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县民政局关于开展民办非企业单位2020年度检查的通知

作者 :勐海县民政局 来源 :勐海县民政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4-07


县民政局多措并举做好绿色清明·文明过节祭扫工作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为全面贯彻落实《云南省殡葬管理条例》,践行移风易俗,倡导绿色文明祭祀新风,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在清明节期间,县民政局多措并举,着力营造文明祭扫的良好环境,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绿色清明,文明过节。

    一是县民政局召开殡葬改革联席会议,对殡葬改革重点工作和清明节前期的相关祭祀安全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明确各乡镇农场负责人员分工与职责,加强清明节前期的巡查治理工作。二是联合7个相关乡镇农场,对乱埋乱葬点的格朗和乡、勐海镇2个乡镇进行栽固定宣传牌并作口头警告,对已投入农村公用性公墓建设的勐海镇、打洛镇、布朗山乡、勐满镇、黎明农场5个乡镇农场提前安排部署祭祀的安全保障工作。并制作宣传条幅2条、固定宣传牌22块,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等公众媒体发布告知书倡议书,加大文明祭祀和疫情防控的宣传力度。要求各乡镇农场严格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引导公众外出祭扫时服从疫情防控管理需要,错峰错时出行,规范佩戴口罩,主动配合登记测温亮码,保持安全距离,不扎堆、不聚集,自觉遵守森林防火、交通安全等有关规定,倡导鲜花祭扫文明低碳祭扫方式。 三是加大祭扫现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措施,对祭扫场所进行消杀,对前往勐海县园林骨灰公墓祭祀的群众测量体温,扫码亮码,提醒佩戴好口罩,快祭快走,避免集中祭祀祭扫,禁止燃放鞭炮和燃烧祭祀物品等相关事项,对携带鞭炮、可燃祭祀物品来祭扫的群众进行劝阻,全县累计达1000余人次,消除了火灾隐患,大大减少了大气污染。

    清明期间,全县清明祭祀工作平安有序进行,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对绿色文明祭祀的认同,大家觉得这样祭祀更舒心、不仅提升了祭祀环境,保障了交通安全,减少环境污染,保护森林安全,也为全县清明节祭扫工作提供有利保障,推动全县群众过一个更加浓重、绿色、安全、文明的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