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宋乡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勐海县勐宋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9-05

政府工作报告

——201623日乡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勐宋乡人民政府乡长  李伟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勐宋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

过去的五年,是我乡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坚持用四个全面战略局引领各项工作,始终把加快农村发展作为第一工作要务,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狠抓扶贫攻坚,推进依法治乡,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2015年,全乡社会生产总值预计达2.52亿元,比2010年的1.03亿元增加1.49亿元,增幅为144.7%,年均增长19.7%,提前2年完成十二五规划1.89亿元的预期目标;农业生产总值预计达1.96亿元,比2010年的0.87亿元增1.09亿元,增幅为125.3%,年均增长17.6%;二、三产业总产值预计达5596万元,比2010年的1561万元增4035万元,增幅为258.5%,年均增长29.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7021元,比2010年的3129元增3892元,增幅为124.4%,年均增长17.5%

(一)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大力推广科技增粮、甘蔗高产创建、茶叶提质增效、规模养殖示范,实现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群众的增收致富。2015年,全乡粮豆种植总面积4.7万亩,产量1675万公斤,比2010年增加761万公斤,增长83.3%;茶叶种植面积7.9万亩,比2010年增加4.7万亩,增长146.9%,干毛茶总产量1846.1吨,比2010年增产883.4吨,增长91.8%;甘蔗种植面积13579亩,总产量7.1万吨,比2010年增产1.6万吨,增长29.1%;全乡种植橡胶面积10678亩,比2010年增加2258亩,增长26.8%,其中开割面积4046亩,预计干胶产量350吨,比2010年增产46吨,增长15.1%。全年牛存栏3021头,出栏471头;山羊存栏3758头,出栏866头;生猪存栏21305头,出栏7815头;家禽存栏66526只,出栏56184只,比2010年均有了较大的增长。

二是探索发展新兴特色产业。围绕建设果蔬之乡,生态勐宋的思路,引进绿色家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上海多利农庄建设面积1500亩,投资2000万元的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园,建成了西双版纳州首片现代循环农业有机基地,标志着全州高原特色农业在勐宋乡迈开了有机产业化的新步伐;发挥我乡光热水土自然资源优势及地理区位优势,引进西双版纳中科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在曼吕、蚌冈、三迈等种植红桃、黄桃、樱桃等水果2000多亩,建成了西双版纳最大的温带水果基地。特色蔬菜和温带水果项目均与公司签署了种苗供应、技术指导、产品回收协议,借助公司技术管理平台、资金支持平台、市场销售平台,力求把勐宋乡农副产品推向全省全国以及东南亚市场,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产业化,农民增收多样化、经济繁荣持续化。

(二)基础设施卓有成效,乡容村貌显著改善

紧紧抓住省州县大幅度增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重要机遇,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着力加强以农田水利、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设施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全乡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发展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一是道路交通成效明显。要致富,先修路,五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4亿元,实施全乡30180.59公里的通乡通村道路建设,其中:水泥路1854.62公里,砂石路10125.97公里。目前正在实施全乡共计126.5公里的道路建设,通乡公路四改三项目工程已近尾声,由过去的3.5米扩建7.5米,曼吕线、三迈线、曼金线、糯有线、南本线、蚌龙线、曼迈线7条通村公路已全面开工,预计2016年年内完工,这将实现全乡9个村委会全部通水泥路,从改变勐宋乡村公路晴通雨阻的状况,极大的缓解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二是电力设施不断完善。投入资金1445万元,顺利完成9个村委会57个村民小组的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投入资金2080万元,建成35千伏输变电站,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及驻乡企业的生产生活用电。

三是水利建设取得突破。投入资金430万元,实施人畜饮水项目67件,解决9个村委会69个小组350011000人的人饮安全问题;预计总投资580万元的集镇及周边村寨集中供水工程的实施,标志着全县11个乡镇首家股份合作制集中供水项目在勐宋乡落地,预计今年4月底完工,可解决8090人的生产生活用水;曼吕、大安人口较少民族人畜饮水工程正在实施,预计投入资金 597万元,完工后可解决项目区共5000余人的生产生活用水;另外,三迈村委会集中供水工程已上报至县水务局列入国家小康饮水工程。投入资金1510万元,实施曼西良、曼迈、曼方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河边寨渡槽、三迈村委会东干渠及曼迈村委会西干渠、曼门大沟、物理河下寨沟渠、曼吕金竹林水沟、蚌冈给养大沟、糯有水沟、蚌龙南阳水坝、曼西龙傣打窝罗灌溉渠道、曼往水闸修复等农田水沟建设项目,改善农田灌溉面积8100多亩。减轻了防汛抗旱的压力,减少了群众受灾损失,促进了农田的增产增效。

四是国土资源强化治理。五年来,投入资金7560万元,完成了曼方、曼迈兴地睦边和蚌龙、曼吕、三迈、大安等5个村委会补充耕地项目2.84万亩,新增耕地1.43万亩,在坝区建成了6000亩的路相通、渠相连、田成方的稳产高产良田,在山区开出12000亩的保土保肥台地,配套了机耕路和灌溉水池,为山区产业规格发展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强化土地动态巡查,2015年,查处违法用地37起。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和管理,对全乡39个监测点发放地质灾害工作明白卡和灾害避险卡,组织应急抢险演练,健全群防群测体系。

五是小城镇建设稳步推进。按照统筹规划、突出特色、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系统推进、完善服务的工作举措,把加快城镇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作为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生产生活设施建设,重点建设乡农产品交易市场和民族文化小广场,目前民族文化小广场已全面建成,农产品交易市场(一)期已全面开工,占地27亩的农产品交易市场(二)期项目,已完成规划、勘测、土地上报,并与勐海县城乡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签署小城镇建设合作框架协议,预计投入资金3000万元,合力推进 多彩风情、商贸兴旺、生态优美、祥和文明特色小城镇建设。

(三)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发展成果更加惠民

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抓好民生保障各项工作,让党和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阳光雨露滋润到每一位勐宋乡民。

一是落实惠农补助。五年来累计发放种粮农民农资综合直补、粮食直补、农作物良种补贴等惠农资金3217.69万元,涉及9个村委会,116个村民小组4778户,每年户均补助达到1346.88元,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极大调动了人民群众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二是抓实民政救助。全面做好婚姻登记、优抚、社会救助、城乡低保等工作,年均共发放低保资金840万元,受益人口14945764人;发放救灾救济粮25000公斤,受益群众2000人;临时困难救助受益150户;医疗救助受益群众135人;67名退伍老兵领取了优抚补助,34280岁以上老人得到了老年补助,其中百岁以上老人2名。与此同时,认真核查城乡低保,对不符合条件的6002300人停止了补助发放,减轻国家负担,基本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

三是夯实社会保障。认真落实基本养老、医疗等保障制度,努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群众21316人,参合率达96.11%。扎实推进防疫免疫、妇幼保健、食品卫生等工作,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乡卫生院住院大楼于2012年建立,总投资170万元,现已竣工使用,基本满足全乡2万多各族群众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服务的需求。征缴养老保险13132人,158.12万元,完成任务数的100.3%60周岁以上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数达到了2436人,领取率达99%。不断推进小额担保贷款和贷免扶补工作,鼓励大学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军队退役人员和农民工积极创业,促进微型企业更好更快发展,五年来,累计发放扶持贷款1121万元,其中:贷免扶补资金451万元,小额担保贷款670万元。

四是贯彻计生国策。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县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积极实施农村育龄妇女健康检查,认真落实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一盘棋工作机制,全面兑现计划生育奖优免补政策,增强广大育龄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育龄群众的生殖健康水平。2015年各种计划生育手术152例,查处违法生育案件99件,征收社会抚养费等行政处罚金22.13万元。办理少生快富10户,发放2014年奖励金25户,共75000元;特别扶助对象14人,奖励扶助对象97人。

五是完善教育设施。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始终把抓好教育教学质量和控辍保学工作纳入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全面加强乡中学、中心小学、曼方、蚌龙、曼吕、三迈等学校学生食堂、宿舍、厕所及浴室等一批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校园环境,改善办学条件。

六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推进文化建设工作,精心为广大群众组织开展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2015年,共组织文体活动14次,观众数达19300人次,成功举办了滑竹梁子我爱勐宋演讲比赛、庆祝建党94周年颂祖国革命歌曲合唱演出、老年人健步走大联动活动;乡中小学综合性趣味运动会庆元旦五四文艺晚会等演出;曼方村和下大安小组1377傣历新年文艺演出、糯有村委会办公楼落成典礼文艺演出、曼方村庆祝重阳节暨开门节文艺联欢晚会、曼列大小组活动场所落成典礼等文艺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时宣传到广大群众中去,把具有我乡浓郁民族特色、农村新风貌的文艺节目展现在全乡群众面前,让文化体育活动成为凝聚民心、团结群众、同心同德共建和谐勐宋的支撑点。

(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可持续发展

    深入开展生态创建工作,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农村脏乱差进行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加强林政资源管理,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坚决打击毁林开荒、乱砍滥伐等违法行为。按照森林勐海示范乡镇的总体部署安排,认真落实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工程,通过提供苗木,发放补助等形式,提高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五年来,累计推进生态茶园建设和杉木种植52000亩,提高森林覆盖率6个百分点,实现了生态建设和产业布局的有机结合,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被国家环保部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

(五)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围绕稳定压倒一切,统筹协调社会综合治理,整合政法、司法、派出所力量,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共接报警167起,受理行政案件60起,查处60起;检查机动车辆300余辆,盘查人员400余人;突出加强禁毒治理工作,抓获吸毒人员70名,强制隔离戒毒13人,社区戒毒22人;缉枪治爆专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经做思想工作主动上交民用枪支34支;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工作、配备消防车辆,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提升群众消防意识,平安勐宋成果得到巩固和提升,五年来,全乡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和公共卫生、社会安全事件发生。同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维护全乡和谐稳定,至今全乡未发生1起到县赴州的群体性上访事件。2015年,共调解纠纷183件,成功调解180件,调解成功率达98.4%。

(六)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勐宋乡是全省脱贫攻坚乡之一,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52户,4835人,占总人口的21%;主要致贫原因: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致贫是自我发展能力不强致贫。三是因病因残因学等原因致贫。抓好脱贫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全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我乡积极争取上级政策项目资金支持,组织政府精干力编写全乡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五个一批的精神,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力推进贫困山区特色产业、基础设施、素质提高、安居工程、社会事业、生态保护、基层组织7个方面的建设,努力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勐宋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目前已整合资金5.3亿元,其中专项扶贫2000万元,易地搬迁3亿元,道路交通1.2亿元,发改、财政、教育、卫生、水利、农业、林业、民宗、农委等行业资金9000万元。产业资金已完成投入360万元,种植茶叶3600亩,水果1800;基础设施已完成勘测设计预算,预计2016年春节前完成招投标后即可开工实施。

各位代表:我们走过极不平凡、波澜壮阔的十二五,我们站在了承前启后的新起点,进入决战决胜脱贫摘帽的攻坚期。今天的勐宋,仍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发展滞后。经济总量和各产业的产值较低,山坝区发展不平衡,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扶贫攻坚和山区开发任务艰巨,与州县内各发达乡镇相比我乡的差距仍然较大。二是基础薄弱。虽然我乡基础设施有较大改善,但瓶颈问题仍未根本解决,农村道路通达率不高,水利化程度低,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够完善,社保、医疗、教育等配套设施薄弱。三是产业结构粗放。高海拔山区农业产业结构单一、长期粗放式经营管理,特色新兴产业小、散、弱,聚不成规模、形不成优势、创不了品牌。四是结构不优。农业大、工业小、服务业弱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特别是工业化、城镇化水平低,城镇化发展、生态旅游文化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五是脱贫摘帽任务艰巨。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财困民穷依然是最现实的乡情。全乡还有贫困人口1252户,4835人,占总人口的21%,仍是全乡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

二、坚定信心、凝心聚力,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2016年是我乡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我们要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全面建成小康勐宋),着力抓好两项工作(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全力实施三大战略(富民强乡、科教兴乡、依法治乡),立足实现四个定位(生态勐宋、富裕勐宋、文明勐宋、和谐勐宋),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统筹推进六大建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123456”战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实现农民收入、财政收入双提高,奋力推动勐宋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勐宋决胜阶段开好局、起好步!

2016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农业生产总值增长1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各族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显著提高,经济更加繁荣发展,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围绕上述目标,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16年脱贫摘帽

实现决战决胜2016年脱贫摘帽总目标,是我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最艰巨、最紧迫的任务。要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采取超常规举措,举全乡之力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一是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瞄准扶贫对象,抓好建档立卡工作,实行动态化管理,逐村逐户制定帮扶措施,突出培育增收致富产业、建好安居房、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智力扶持、积极争取生态补偿政策支持、落实社会保障政策6个重点,通过发展生产解决4071人脱贫,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解决2756人脱贫,通过发展教育及技能培训解决622人脱贫,还有764人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实现社保政策兜底。  

二是强化片区脱贫攻坚。坚持区域发展带动脱贫攻坚,脱贫攻坚促进区域发展。着力抓好山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实施。整合资源、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加快片区村组扶贫综合开发,推动片区重点项目落地,增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发展能力。政策优先倾斜、项目优先安排、资金优先保障、责任优先落实,加快实施片区基础设施改善、特色产业培育、重点民生改善、生态环境等重大建设,大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激励贫困地区群众挖掘发展内生动力。

三是抓实脱贫机制创新。认真制定脱贫攻坚的路线图、时间表,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扎实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明确帮扶责任人,把扶贫任务、帮扶群体明确分到广大干部职工,建立长效机制和驻村工作队制度,做到不脱贫不脱钩。建立健全脱贫攻坚多规衔接,多部门协调推进长效机制。完善社会参与机制,调整和完善社会力量扶贫捐赠援建、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的相关支持政策。完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机制,提高资金使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精准扶贫台账,完善贫困识别、动态监测、评估考核和退出机制。

    (二)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提高农业经济效益

     把产业发展作为全乡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挖掘勐宋地处景洪勐海半小时经济圈的区位优势和生态经济潜力,继续巩固提升粮、茶、蔗、胶、麻、养殖等传统产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高品质、高附加值、高集约度、高科技农业,发展品牌农业,拓展农业生态、景观、旅游等多样性功能。积极引导和扶持长期经济林果、生态蔬菜、林下种养、良种繁育、农产品加工、包装、流通等新兴特色产业,实现差异化竞争、错位发展,倾力打造山区茶林果满山,坝区稻蔬蔗甜美为特色的果蔬之乡,重点推进生态茶园、优质果园、特色蔬菜园三园建设及云南六大名猪、名鸡两畜(禽)养殖,促进农业生产方式向产业化、集约化、市场化方向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发展条件

基础设施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前提。要积极稳妥推进新农村建设,推动物的新农村人的新农村建设齐头并进,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加快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素质,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管理好、使用好现有基础设施的同时,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切实抓好以道路交通、农田水利、新农村、电力、通信等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配合上级部门实施好通乡四改三126.5公里的通行政村道路建设、曼吕、大安人口较少民族人畜饮水工程及勐宋乡(集镇及周边区域)配水工程、曼往电站建设;加快建成乡集贸市场、民族文化小广场中小学综合楼、学生食堂宿舍、乡幼儿园客运站、信用社和卫生院扩建等重点项目。进一步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四)坚持共享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最大责任,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和资源配置向民生倾斜。不断加大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力度,着力加强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落实工作,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生活得到保障、心灵充满温暖。健全完善突发公共事件以及各种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严格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畅通信访渠道,及时稳妥地处理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携手共建和谐勐宋。

(五)坚持绿色发展,努力实现生态文明新跨越

加大环境保护与治理力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快推进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污染治理能力,有效提善环境质量。稳步推进植树造林和天然林管护,严格控制森林采伐,不断健全完善林业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建立和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运行机制,通过生态教育、生态宣传、生态文化传播等多种形式,提高全民生态文化素质和生态文化意识,切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六)全面推进依法治乡,建设法治勐宋

一是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持依法治乡、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勐宋、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加快推进全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的法治化。二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努力打造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正公开、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三是全面推进全民守法。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促进普法进机关、进学校、进村组,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使遵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各族群众的共同追求,形成良好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四是深化平安勐宋建设。继续深入开展社会综合维稳治理工作,推进和巩固平安村寨创建工作;全面排查化解突出社会矛盾,加快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壮丽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抓住机遇,团结拼搏,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共同夺取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