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往乡召开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1-26

为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勐往乡于2022年1月21日下午召开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心站所负责人、各村“两委”及监督委班子成员、单列党支部书记,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共43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乡党委书记李光磊同志主持。

会上,6名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5名党组织书记书面述职,认真总结了经验成效,又深入分析了存在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措施和工作计划。李光磊逐一进行点评,既充分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开出“良方”,要求大家逐项认领、对号入座、认真研究,要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进一步查摆原因,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参会人员结合分管联系工作实际,进行了认真点评。最后对党组织书记和行政村干部进行了民主测评。

 

李光磊指出,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对基层党建所作出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一是部分党组织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角色定位不准,带头作用不明显,履行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不足。部分党组织工作周(月)例会少开甚至不开。二是部分党组织仍然软弱涣散,政治引领功能发挥不够,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到位,带不动党员、管不住群众、推不动发展;村级后备干部力量储备不足、实践锻炼不够。三是部分党总支(支部)“四议两公开”“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格,支委会不规范、党员大会不到位、党课质量不高;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

 

李光磊强调,2022年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九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党建工作尤为重要。一是要以更有力的担当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持续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以更严的要求落实党建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健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严格执行中组部印发的《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压紧压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压力传导,严格执行《勐往乡抓基层党建工作机制(试行)》有关要求,有研究有计划,有监督有落实,以月促季、以季促年,强化攻坚督战机制,确保党建责任全面有效落实。三是要以更高的标准提升党建质量。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提升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进一步推动“智慧党建”使用力,深入推进“强基层党建、固千里边疆”“双整百千、四级联创”活动,持续推动抓党建促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统筹抓好党建带群团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完成重大任务的质量。

 

供稿:勐往乡组织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