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解读《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勐海县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方案》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6-02

一、什么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什么是基本均衡?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在义务教阶段,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全面提升教师整体素质,缩小学校、城乡、区域间教育发展水平的差距,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仅是一项既定不变的方针,更是一个螺旋式发展逐步推进的过程。教育投入、教育设施、教师资源等办学条件的改善只是初步均衡,实现义务教育发展水平和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才是基本均衡

二、如何把握均衡发展的基本内涵?

均衡发展是一种新的教育发展观,是解决我国目前现实教育问题的新举措,是实现教育公平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基内涵主要包括三个层面:一是区域之间的均衡发展,目前应当特别关注边远山区学校建设问题;二是区域内部学校之间的均衡发展,目前应当特别关注薄弱学校建设问题;三是群体之间的均衡发展,目前在当物别关注弱势群体的教育问题。其最终目标,就是要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位教师,实现教育公平。

三、国家确定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总体规划,统筹城乡,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