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郑艺在督导检查勐腊县“1·20”疫情处置工作时强调 忙而不乱 紧而不慌 快而有序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作者 :佚名 来源 :转发https://www.xsbn.gov.cn/105.news.detail.dhtml?news_id=2839190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1-26

23日,参加省两会的州委书记郑艺由昆明赶赴勐腊县,督导部署勐腊县“1·20”疫情处置工作。

州委副书记、州长刀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级专家组出席会议并提出指导意见。

上午,郑艺直抵勐腊县召开“1·20”疫情处置工作第四次会议,听取当前疫情处置工作情况汇报,现场研判形势,与省专家组商讨对策,提出工作要求。他强调,州县两级一定要紧张起来,一定要行动起来,一定要严实起来,忙而不乱,紧而不慌,快而有序,严格“三区”管控,加快核酸检测,精准开展流调;州县两级干部要在严峻形势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体现严实的作风,扎扎实实抓落实。

“现在核酸采样了多少人?还剩多少人?”“有特殊情况需要离县外出的怎么处理?”会后,郑艺一行随机抽查县城区核酸检测点、出入城执勤点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要快速有序开展核酸检测,逐栋逐户排查,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要严格执行防疫要求,保持1米以上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坚决防止交叉感染;要耐心细致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把道理讲清楚、讲明白,营造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要严格审批外出人员和车辆,加强管控,人物同防,牢牢守住“不外溢”底线。

下午,郑艺深入勐腊县勐满镇下曼粉村、集镇街道、隔离酒店和勐捧镇实地检查疫情处置情况并主持召开现场会。“封控区的管控措施一定要过硬过细,但要保障好群众日常生活所需,确保生病能看。”“村子里的生活垃圾怎么处理?”“隔离酒店里面有人巡逻管控吗?”“集镇有外出的便道小道吗?有没有人把守?”“这个时候绝不能有任何形式主义!”每到一处,郑艺都详细了解各项工作落实情况,严肃指出短板漏洞,要求立即整改解决。他强调,各项防控措施要落实落细,各种管控要求要落实落细,不能大而化之,要因势利导、因势而动,绝不犹豫、坚决果断、马上落实,把工作做到“最后一米”;要迅速查隐患、堵漏洞,优化人员力量,做好后勤保障,加强隔离点规范管理,严格落实生活垃圾闭环收运处理;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把群众组织起来、宣传起来、发动起来,想在一起、做在一起,真正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连夜,郑艺主持召开“1·20”疫情处置工作第五次会议,安排部署疫情处置相关工作。他指出,每到西双版纳碰到困难的时候,都能感受到省委省政府的关心。特殊时期,边境管控、疫情防控任务异常艰巨,每个地方都要成为让上级放心的地方,每个地方的干部都要成为让上级放心的干部,每个地方所做的事情都要成为让上级放心的事情。

郑艺强调,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处置,严防外溢,严防扩散,严肃落实管控措施,有序推进面上核酸检测,重点关注重点人群,全力加快流调溯源,高效进行转运隔离,科学精准划分“三区”,耐心细致保障民生,精心准备新闻发布,快速整改反馈问题,对外信息统一出口,面上加大宣传力度;要全力以赴守住边境、管好口岸,严格落实加强边境管控“五条措施”,抵边联防所再加密、物理拦阻设施再加固、一线守边力量再加强、联动协防机制再加快、分区分级管理再加紧,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要坚定信心,严实作风,尽快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职务要与职责履行配位,作风要在压力面前过硬,能力要在克难攻坚中展示,担当要在大事难事中体现,州县两级干部越是在困难面前越要经受住考验,越是在压力面前越是要像弹簧一样绷得起来。

刀文强调,要保持高度警醒,把疫情处置作为当前最紧要的任务,统筹调配力量,切实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能力到位、效果到位;要争分夺秒开展流调溯源,高效精准做好关联重点人员的排查、转运、隔离,快速阻断传播链条;要强化社会面管控,抓紧抓实网格管理,切实减少人员流动;要严格活动轨迹环境终末消杀,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和疫情传播风险;要充分发挥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发热门诊前哨站作用,加强重点人员筛查,及时发现、及时管控;要做好市场保供,加强物资储备,切实保障疫情防控需要和人民群众生活需求;要加强正面宣传,及时发布疫情动态和健康风险提示,引导公众加强自我防护,凝聚起人人参与疫情防控的强大正能量。

陈选良、刘超、雷洋、徐健斌、王峰、赵家信、刘俊杰、吴春花、李力、胡向京分别参加检查和会议,勐腊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州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有关工作组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