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勐海县勐宋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1-19

政府工作报告

——在勐宋乡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201889日)

李伟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乡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勐宋乡政府班子紧紧团结和依靠全乡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一)抓落实、促精准,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省、州、县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户、贫困村、贫困乡脱贫退出的考核指标,全力推进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工作,统筹抓好建档立卡、产业扶贫、义务教育保障、健康扶贫、农村危房改造、扶贫与低保两项制度衔接、扶贫小额信贷、就业扶贫、驻村帮扶等脱贫攻坚重大政策和重点工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建档立卡贫困户从15235848人减至142479人,累计减贫人口536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1%

(二)兴产业、增效益,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2018年上半年,全乡社会生产总值预计达1.75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5%。其中:农业生产总值1.33亿元,第二产业1182万元,第三产业3042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510元。 一般预算财政补助收入1808.95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4.18%,一般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38.03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4.87%。经济发展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坚持把产业培育作为提高群众收入水平的关键举措,大力推广科技增粮、甘蔗高产创建、茶叶提质增效、水果种植示范、规模养殖示范,实现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群众的增收致富。上半年,全乡夏收粮豆播种面积260亩,其中:蚕豆110亩,豌豆150亩,预计粮豆总产量19.5甘蔗播种面积9291亩,总产量预计5.5万吨;茶叶面积9.03亩,其中:古树茶0.9亩,小树茶8.13亩,可采摘面积6.9亩,干毛茶产量1352吨;橡胶面积1.07亩,开割面积为3799亩,干胶产量147吨;大牲畜存栏1430头、出栏350头,生猪存栏14430头、出栏6030山羊存栏3780只、出栏360家禽存栏96700只、出栏44500只;进一步丰富了勐宋茶+”产业发展内容。

(三)破瓶颈、强基础,乡容村貌大为改善

一是道路交通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勐宋乡已硬化的通行政村道路共170余公里,投入资金约1.6亿元建设进度情况分别为:三迈线、曼金线、曼吕线、糯有线完成100%,南本线完成90%,大安线、曼吕至勐阿贺建线、曼吕傣进村路完成80%糯有新线、蚌囡新寨、老寨进村路项目工程完成20%,预计年底全部竣工。高速公路征地工作情况:我乡涉及8条进场路,10个弃土场,目前已完成辖区内进场道路征地7条、临时用地6处,现已开工完成2个弃土场征地工作,11号进场路征地工作正在进行中,完成曼囡新寨坟山征地工作勐宋乡主干线占地870余亩,现已兑补资金1900余万元,提供土地给指挥部270余亩,主干线已开工4个点还有600余亩土地在国有林地范围内,为保障下一步征地补偿顺利进行,现正在组织人员进行核实农户是否持有土地证。

是水利建设取得突破。上半年,全乡共投入资金27.6万元解决了6个村委会20个村民小组的人畜饮水问题,现蚌冈村委会哈尼二组沉淀过滤池、哈尼六组取水坝、清水池、引水主管、蓄水池及曼吕村委会贺南上、下、老寨蓄水池也在建设当中,预计投入资金22.1万元。

三是电力设施不断完善。上半年,投入187.3万元,完成配网结构优化、户表改造、居民用电故障排查、线路日常巡视通道清理等工作,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及驻乡企业的生产生活用电。

是国土资源强化治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强化土地动态巡查,加大违法用地查处力度,发现一处制止一处,上半年,土地动态巡查3963人次,发现查处违法用地24宗,均已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同时有17宗为2017年遥感监测图斑,已完成现场调查取证,后续工作正在开展中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和管理工作对全乡38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认真开展巡查、排查工作,共发放地质灾害工作明白卡76份,地质灾害避险明白卡342份;组织应急抢险演练,健全群防群测体系。总投资947.37万元、建设总规模178.9公顷的大安、三迈土地整治(补充耕地)项目现已完成平整土地1950亩、完成76%,道路920完成86%,沟渠56.8,水池1座,桥涵12座,建成后将新增耕地101.8公顷。

是村镇建设稳步推进。按照统筹规划、突出特色、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系统推进、完善服务的工作举措,把加快小城镇建设作为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不断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占地23亩的农产品交易市场(二)期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截至目前,全乡整合农村危房改造资金、金融贷款、农户自筹等资金1.9亿元,共建设安居房1978户,占全乡总户数的37%,其中:D级危房拆除重建共1704户,C级危房修缮加固共274户,解决7912人房屋保障,占全乡总人口的34%着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及村规民约,每个村小组设3名卫生监督员,并配备工作服,发动群众广泛开展每日一清扫一处理环境整治;整治乡街道、临时市场、规划红线内违建和农村环境卫生问题,主要针对街道、临时市场等辖区内主要集市及公路沿线的占道经营、乱摆乱放、私搭乱建和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等情况进行整治。

(四)顺民意、惠民生,人民群众福祉持续增进

是抓实民政救助。全面做好婚姻登记、优抚、社会救助、城乡低保等工作,截至6月,全乡共有298985人享受低保,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9632人,上半年共发放低保资金77.3万元五保户25人,发放补助金7万元;同时,全面推进低保线、贫困线两线合一,做到应纳尽纳、应保尽保,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社会保障兜底全覆盖。共发放棉被132,受灾群众困难救助金3.7万元166737困难群众享受了临时困难救助,共计发放资金66万元32名群众享受了医疗救助,发放救助资金13万元379人享受80岁及以上老人补助共计发放高龄补贴22.7万元,3人享受百岁老人补助,共计发放1.14万元。

是夯实社会保障。认真落实基本养老、医疗等保障制度,努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上半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共2.3万人参保,收缴金额273万元;2018新型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目前正在筹备中,将于8月份启动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工作方案》,以四重保障”“九个确保为核心,构建健康扶贫政策体系,积极推进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全乡慢性病签约132 人,大病集中救治274人,医疗救助252人次13.92万元,二次报销674人次 18.41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就医费用负担大幅减轻,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切实推进防疫免疫、妇幼保健、食品卫生等工作,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实行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社会保障覆盖面和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全面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信息调查登记工作,完成劳动力转移985不断推进小额担保贷款和贷免扶补工作,共扶持符合条件群众30名,发放扶持贷款263万元,其中:贷免扶补118万元,小额担保贷款145万元。

是贯彻计生国策。积极实施农村育龄妇女健康检查,认真落实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一盘棋工作机制,全面兑现计划生育奖优免补政策,增强广大育龄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育龄群众的生殖健康水平。上半年,办理少生快富 12  24人,发放奖励金 3.6万元,其中办理独生子女证7户,发放资金2.1万元,双女证5户,发放资金1.5万元,办理奖励辅助  22人,发放资金 2.15元,办理独生子女家庭一次性抚慰金 12人,发放一次性抚慰资金0. 5万元,补助金1.08万元。

是狠抓教育扶贫。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乡党委政府把抓好教育教学质量和控辍保学工作纳入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全力推进控辍保学乡、村、组、家庭四级联动,以及乡长包乡、村长包村、组长包组、校长包校、师长包班五长负责制,大力倡导以管控辍、措施保学,以情控辍、兴趣导学,以资控辍、帮困助学,通过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学生辍学及长期流动现象从根本上得到遏制。认真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读子女资助工作,共资助1485人次,发放资助金84.94万元;民政救助高中、大专及以上困难学生26名,发放救助金9.75万元。加大资金投入,全面加强学校功能室、学生食堂、宿舍、厕所及浴室等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校园环境,改善贫困山区学校办学条件;大力推进一村一幼工作,新聘请8名教师,创建10所村级幼儿园,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点为贫困山区学校增配了教师资源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着力促进教育公平,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素质,进而从根本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工作得到巩固,城乡教育一体化及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得到加强。

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上半年,共组织文体活动23次,观众1.96次,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时宣传到广大群众中去,把具有我乡浓郁民族特色、农村新风貌的文艺节目展现在全乡群众面前,让文化体育活动成为凝聚民心、团结群众、同心同德共建和谐勐宋的支撑点。积极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活动,张贴、刷写、悬挂脱贫攻坚宣传标语1090条,制作广告牌20块,设置宣传栏9个,完善村规民约114条,党员干部讲党课宣传党的政策22场,张贴村寨文化氛围张贴画、对联等1500份,编创文艺作品下乡演出7场,群众文化自信不断增强,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五)保青山、护绿水,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

深入开展生态创建工作,加强两污治理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加强林政资源管理,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坚决打击毁林开荒、乱砍滥伐等违法行为,查处擅自改变林地用途3围剥树皮2。按照森林勐海示范乡镇的总体部署安排,认真落实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工程,通过提供苗木,发放补助等形式,提高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积极推进生态茶园建设、杉木和珍贵树种种植工作持续提高森林覆盖率。切实加强生态公益林管理工作,全乡公益林总面积6.86亩,兑现补偿金68.6万元。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了行政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乡、行政村和村民小组三级河长制,实现了全乡所有河流、水库、渠道、坝塘及饮用水源点有人巡、有人管,上半年,出动挖机1台,工作车辆2辆,工作人员300余人次,妥善处理河道内垃圾超过10吨,整治河道污染、河段清淤疏排地段达3600米,切实加大河流保护管理力度,全乡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六)顾大局、讲法治,社会稳定局面保持良好

围绕稳定压倒一切,统筹协调社会综合治理,整合政法、司法、派出所力量,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及时查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上半年,受理刑事案件21起,立案21起,破6,破案率28.57%抓获犯罪嫌疑人10受理各类治安案件24起,查处24起,处理违法嫌疑人21突出加强禁毒治理工作,紧紧围绕堵源截流、禁吸戒毒、禁种除源三个战场和禁毒宣传阵地,持续保持严查严打严管严治严戒态势,共开展禁毒宣传教育5次,受教育800余人次,悬挂宣传标语8查获吸毒违法人员44人,行政拘留16人次,刑事拘留3人次,强制隔离戒毒 5人次,社区戒毒3人次,自愿戒毒24人次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认真落实向宪法宣誓制度,依法治乡工作取得实效。积极开展缉枪治爆专项工作,经做思想工作主动上交民用枪支10支。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工作辖区未发现黑恶势力情况。积极开展汛期防灾减灾备灾各项工作,突出抓好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的提前防范、监测预警和隐患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平安勐宋成果得到巩固和提升,全乡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和公共卫生、社会安全事件发生。同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大格局作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维护全乡和谐稳定,全乡未发生1起到县赴州的群体性上访事件。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1件,成功调解61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各位代表!成绩有目共睹,是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乡人大有力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和全乡各族人民主动作为、团结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在各个岗位上付出智慧、心血和汗水的全乡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勐宋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成绩固然可喜,但问题不容忽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不够快、不充分、不协调、不平衡的乡情还没有根本改变。主要表现在:一是基础薄弱。虽然我乡基础设施有较大改善,但瓶颈问题仍未根本解决,目前25个小组90余公里通组道路硬化还未实现,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够完善,社保、医疗、教育等配套设施还不够健全二是产业粗放。农业产业长期以传统生产方式经营,科技化、设施化、机械化程度低三是结构不优。农业大、工业小、服务业弱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特别是工业化、城镇化水平低,城镇化发展、乡村旅游文化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各位代表,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善做善成,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阶段胜利的重要一年。下半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始终保持开拓创新的锐气和奋发向上的士气,进一步确立新理念、抢抓新机遇、实现新突破,努力走出新常态下具有勐宋特色的发展之路。到今年年底,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预计全乡生产总值增长12%;农业生产总值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各族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显著提高,经济更加繁荣发展,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围绕上述目标的实现,我们需要全力以赴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聚力脱贫攻坚,全面推进小康伟业

一是继续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不折不扣按时按质完成脱贫攻坚村级施工图、乡级路线图建设,切实扣好脱贫攻坚精准施策的第二粒扣子,开展好后续帮扶和巩固提升工作,不断提升脱贫攻坚质量。二是做好扶贫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检查验收工作,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监管,确保产业扶贫到户项目扶持资金准确,扶贫项目发挥最大效益。三是抓紧做好25个自然村道路硬化项目储备及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启动项目建设。四是坚持输血造血并举,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增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以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稳定脱贫和持久脱贫,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二)优化发展方式,增强经济内生动力

一是推进生产管理提质增效。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增强粮食可持续生产能力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加强对茶叶的绿色无公害管理,全面提升茶叶品质;增强茶产业品牌建设能力,做大做强勐宋山区生态茶品牌,提升茶产业市场竞争力;继续推进甘蔗下田工作,大力实施地膜覆盖、平铲松兜、高产创建等项目,提高甘蔗产量,增加种植效益;继续巩固现有胶园,完成低产胶园改造更新,通过新型培训提升割胶生产、胶树管理、加工制作水平,提高产量和品质;加大种、养殖技术培训,推动产品质量提升、品牌效应扩大,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二是培育发展新兴特色产业大力引导和扶持长期经济林果,生态蔬菜,林下种养,良种繁育,农产品加工、包装、流通等新兴特色产业;积极扶持种植、养殖农民合作社;按照区域特点,充分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形成村村有品牌,寨寨有特色,推动生物产业向特色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三是推动促进产业链条形成。抓品质、树品牌、增效益,推动种植业、养殖业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健全经营体系,积极创造条件发展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努力走出产业链底端,提升农特产品附加值;探索农村电子商务,推进农村淘宝建设,拓宽本地特产销售渠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促进生产管理、制作加工、市场营销产业链的形成,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勐宋

    一是在小城镇及周边全面实施四治三改一拆一清一增行动,打好治乱攻坚战、治脏歼灭战、治污持久战、治堵突围战四场战役,加快实施三改工程,坚决依法拆除违法违规建筑,严格清理违法违规出租占用土地,切实增加城镇绿化面积,提升城镇融合力与综合竞争力,完善小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

    二是有序推进农村七改三清行动全面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的环境和条件,并把七改三清贯穿当前全乡正在推进实施的农村危房改造、乡村旅游等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全过程,在发展农村经济的同时,同步营造新农村新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升城乡颜值和品质,让人民群众在宜居的环境中增强幸福感。

三是加快建成农产品交易市场,加强农产品的流通和销售,带动运输、仓储、包装、金融、通讯、餐饮、娱乐等第三产业发展,力争把勐宋建设成为多彩风情、商贸兴旺、生态优美、祥和文明的特色小镇

 )坚持共享发展,着力保障民生

奋力增进人民福祉,切实抓好城乡基本养老、医疗、低保和临时困难救助等各项保障制度的落实。认真落实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和两免一补政策,继续抓好控辍保学工作,进一步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结果。全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切实抓好广播电视村村通、信息资源共享、农家书屋等工程,积极推进文化活动室、体育活动场地等项目建设,持续健全服务全民、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加强疾病防控体系建设,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高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继续深化落实河长制工作,重点围绕加强水资源保护、加强岸线管理保护、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强水环境治理、加强水生态修复和加强执法监管六大任务,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岸绿、库美目标持续深入推进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严厉打击涉毒违法行为,坚决遏制毒品问题发展蔓延势头。继续加强社会综合维稳治理工作,着力提升我乡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与全州和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积极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携手共建和谐勐宋。

同时,认真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我们必须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下半年,乡人民政府将按照作风转在前,经济发展就能走在前的要求,始终同全乡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着力打造法治政府、诚信政府、效能政府和廉洁政府。

一是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发展的最高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着感情、集中资源、倾斜力量,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民生幸福成为勐宋最厚重的底色,让共建共享成为勐宋最温暖的主题。扎实加强效能建设,落实放管服工作,深入推进最多跑一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让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成为常态。严格督查督办,深入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杜绝一切形式主义的文来会往,让抓落实、快节奏成为一种习惯,推动政府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二是始终把依法治乡作为执政的第一要务。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制轨道,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努力打造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正公开、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全面推进全民守法,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促进普法进机关、进学校、进村组,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使遵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各族群众的共同追求,形成良好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

三是始终把公正清廉作为履职的必守底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严格监管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严格执行廉政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盯紧征地拆迁、脱贫攻坚、惠民利民等重点领域,聚焦侵犯群众切身利益的微腐败,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力打造纪律严明、风清气正的廉洁型政府。

各位代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乡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落实见效促跨越,让勐宋的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共同谱写人民幸福生活新篇章!

 

 

 

 

 

 

 

 

乡十届人大次会议秘书组                                   201889日印发

                                                            (共印8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