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来源 :勐海县勐宋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4-10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充分体现了“三农”在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首次将农业和农村融合谋划、一体规划,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州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职工表示,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决策部署上来,结合我州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十四五”特别是明年,全州农业农村部门将坚持不懈抓好粮食生产,切实保障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统筹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农村宅基地管理等农村改革,确保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农业农村工作各个方面。

首先,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抓实粮食安全,守住耕地红线,建好高标准农田,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水平。做强做优特色产业,坚定不移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集中力量打造无公害、绿色、有机、反季节特色产业和农产品,着力打造“西双版纳”系列农产品品牌。

其次,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构建农村物流运输骨干网络;深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推进优质资源向农村学校流动;加强乡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完善农村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再次,深化农村改革。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衔接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继续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回头看”工作,有序推进农村土地规范流转,加快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探索宅基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引导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合理配置利用。

第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坚持工业农业一起抓、城市农村一起抓。对脱贫攻坚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对产业扶贫和涉及基础性工作的扶贫政策及体制机制适时调整,加强对各县市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的经验总结,将成效明显、具有普遍性的改革创新经验上升为制度,为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提供制度支撑。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作者 :马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