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强化综治中心建设 推动“政警司”联调

来源 :勐海县勐满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13

强化综治中心建设 推动“政警司”联调

为进一步推动勐满镇“政警司”矛盾纠纷联调化解工作机制的完善,勐满镇依托综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化运行,将各项基层治理创新工作模式与综治中心建设有效衔接,推进“纠纷联调、治安联防、数据联通、服务联手、平安联创”,逐步打造成一个具网格管理综合服务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社会治安维稳中心、重点人员帮扶管理中心、指挥中心的“五位一体”综治中心平台。

831上午,按照月度联席会议部署,勐满镇组织召开勐满镇8月份“政警司”联调会议暨综治中心培训会议,镇领班子、7个村委会党支部书记、网格长、全镇干部职工54人参加。

会议由镇党委副书记叶柳(专抓政法)主持,会上叶柳带领全体参会人员学习综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化相关文件内容,按照镇村两级综治中心、网格区、中心站所职责与分工进行实体化规范化运行部署,结合本月矛盾纠纷事件开展挂钩化解;随后由勐满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进行,案(事)件和矛盾纠纷录入、平台流转、办结、归档流程演示培训。

今年来勐满镇不断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化建设。

强机构、促规范,构建基层治理“平台”,目前勐满镇综治中心机构队伍建设共963人,纳入乡镇站所2151人,按照“综治办+综治信息系统+N”模式以信息数据互通、职责职能互补、指挥调度互联模式,逐步强化综治中心治实体化规范化运行保障机制。

建网格、抓管理,完善基层治理“网络”,按照网格分级分类管理要求,勐满镇目前完成全镇区域内村组、行业、居住区网格划分覆盖100%,综治中心数字平台累计绘制网格114个,网格类型动态调整重点网格2个,关注网格14个,常态化98个,录入网格居民20335人,按照3+N工作模式,各网格挂钩领导班子、职能部门负责人、社区民警、网格长、网格员共计144人,切实将网格织密到“最小单元”,全面提升基层管理模式。

抓创新、聚合力,打造调处帮扶“前台”,针对勐满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单一、风险预警不健全,重点人群基数大、帮扶模式不统一等问题,勐满镇以重源头、强治理为目标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建立了“政警司”矛盾纠纷联调化解工作机制,不断强化了网格员、治保调解员的源头调处和镇级各中心(站)所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协同力,截至目前,全镇共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4起,8月排查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47起,正在进行综治中心平台录入研判分流化解;开展重点群及“三类案件”信息管理,以综治办为主体,整合边境派出所、司法所、民政等部门在管重点人员、事件信息,形成有网格区、有人员信息、有风险评估、有挂钩人员、有帮扶措施的《勐满镇综治中心辖区重点人员(帮扶人员)1+1+N管控措施》档案数据1339条,并逐一进行系统录入,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提供了有效的信息化支撑。

下一步勐满镇将按照综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化运行要求,以综治中心平台为重要抓手,推进机构运行,健全网格管理,创新矛盾化解机制,完善信息支撑等各项措施,全面推进镇村两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为推动辖区平安建设提供坚实基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