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中共勐往乡第九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报告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1-29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在中共勐往乡第九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报告

201811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中共勐往乡第九届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勐往乡党委团结带领全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突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条主线,紧紧围绕年初既定目标,克难攻坚,狠抓落实,全乡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我们聚焦党的十九大精神,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把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千堂党课进基层等形式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组织全乡干部开展学习12期;开展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521353人参加,发放宣传材料600余册;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基层,在全乡范围内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党员干部群众思想进一步统一、信念进一步坚定,为乡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源动力和正能量。

(二)我们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2017年,我们聚焦扩量提质,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全乡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16151.94万元,同比增长11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322元,同比增长11%一是我们聚焦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农村经济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粮、蔗、茶、胶等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壮大,甘蔗种植面积1.78万亩,实现工业入榨量达5.52万吨;胶产量达700吨;茶叶产量达2.5万公斤,实现产值1982万元。二是我们聚焦统筹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大力实施城镇提升计划,全乡集镇供水建设、海往线公路四改三项目正在实施当中,勐往主街道升级改造将在今年内实施;筹集资金50.4万元,新安装路灯84盏;投入1928万元建设中小学校综合楼和中学运动场,校园硬件薄弱环节得到改善。三是我们聚焦绿色环保,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认真做好森林防火及资源林政管理工作;深入开展以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的提升人居环境综合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及时整治突出问题,推动全乡地表水水质进一步提高;加快开展农村面源污染防治,让人居环境更美。

(三)我们聚焦脱贫攻坚目标,朝建成小康社会方面前进。深入开展精准扶贫,下足绣花功夫。始终坚持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深入开展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百日行动和贫困对象动态管理等工作;医疗救助、危房改造、教育资助、技能培训、政策兜底等帮扶措施叠加使用,打出了一系列脱贫攻坚组合拳,有力有效推进了精准扶贫的各项工作。消除石棉瓦、彩钢瓦屋顶行动全面开展;100%完成贫困户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大病保险缴纳和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城乡学前教育实现全覆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顺利通过国家考核验收;党建+精准扶贫模式成效显著,通过不同渠道争取各类扶持资金400余万元,贫困小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改善,今年全乡有163515人有望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74%,脱贫攻坚迎接国家考核评估工作准备有序。

(四)我们聚焦民生福祉,群众幸福指数全面提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积极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和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着力提高村级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推动村级公有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扎实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落实基本生育服务,稳妥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以稳定就是最大的民生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实现了全年重点行业安全生产无事故、重要节点零非访、政治安全有效维护的目标,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工青妇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增强,武装、民族、宗教、老干部等工作赢得了上级领导和干部群众的高度肯定,形成了社会各界同心同向、同力同行的良好局面。

(五)我们聚焦社会事业,和谐局面进一步巩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管理,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召存信、岩嫩等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发挥良好。成功举办勐往乡农民职工运动会和老年人运动会,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为和谐勐往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积极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全面落实信访维稳各项措施,不断开展多元化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社会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信访维稳机制不断健全。禁毒、防艾、普法工作深入推进,无毒乡镇创建成果继续巩固,不断强化公共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六)我们聚焦党的建设,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基层党建提升年为总抓手,严格按照党建工作“8433”要求,大力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强化综合服务平台功能运用;认真落实党建目标责任清单,以实施先锋模范工程战斗堡垒工程阵地建设工程为抓手,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积极宣传党的政策,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精准扶贫工作促进了党员参与社会治理、发挥标杆作用。使用好基层党员带领群众致富贷款项目250万元,帮扶困难党员35名。加强农村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村霸四类村官治全面开展,取得初步成效。持续推进两新组织确保实现全覆盖。

(七)我们聚焦正风肃纪,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是履行党委主体责任。乡党委始终将思想教育放在管党治党的首位,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等决策程序,坚持每周五下午举办干部职工学习日,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话语权。二是强化教育预防。党委班子成员及各村党总支书记带头讲廉政上党课,自觉接受廉政警示教育,促使党员干部知戒惧、明行止,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三是突出执纪问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反四风”“六个严禁”“不作为慢作为等专项整治,党风政风持续好转。认真落实一案双查,坚持快查快结,对存在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受理各类信访举报1件,党内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2人次,集体约谈15人次,提醒谈话3人,一批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得到震慑。

同志们,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式和脱贫摘帽的艰巨任务,我们能够取得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全乡上下勇于担当、埋头苦干、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乡党委,向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勐往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面对成绩我们要更加清醒地看到,勐往经济社会发展困难和问题仍然凸显,主要表现为:一是农业产业化水平低,基础产业布局不合理,传统产业巩固提升不足,特色新兴产业小、散、弱,聚不成规模,形不成优势,创不了品牌;二是部分群众自我发展意识不足,内生动力不强,脱贫攻坚立志扶智任务艰巨;三是少数干部争先意识、担当意识不强,缺乏敢闯敢试的劲头,基层干部不想为不敢为不会为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存在。四是个别干部日常工作搞应付,满足于过得去,不求创新与突破;工作安排多,督办少,成效不大;讲价钱、摆客观、谈条件,成为对付领导、应付同事、敷衍群众的托辞,不能正确对待自己的身份、自己的岗位、自己的薪酬,思想觉悟、工作态度和能力有待提高。

这些问题,都是客观存在的。在我们机关干部身上有、在村组干部身上有,在我们的一些党代表身上也有。这些问题,看起来,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但是,在新时代下,显然不合时宜。全乡上下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真心、下真功,认真加以解决。

二、以党的十九大为指引,全力推进2018年工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必须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而继续努力,必须突出重点,创新方法,深入破解影响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

2018年注重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不懈打好扶贫攻坚工作。严格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不断完善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特别是长期稳定脱贫计划,始终坚持脱贫攻坚统揽全局,不断探索党建+精准扶贫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作用,有力、有效地助推了全乡脱贫攻坚工作。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继续集财力、人力、物力、精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把发展产业作为扶贫工作重中之重,推动贫困地区开发开放,全面改善发展条件、壮大特色经济,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真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真脱贫脱真贫,如期圆满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二)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新兴产业,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巩固提升甘蔗等优势产业,扶持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加快发展,发展蔬菜、养殖等产业。鼓励农民以多种增收方式致富创业奔小康。培养新型农民和职业农民队伍,加大农民转移就业力度。以文化、卫生、社会保障为重点,加快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协调配合实施好全乡集镇供水建设、海往线公路四改三等项目建设。

(三)坚持不懈抓好小城镇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为抓手,规范建设,严格管理,不断提高环境质量、宜居指数和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小城镇建设品质,努力打造勐往乡特色小城镇建设,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从基础设施、村容村貌、人居环境提升、乡风文明等方面着手,切实推动美丽宜居乡村示范点建设。积极倡导全民建设、全民管理、全民享受的城镇建设理念,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居民整体素质。

(四)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教育现代化,推进教育提质惠民工程。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切实强化控辍保学工作,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探索多样化教育服务,提高教育整体水平。狠抓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继续实施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力争全民参保。落实计划生育各项政策,提高人口素质,执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失业等制度,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进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加大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建设力度。积极推进全民健身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民族节日文化含量。将小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加快民族文化阵地建设,提高少数民族精神文化建设水平。

(五)坚持不懈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持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巩固提升国家级生态乡镇和平安林区创建成果为抓手,深入推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努力建设生态勐往。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积极应对野生动物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加大资源林政管理力度,加快推进特色经济林、珍贵用材林、生态景观林等产业基地建设。严格节能责任目标,大力宣传、推进新能源建设,走出一条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经济发展新路子。

(六)坚持不懈抓好平安和谐勐往建设。充分发挥群众诉求中心等服务平台的阵地作用,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访、约访、走访、回访和重大复杂矛盾纠纷党政领导包案化解落实等制度,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加大安全隐患排查,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发生。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最大限度遏制毒品渗透、蔓延和危害。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切实保障民族团结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认真实施七五普法工作,不断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地发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作用。加强非政府组织管理,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着力促进民族团结、和睦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于党建工作的全过程,不断强化社会和谐稳定。

三、狠抓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水平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必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一)坚定不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坚持四个服从,坚决反对七个有之,不断增强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干部标准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切实把政治坚定、业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到相应的岗位。同时,要严格管理干部,促使干部清白做人、廉洁从政。要认真执行干部管理各项规定,对存在问题的干部及早提醒、教育和处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全面推行四种形态,督促干部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防止小病成大患。要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和法纪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纪。

(三)坚定不移把强基固本作为保障组织坚强之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基层、打基础,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严格按照“8433”基层党建提升年总体部署,积极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五面红旗村争创评选活动,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要积极做好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抓好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工作,帮助找准致富项目,落实发展措施,增强发展活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骨干队伍建设和党员全员教育,下功夫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力度。

(四)坚定不移抓好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正风肃纪不停步,坚持挺纪在前,扎紧制度笼子,用好执纪剑、念好紧箍咒,要严字当头大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等不良作风,以上率下,作风整治进机关、中心站所,下基层,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强化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执纪问责,紧盯作风问题的新形式新动向,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五)坚定不移反腐败。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大力整治庸懒散等不良风气。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制度,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认真践行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乱作为、不作为、侵犯群众利益、优亲厚友、贪腐谋私等问题。坚持和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惩治腐败,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要求,新时代呼唤着新气象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五星红旗村基层党建红旗村、脱贫攻坚红旗村、集体经济红旗村、禁毒整治红旗村、美丽村庄红旗村。

两新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

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四个服从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