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往乡2017年禁毒工作上半年总结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7-10

勐往乡2017年禁毒工作上半年总结

      

2017年以来,勐往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及相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坚持预防为主、打击为辅、全民参与、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按照勐海县2017年禁毒工作会议精神的责任要求,勐往乡2017年3月24日组织召开禁毒专题工作会,针对勐往乡面临的毒情形势进行了专题部署。进一步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强化措施,夯实基础,有效地遏制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了勐往的社会稳定、和谐、快速发展。现将勐往乡2017上半年禁毒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层级责任。

为了确保禁毒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勐往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分管政法副书记为副组长,各机关站所、村委会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禁毒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派出所,政法副书记为办公室主任,派出所教导员为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日常事务的处理,将禁毒工作纳入工作中重要议事日程。分别制订了打击和防范毒品的实施方案及工作计划,与各重点单位、各村委会、学校签订了2017年禁毒工作责任书,各村委会分别与各村民小组签订责任书,建立起所包村、村包组、组包户的禁毒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协调各方面力量,狠抓落实,做到领导到位、投入到位、保障到位、措施到位,扎扎实实地开展禁工作,调动人民群众力量,举全乡之力巩固无毒乡镇。根据《勐海县禁毒重点整治方案》子方案,结合勐往乡当前禁毒形势和禁毒工作形势实际,成立了以勐往乡党委副书记(分管政法)为组长,乡武装部部长司法所负责人为副组长,派出所、森林公安、消防警组及社区康复工作人员为成员的禁毒查缉工作领导小组,有效的整合力量,抽调不少于10人的工作组开展查缉工作,每周查缉不少于48小时,努力将毒品查在县内。

二、强化队伍,提高战斗能力

按照“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工作目标,结合创先争优,勐往乡在队伍建设中创新管理机制,全力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打牢业务基础。一是实施量化管理。在队伍管理上实行目标化管理,每月召开一次禁毒工作人员专题会,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量化考评派出所民警、社区戒毒(康复)专职工作、禁毒联络员,并评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二是加强学习,抓好禁毒队伍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认真组织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和法律、科技知识,禁毒队伍的素质有明显提高。同时,对禁毒工作人员等进行爱岗敬业教育,使每一位工作人员始终保持着高昂的士气和旺盛的战斗热情。组织成立了1支10人的联防队伍,逐步建立起派出所、村委会治保组织、联防队伍、内保组织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加强了禁毒情报信息收集力度壮大了禁毒宣传队伍,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三、加强防范打击,严密控制毒品犯罪活动发生

一是结合治安巡逻和公共复杂娱乐场所、旅馆业、暂住人口、出租房屋治安管理以及社区警务等工作严密控制零星贩毒、吸毒活动的发生。

二是扎实开展毒情调研工作,特别是在重点村寨布建朋友、耳目,加大对一线毒情搜集的力度。在各村寨建立禁毒信息联络员,指定禁毒责任人,构建密而不疏的禁毒网络。同时,不定时派出民警深入到重点地段流动检查。

三是强化协调联动,以派出所为主力军,对外来人员、外出打工回乡人员及可能涉毒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同时强化公开查缉力度,以禁毒为主,展开公开综合查缉力度。

今年以来通过公开查缉,共查获运输毒品案件一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已移送审查起诉,收缴查获毒品甲基苯西安50.21克,查获走私活猪案件三起,有230余头,查获管制刀具44把,查处交通违法90余起,查获吸毒人员1人

四、强化药品管理,杜绝非法流通

首先是认真做好《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的组织实施工作,推动易制毒化学品管制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其次是完善管制工作机制,强化对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防止其在生产、经营、使用、运输等环节上流入非法渠道。第三是对我辖区卫生院及各医药门市进行了检查,并重点核查了国家管制类的药品,收到了预期效果。

五、强化宣传教育,筑牢拒毒、防艾的防线

一是加大法制宣传,提高辖区群众的禁毒知识法律

意识。结合6月禁毒宣传月的文件要求和“6.26”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以“进学校、进单位、进农村、进家庭”为重点,采取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方式,充分利用广播、报刊、讲座等方式不断加强禁毒宣传。

二是突出抓好对青少年和高危人群的禁毒宣传教育。全乡在抓好面上宣传教育的同时,始终以青少年和中小学生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派出所、司法所多次到中小学对学生及教师进行禁毒宣传,重点讲述了毒品、毒品危害等相关知识,充分提高中小学生的禁毒意识,实现“拒绝毒品拥抱未来”的目标。同时有针对性的做好外来务工人员、无业闲散人员和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等高危人群的禁毒宣传教育。

一年来,共发放禁毒宣传手册12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到了3000余人次,广泛发动了人民群众检举揭发毒品犯罪。

六、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今年以来,勐往乡禁毒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工作中仍然存在许多不足:

一是部分群众防毒、禁毒意识淡薄。总认为这件事情是政府和职能部门的事,与自己无关;

二是公开查缉工作较为薄弱查缉队伍技能不够专业,虽常开展培训工作,但是不系统;查缉方法较为死板,方式不多,造成查缉工作难显成效。

  三是工作人员整体素质不高。机关、站所、村委会缺乏开展各项禁毒活动的专业人员,村一级工作人员工作繁重,多数人缺乏必要的禁毒知识,影响开展禁毒宣传咨询服务的质量。

七、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强化禁毒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思想意识。利用广播、黑板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全乡范围内继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禁毒工作。

二是经常组织全乡干部职工学习,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掌握防毒、禁毒的有关知识。同时,对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爱岗敬业教育,让每一位工作人员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好的服务禁毒工作。

三是认真落实领导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对禁毒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禁毒工作,对重点村组、街道加强监管,按照年初制定的整治方案逐步实施。

四是继续加大公开查缉力度,同时强化专业队伍的培养,提升查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