认真开展甘蔗生产工作,着力提高甘蔗品质,最高单产达11.3,积极完成高产创建任务,五年中最高甘蔗入榨量达到15.6万吨。大力推进畜牧渔业健康发展,2015年全镇水产品养殖22949亩,产量达1822.2吨,其中稻田养鱼19587亩,池塘养殖2757亩。五年来,大牲畜存栏5357头、生猪存栏25601头、家禽存栏404607羽,曼燕大牲畜市场上市5511头,积极推广畜牧品种改良技术,不断提高全镇畜牧产品生产质量,引进优良水产养殖品种和经验,加大养殖环境改造,提升产品竞争力。加强科学普及,依托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平台,举办农函大培训班并组织农户上网学习种植技术,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五年来建立科技示范户600户。积极探索林政资源开发利用2016年末森林生态效益面积达到98084亩,比201270949亩增长27135亩,累计发放补贴398.68万元。五年累计种植珍贵树种44.36万株。依托资源和实际,稳妥推进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到2016年末,全镇专业合作社已达98家,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打造“曼根傣贡”、“傣坝田园”等一批优质大米品牌,大力扶持种、养殖大户规模化发展,逐步推进高效农业模式,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6年末,全镇农业生产总值预计实现6.7亿元,比2012年的5.16亿元增长1.54亿元,同比增长30%;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实现6423.14万元(包含一事一议)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实现10656元,比2012年的6469元增长4187元,同比增长64%

(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

紧紧抓住关于把云南建设成为面向东南亚“桥头堡”和“兴边富民”工程等历史机遇,依托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多渠道争取资金,有效推进交通路网建设着力推进农村进村道路改造升级,五年来,共完成64.9公里农村硬化道路建设,其中,西环线14.4公里曼洪线11.9公里南楞线13.1公里和曼令线17.8公里实现勐遮镇通行政村道路硬化全覆盖。着力缓解群众用水难问题,五年来,共投资1亿元资金用于兴修人畜饮水工程、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大型灌区节水改造等水利项目建设投资4.6亿的曼桂中型水库项目积极完成勐遮镇集镇供水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在建项目19件。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大投入,五年建设完成保障性住房190“保命房”20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72其中建档立卡无能力建房户34户,补助资金817.19万元,受益群众达2581以提高农业生产效能为核心,积极推动农业综合开发、兴地睦边、补充耕地项目等农业设施建设,五年来,共投入资2.09亿元,推进项目7个,涉及7个村委会45个村民小组大力推进集镇基础设施投入,研究制定勐遮镇绿化亮化实施方案。不断加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水平,不断改善乡镇、农村整体生活质量配备27辆垃圾清运车及316个垃圾斗,生活垃圾清运范围已覆盖全镇145个村民小组有两座热解站在建设当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增强群众环保意识,积极建设曼根村曼怀小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逐步完善国家级生态乡镇创建工作。着力实施农村电网、信息网络全面改造升级工程,实现移动网络全覆盖。五年来,共实施105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总投资3183.13万元,其中财政奖补952.24万元,撬动群众投资1130.88万元,取得了良好的项目示范效果。争取上级资金272万元,对南楞南列村民小组地质灾害进行集中整治地质灾害隐患进一步遏制,群众居住环境进一步改善。

(三)民生不断改善

第三届政府班子始终以群众关切为根本,团结带领镇政府及机关企事业单位,以解决群众困难为目的,不断推进民生保障工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举全镇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扶贫”的总要求,科学部署、精心组织、积极探索创新扶贫模式,加大基础设施、教育、科技、卫生、产业等扶贫力度,以“短、平、快”项目为重点,我镇两次共计发放水稻、玉米、小耳朵猪等产业扶持补助104万元,按新农村标准对曼坝新村异地搬迁项目投入1950万元,进行规划配套建设,使贫困退出人口真正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发展自信和内生动力得到增强。截至2016年底,我镇共脱贫88344人。积极组织有关部门,强化就业培训,积极鼓励通过创业促进就业,认真落实社会保障各项政策。认真抓好劳动就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各项工作落实,2016年末农村和城镇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100%67.6%。做好社会优扶工作,扎实开展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流浪人员救助、慈善救助及临时救助等六大救助工作,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加强民政救助、优抚、殡葬改革工作,认真开展城镇、农村低保核查工作。扎实开展乡镇医疗卫生计生服务工作,有序推动乡镇医改工作,不断深化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计划生育政策宣传及落实,不断优化人口结构。积极开展各类文体娱乐活动,通过“勐遮渔乐文化节”、“遮坝杯足球赛”等活动平台渲染民族文化氛围,打造具有勐遮特色的民族文化品牌。持续组织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户评选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扎实推进教育事业稳步发展。着力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把增加投入作为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关键举措,全面加快中小学校舍改造工程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确保教育管理秩序平稳。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专项检查,加大对全镇各村、各单位及人员密集场所、生产企业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加强安全责任监管。

(四)民主政治扎实推进

第三届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依法按照会议决定的决策程序进行决策。坚持重大事项听证议政制度,促进科学民主决策。全面贯彻和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正确处理好民族宗教与教育之间的关系,依法管理宗教,及时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加强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确保社会稳定,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全面落实村民委员会“公推直选”制度,落实村民委员会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四项制度,依法完成了第五届村民委员会的换届工作。指导各村民委员会、各村小组建立完善本村寨的村规民约,实施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加大财务监管力度,认真按照国家财经制度和《勐遮镇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办法(试行)》,指导村委会、村民小组规范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做到集体财务公开、透明,有效保障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民主政治权利。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工作,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协调配合保稳定的工作格局,全面开展”普法工作。举全镇之力,狠抓禁毒工作,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五年共查破零星贩毒案件385起,抓获零星贩毒人员392查获吸毒人员2555名。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共计出动车辆750辆次人员4500人次,召开宣传动员会900场,发放禁毒宣传材料80000余份受教育群众112700余人次。积极探索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模式,成立勐遮后续照管工作站,第三轮禁毒人民战争取得明显成效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以曼恩村为试点积极推进各村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五年来,全8个村委会38个村民小组共安装542个视频监控,覆盖270414246人,使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平安建设水平不断提高。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及时疏导、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加大对非政府组织的监管力度,严密防范各种渗透破坏活动。

(五)廉洁政府不断完善

第三届人民政府始终本着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坚持执政为民理念,巩固拓展“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成果,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全面打造法治、责任、高效、廉洁政府,持续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坚决查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五年共立案纪律审查14件、处理党员16名、开除党籍12人;严格实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着力规范工作程序;坚持把责任担当扛在肩,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落实;坚持把效率作风抓在手,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等突出问题,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营造更加透明的政务环境和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严格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促进政府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总结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深切地感到,过去的五年是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又好又快、综合经济实力增长最快的时期,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最多、乡村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是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时期,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这些成绩是在县委、县政府和县有关部门及镇党委的关心、支持下,是全镇各族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和镇第三次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发展思路、目标和任务、开拓创新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干事、扎实工作的共同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政府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广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勐遮镇各项建设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五年来,我们经受的考验前所未有,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遭遇的困难前所未有。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一是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只有从勐遮实际出发,走符合科学发展观、符合各族群众意愿的科学发展之路,各项工作才能有效拓展。二是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只有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才能为镇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三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只有尊重群众意愿,顺应群众期盼,真心实意为民谋利,才能充分激发和调动各族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四是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只有把心思凝聚到谋发展上,把本事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才能形成心齐气顺抓落实、团结干事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五是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才能为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产业结构调整工作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除粮、蔗、茶三大传统支柱产业外,新兴产业培育发展较为困难,产业链不完善,实现农民增收后劲不足;农业基础设施仍然薄弱,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农田流转办法、措施不完善,管理不到位,矛盾纠纷加剧;二是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特别是贫困山区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事业的发展不平衡;三是城镇化发展相对滞后,缺少发展资金,区位优势尚未充分发挥。四是民主法制和“村民自治”建设还有待加强,还需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方法,禁毒形势依然严峻;五是部分干部学习的自觉性不高,对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惠农政策的领会不够深刻,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意识有待加强,村、组建设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

二、团结协作,真抓实干,再创业绩新辉煌

“十”时期是全面建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农业农村发展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和改善民生两大主题,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坚持“实”的作风和“争”的精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跨越发展。

今后五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两个主题,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坚持禁毒、强农、兴教、治党发展理念强基础,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到2020年末,全镇农业生产总值力争10.95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125元,年均增长13.2%以上,各族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对外开放迈上新阶。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着力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农业科技服务,着力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业依然是我镇立镇之本,要继续加大粮食、甘蔗、蔬菜、畜牧水产生产发展,大力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机械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要进一步努力培育和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积极争取上级农业项目资金的支持,努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综合效益,继续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夯实农业基础,确保农民收入稳步增

(二)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着力优化发展环境。项目建设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要一如既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引进资金、项目提升全镇经济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动力以行政村交通网建设为依托争取自然村进村道路硬化全覆盖。

(三)坚定不移发展第三产业,着力促进农民增收。依托农业大镇资源及区位优势,积极引导群众加快商贸、休闲、餐饮、农家乐等服务业的发展,形成布局合理、配套齐全的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多样的综合服务。充分利用214国道的便利交通,大力推进食宿、商贸服务、运输、房地产业的发展,打造勐遮农产品交易集散中心,提升勐遮镇的总体经济实力。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行业技能培训,拓展劳动力输出空间,引导农村劳动力多渠道就业和自主创业

(四)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程,着力提升乡风文明。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户评选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引导农民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形成崇尚科学、追求科学的生产、生活方式,使我镇继续涌现一批道德模范、英雄模范和创业、敬业模范。

(五)加强城乡综合治理,着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围绕关系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的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积极协调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逐步完善全镇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综合执法工作,继续下大力气开展违法占地乱搭乱建整治行动。继续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力度,加强各村的垃圾处理和村寨保洁,对村庄、池塘、沟渠等进行全面疏通、清理,健全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加强生态保护力度,建设美丽宜居环境

(六)统筹推进社会事业,着力构建文明和谐社会。进一步加强统筹城乡合作医疗的政策宣传和资金收缴,努力巩固参保率认真落实计生各项奖励扶助政策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农村救助制度,加大对困难户、特困户、重大伤残、重大疾病的救助和帮扶力度,2020年底实现全镇贫困人口脱贫。完善城乡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和办理,统筹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强力推进工会标准化及职工之家建设,不断完善镇文体活动中心及村级文化活动场所的管理和活动方式,提高使用率,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七)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着力维护社会稳定。认真落实定期排查、领导包案等制度,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保持我镇稳定的发展局面。进一步加强道路、矿企、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等方面的专项整治和监督管理,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深入开展”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加强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工作,切实提高公民法治意识。举全镇之力,继续狠抓禁毒工作,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活动,积极探索符合农村实际的戒毒模式,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打好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

三、与时俱进,奋力拼搏,继续开创勐遮发展新局面

2017年末,全镇农业生产总值力争7.14亿元,增长6.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721元,增长10%以上。为实现此目标,勐遮镇人民政府将在2017年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强化农业科技服务主要完成水稻高产10万亩任务,发放补助物资70万元,实现项目单产560公斤;围绕曼恩村委会曼杭混、曼纳麻2个小组糖料核心基地,实现甘蔗种植8300亩;加大推广农业现代化,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支持,逐步完善工厂化育秧、插秧等薄弱环节,实现全程水稻机械化技术推广突破万亩;依托现有蔬菜合作社,向上争取项目,实施100亩蔬菜水肥一体计划,实现节水节肥效益;全力支持企业发展生产,帮助卓莓公司发展1000亩种植地,预计五年规划超万亩;加强林政资源管护,加大对非法侵蚀侵占国有林、公益林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二是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抓好曼桂水库建设集镇供水工作勐遮商业广场及勐遮镇农贸市场招商引资工作,抓好回社小组进村道路硬化工程建设,确保勐遮镇各项规划项目顺利实施。

三是坚定不移发展第三产业,重点抓好曼洪村委会曼瓦瀑布“四位一体”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旅游市场综合竞争力。同时,抓好曼恩村委会曼拉村民小组休闲观关农业项目,打造独具特色的农耕旅游文化品牌。

四是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程,积极引导群众参加文体娱乐休闲活动,创新文化娱乐模式,努力办好“勐遮渔乐文化节”、“遮坝杯足球赛”、“稻香勐遮自行车越野挑战赛”等文化娱乐活动,抓好景真村委会村级农村综合文化体育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积极渲染民族文化氛围,打造勐遮民族文化品牌。

五是加强城乡综合治理,着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重点改造集镇街道基础设施,积极推进商业街建设,完成与农贸市场改造工程相融合,规范勐遮大街摆摊零售及停车问题,多措施解决当前勐遮大街“脏、乱、差”现象,争取资金,对勐遮集镇亮化工程进行提升改造,达到街道整洁、绿化达标、通透明亮的美丽宜居新目标;积极完成省级规划示范村(曼恩村、曼岗村)项目建设,继续完善和推进生态创建项目建设及农村环境保护综合治理工作。

六是统筹推进社会事业,继续加大对贫困户的帮扶力度,使104个异地搬迁户顺利搬迁,确保搬得进、住得下、能发展;继续做好卫生工作责任目标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工作,力争新农合参保率达到96%以上;加强艾滋预防,落实感染者管理及补助政策,并积极开展以“灭鼠、灭蚊”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继续推进国家基本服务项目,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医养结合一体化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加大计生新政策宣传,强化执法力度,力保查处率达到100%;充分发挥计生协会作用,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实现全镇符合政策生育率达94%以上;重点抓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七是加强社会管理创新,针对元旦、春节、傣历新年、国庆中秋等关键时间节点,最少开展4次安全生产检查,确保重要时段无安全事故发生;加大禁毒工作整治力度,强化道路辑查、尿检普检,建立健全社戒社康管理、完善建后管护;在全镇13个村委会推广曼恩、曼根经验,为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打好基础;要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使青少年健康发展;要加强保护和弘扬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力争创建2个和谐寺观,确保民族宗教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发展的蓝图已绘就,顺利圆满实现预期目标是全镇各族群众的共同心愿,也是新时期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展望未来,前景广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们豪情满怀,全面建小康社会我们充满信心。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团结一心,振奋精神,开拓创新,顽强拼搏,为创造勐遮美好的未来和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