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州委州政府召开勐海现场办公会强调:勐海要全力建设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康养旅居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

来源 :勐海县勐宋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6-18

州委州政府召开勐海现场办公会强调:勐海要全力建设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康养旅居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

来源:勐海发布

6月15日,州委、州政府召开勐海现场办公会。会议强调,勐海县要在新发展阶段有新作为、在新发展格局中有新进位,全力建设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康养旅居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

州委书记郑艺、州长刀文率队调研并讲话。

 

上午,郑艺、刀文一行深入曼香云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勐海工业园区晋德茶厂,实地调研数字农业发展、香米全产业链生产情况,以及勐海工业园区建设和普洱茶特色园区发展情况。

下午,郑艺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勐海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

 

 



郑艺指出

勐海县生态资源富集、民族风情浓郁、红色文化厚重、开放条件优越,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肩负着重要使命。要锁定目标、加压奋进、真抓实干,努力成为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康养旅居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

 

 

郑艺强调

 

勐海是国际茶界公认的世界茶树原产地之一和驰名中外的普洱茶发祥地。要聚精会神、集中力量打造世界一流茶产业,以“茶业兴”推动“产业兴”,全力打造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要建好优质生态茶园,实施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古茶树(园)保护、生态有机茶园创建、茶园基础设施完善、新型茶农培育“五大工程”,实行最严格的采摘管理,让绿色成为全国最优质、最生态、最安全普洱茶原料基地的最亮底色。要建好绿色制造车间,开展茶叶初制所标准化、普洱茶专业园区提档升级、优强龙头企业培育、普洱茶科研创新、茶叶质量控制“四大行动”,打造“产业生态化、园区公园化、制造绿色化”的绿色工业示范园区,尽早建成国内最优、世界一流的百亿元产值园区。要建好区域品牌体系,强化茶叶品牌培育,建立健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管理使用制度,积极开展全产业链招商引资,放大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综合效应。要建好美丽茶城,提升“互联网+茶产业”水平,引导茶企、合作社、个体工商户、茶农“触网、用网”,建设一批普洱茶文化公园、主题街区、博物馆和体验馆,提升茶旅融合水平,把勐海建设成为“森林进城、清水入城、霓虹照城、茶香绕城、文化靓城”的美丽茶城。

 

 

郑艺强调

 

勐海发展康养旅居产业自然天成、恰逢其时。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健康养生业、高端住宿业、特色餐饮业,全力打造康养旅居示范县。要建设康养旅居名城,加快推进康养旅居规划编制和招商项目策划,高水平策划一批重大康养文旅项目,补齐“吃住行游购娱”传统旅游要素短板,全面加强宣传推介,形成以“生态旅居+茶山旅游+健康养生”为主的产业格局,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要完善康养旅居设施,统筹推进森林城市、特色小镇建设,实施林城融合行动和城市生态修复工程,重点抓好特色小镇和东南亚风情影视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半山酒店、乡村旅居,打造以老班章、南糯山等名茶山为代表的茶园、稻香、树屋等特色主题酒店和精品民宿、乡村客栈;创新推出工业旅游、边境旅游新路线,加快建设“普洱茶工业+文化旅游”一体化示范基地和打洛口岸边境旅游特色小镇。要激发融合发展新业态,推进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完善居住、娱乐、保健、养老场所和服务设施,实施“点亮勐海”夜间文化旅游消费计划,加快温泉旅游品牌提质升级,打造一批特色体育旅游品牌和体育旅游赛事,创新集旅游观光、农事体验等为一体的特色休闲农业。要实施智慧旅游工程,发展壮大网络消费、直播电商等新业态,加快智慧景区建设,鼓励涉旅企业引入数字管理与服务技术,实现主要旅游景区智能化全覆盖,构建“游客旅游自由自在、智慧服务无处不在”的全过程智慧化服务体系。

 

 

郑艺强调

 

勐海县“三农”发展形势持续向好,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要在乡村振兴进程中走在前、当标兵,推动一批产业带动强、生态保护好、基层治理优、文明乡风浓的乡村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县。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致贫机制,抓好“一平台、三机制”建设,用好“找政府”App救助平台,加快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培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头雁”,加大贫困群众就业培训力度,持续增强群众内生动力,实现产业帮扶、村级集体经济、就业帮扶全覆盖。要加快乡村产业发展,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和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滇南粮仓”建设,强化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实施水稻全产业链提升工程,发展高产优质蔗园,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要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十百千万”工程为抓手,加快编制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完善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开展村容村貌整治,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把闻名茶界的“老班章”、“南糯山”、“勐宋”等名茶村打造得名副其实、回甘悠久。要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出抓好拆迁拆违、垃圾清理、大气污染防治、河道清淤管护“四大攻坚”,科学合理建设美丽乡村,营造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村寨环境。要推进各民族共同富裕,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务,大力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工程,建设一批主题公园、教育基地和边境小康示范村,推动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

 

 

郑艺强调

 

稳定是发展的基石,要统筹好安全和发展的问题,全力推进边疆繁荣稳定。要增强党建引领工作实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统筹推进国门党校、边疆党建长廊和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继续选派边境村第一书记,使基层党建更好服务强边固防和乡村振兴工作大局。要扛牢强边固防政治责任,加快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强化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工作机制,严打跨境违法犯罪,构建具有勐海特色的管边控边体系。要不断筑牢疫情防线,严格落实“五个管住”要求,加强边境地区联防联控,扎实做好应急准备,坚决消除漏洞隐患,切实守住边境、把住关口。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合作,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推动贸易转型升级。要激发奋进新时代强大力量,各级干部要认清形势任务,清楚职责使命,发扬“三牛”精神,坚决克服和防止认识上的落差、落实上的温差、推进上的时差、工作上的偏差,在奋进新征程中充分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切实做到状态提振、工作提神、落实提速、效果提质。

 

 

刀文强调

 

勐海县要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彰显特色、打造优势、加快发展,在推进全州“一城两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着力做好“茶”字文章,夯实老基础、融入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在打造世界一流茶产业上有大作为,聚力打造最优质茶叶原料基地、最先进加工基地、最知名产品品牌,建设以茶为特色的康旅圣地,让“茶”成为带动勐海高质量发展的“引擎”。要着力做好“粮”字文章,做大做强粮食产业,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支持绿色食品加工业巩固提升,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在推进以粮食生产为主的农业现代化上有大作为,把勐海建设成为全州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新亮点,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州前列。要着力做好“绿”字文章,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森林抚育、封山育林、人工造林、退化林修复等造林工程,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大力开展环境治理行动,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深化“河长清河”、清水净湖巩固提升,持续整治城乡人居环境,引导和推广绿色生产方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构建绿色生活空间,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上有大作为,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