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遮镇汛期安全告知书

来源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5-30

广大人民群众:

目前已进入雨季,汛期雷雨,冰雹,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多发,降雨天气频繁,雷电和强降雨可能会导致引发山洪,河流、水库水位暴涨,局部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部分交通要道受损,房屋、农田被淹等风险增加。为避免造成人员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确保全镇安全度汛,现相关注意事项及防洪防汛安全告知如下:

一、密切关注气象讯息。请广大人民群众主动通过手机、微信、广播、电视关注气象预警信息和防汛指挥部通知。汛情预警由低到高依次分为“蓝、黄、橙、红”四色预警等级。汛情预警包括暴雨预警、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当发布黄色及以上级别的汛情预警或遭遇暴雨时,严禁进入河道、水库、坝塘、山区低洼地带及行洪区等危险区域,严禁强行进入已禁止通行的桥梁和险段。

二、高度警惕出行安全。 因近期暴雨天气恶劣,非必要情况尽量减少外出。如若出行遇到突发暴雨、山洪暴发、河水猛涨、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时,迅速向山坡、高地转移,选择就近安全线路沿山坡横向跑开,切勿顺山坡向下或沿山谷出口向下游跑,切勿轻易游水转移。注意防汛安全警示标志,避开排水井、沟渠,就近寻找安全避险场所。雨天驾车出行,及时了解路况,注意下沉路、涵洞等警戒标识,提前绕开积水路段。如已行驶在积水路段,要打开车窗行驶,听从交警、交通等部门指挥疏导,严禁强行通过。如车辆在积水中熄火,要及时自救。当道路积水导致交通拥堵时,要立即让出应急救援车道,避让抢险救援车辆。

三、 严防学生发生溺水事故。各位家长要严格看管好自家小孩,做好汛期安全教育,严禁私自戏水、游泳。中、小学校要加强暑期学生安全管理,组织辖区内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制定防溺水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安全检查。中、小学校要强化家长协调沟通,提醒家长落实监护人责任。

四、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居住在低洼院落或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地区群众,及时排查房前屋后存在的隐患。提前做好暴雨防范准备,因地制宜采取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准备沙袋等预防措施,发现暴雨漫进室内,应及时切断电源;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下垂或断折,不可触摸或接近;提前熟知预警信号、转移路线、避险场所。遇紧急险情时,务必听从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转移安排,保持冷静,及时有序撤离。危险未解除,一律不准回原危险住地。

五、发现险情及时上报。发现山体滑坡、水库坝塘,道路冲毁、房屋垮塌等险情后,及时报告村组干部或拨打防汛电话报告情况,并前往空旷安全地带避险。

防汛抗旱指挥部值班电话:0691—5423993

勐遮镇人民政府值班电话:06915422578

广大人民群众务必积极配合政府和相关单位做好防范、避险工作,对拒不配合防汛减灾工作的人员,将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勐遮镇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