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满镇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满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9-12

——在勐满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岩罕香

(2017年7月3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勐满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7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围绕脱贫攻坚中心任务,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各族人民,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为实现全年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强基固本,优化结构,农业生产平稳有序

在稳定常规农业生产的同时,不断加大农业技术培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平稳推进农业生产。上半年,农作物播种面积6.15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5.04万亩,蔬菜、瓜类种植面积1.05万亩;甘蔗种植面积1.57万亩,新植面积7855亩。茶叶鲜叶和毛茶价格总体与去年持平,关双和南达勐囡生态茶园建设成效进一步显现,鲜叶和毛茶价格继续上行,保持全镇领先。

生猪出栏6449头,存栏1.21万头;牛出栏290头,存栏2151头,家禽出栏3.78万羽。加强检疫工作,猪产地及产品检疫1112头,牛场地及产品检疫48头。加强农业专业合作社建设,全镇农业专业合作社达28个。

(二)全面发力,有序推进,基础设施统筹完善

整合各种资源力量推进村寨村内道路硬化。关双班托洛进村道路1.334公里硬化工程已完工,投入资金140.9万元;完成90公里贫困行政村进村道路维修,投入资金87.15万元;完成城子村委会幸福社小组、曼赛小组田间道路修复工程;帕迫小寨3.6公里进村道路已基本完工,投入资金238万元;帕迫线道路隐患点挡土墙支砌工程、南罕河桥梁挡土墙及班倒线K3+500处隐患点挡土墙支砌工程、南博河和南罕河桥面修复工程已完工,共投入资金160.22万元;完成帕迫南鲁大、小寨6.5公里灌溉沟渠建设,投入资金347万元。勐满水库配套沟渠施工顺利;积极组织实施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安装一体化机9台,膜法过滤36台,安装水管2.86万米,共投入资金230万元,解决7个村委会20个自然村5328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勐满坝区的南满河、付腊河河道整治3.7公里,群众投工投劳3000个工日,共投入资金10万元。云谷樱花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完成总投资1.2亿元。

(三)绿色发展,生态建设,人居环境不断提升

全力抓紧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有序推进,查处违法用地24宗,拆除违章建筑1624平方米,214线过镇一段拥堵得到治理。继续大力支持城子三达保洁公司发展,城子村委会和镇机关驻地卫生保洁得到保障。镇自来水厂建成运行,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完成48个村组设备安装。4个村寨村内道路硬化工程基本完工。村寨卫生清扫制度化常态化工作顺利推进,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结合扶贫工作开展,深入排查住房条件无安全保障的群众300余户。加大农村宅基地、农用设施用地管理力度,为从源头解决农村违建奠定基础。

(四)关注民生,服务群众,人民福祉持续增进

社会保障不断加强。上半年累计发放高龄补助金16.74万元;对生活困难老百姓开展调查审核,办理临时救助167户420人,大病医疗救助11起,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人,共发放救助金34.5万元;加强低保动态管理,清理城镇低保13户14人,现有农村低保131户296人;组织开展新增五保供养人员的筛查核实、信息采集、审批上报。抓实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上半年出生人口110人。认真落实自然灾害预警预报、灾情统计、救灾工作,全镇没有大的灾情发生。

科教文卫稳步推进。不断加强科技培训工作力度,上半年开展各项技术技能培训32期。抓紧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国检验收准备工作,制定了《勐满镇2017年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

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控辍保学工作责任。不断加强文化阵地的建设,全镇共有青年文艺队12支135人,体育队3支56人,1支青年足球队25人,1支陀螺队23人,2支老年文艺队共42人;开展2期文体培训,参训人员83人次;对全镇3个村委会5个村民小组进行户户通维修、维护工作,确保农村广播电视正常运行。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疗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镇卫生院上半年共接诊门诊病人4.7万人次,其中镇卫生院门诊接诊2.14万人次,村级接诊2.55万人次,镇卫生院收治住院741人次。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明显。持续用力做好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积极预防各类群体性事件发生,努力备战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上半年来共接处警114起,受理治安案件52起,查处50起,查处率96%,查处违法嫌疑人员50人;救助服务2起;调解纠纷1起;其它48起;收缴枪支33支、军用子弹3发。扎实开展反恐工作,组织村级干部培训讲解反恐知识3次,组织护村队员在边境地区开展反恐演练2次,目前辖区未发生涉恐案事件。认真抓实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重点加强矿山企业、地质灾害隐患点安全生产巡查,进行安全生产检查6次,排查整治登记在册企事业单位30家,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五)多策并举、综合治理,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坚持禁毒与党建同推进,全力组织人员开展公开和流动查缉,严厉打击贩零,加大禁吸戒毒尿检工作,深入开展禁毒宣传,

截至目前共查处吸毒人员50人(强制隔离戒毒18人,社区戒毒8人),排查选送27人到黎明社区戒毒康复中心进行自愿戒毒康复。行政打零8起,刑事非法持有毒品1起,查获毒品案件7起,冰毒9.75千克,海洛因14.1克。深入分析全镇禁毒工作形势,大力选树关双党总支部守边固边先进典型;积极探索禁吸戒毒有效措施,班倒村委会整治毒品问题示范村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六)贵在精准,重在满意,脱贫攻坚逐步推进

坚持脱贫攻坚与党建同推进,瞄准漏评、错评、错退零差错,应纳尽纳,应退尽退的工作目标,全力抓实“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工作,全面查找“真贫”。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认真查找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扶贫产业发展项目有序推进,部分种植、养殖项目已具备验收条件。2017年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计划申请财政资金287.12万元,项目覆盖全镇7个村委会55个村小组809户3119人,以种植、养殖传统产业为主,辅以中长期产业,确保贫困户的产业增收、脱贫户得以巩固发展。完成了2016年436户1579人在册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积极落实上级相关政策,做到一户一策、一人一策、一病一策,实行精准管理,精准施策,切实减低贫困群众看病就医负担。及时组织人员队伍,铺开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目前基本完成前期工作5份表格的入户填报。驻村工作队除1人因病被召回更换外,其余均已驻村开展工作。

(七)依法行政提升效能,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党章、系列讲话、党规党纪的学习,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四风”、转作风,对腐败现象“零容忍”。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深化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开展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严格按照《勐满镇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勐满镇建设工程管理办法》等文件,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等工作,严格政府合同审查程序,及时维护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库,规范行政人员执法行为。二是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全面拓宽公开渠道,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提升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综合素质。抓好干部职工法律学习,树立法治观念,认真学好法、用好法,严格依法行政,提高执法能力,努力铸造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努力提升为人民服务能力。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推动综合服务平台和实体政务服务深度融合,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率。贯彻执行财政预决算公开制度,推进政务公开栏上墙,规范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示重要事项。切实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群众的意愿和需求。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人民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和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辛勤耕耘的党员干部群众,向社会各界人士和各位老同志,向所有关注、参与勐满建设的各族同胞,向始终理解、信任、支持政府工作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进程中还面临着严峻形势,我镇的工作还存在很多需要抓补齐的短板和不足:一基础设施方面,交通、水利、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薄弱,还不能很好地满足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二是产业发展方面,产业化水平不高,产业在数量、规模、集聚程度、支撑力和持久力等方面都还存在差距,资源优势还没有充分转化成为竞争优势和经济优势。三是人居环境提升方面,村寨环境整治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群众卫生意识有待加强。四是扶贫工作任务重。通过开展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深入排查,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全镇需要解决和改善住房条件的边沿户达300余户。另有村寨基础设施条件差,农村整体发展相对滞后。五是综治维稳方面,作为边境乡镇和毒品问题整治重点乡镇,管边控边、反恐维稳和禁吸戒毒工作压力大。

二、下半年工作

2017年是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加强依法治县的关键之年,也是基层党建提升之年,我们将围绕贯彻落实上级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思考谋划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努力推进各项工作。

(一)着力专注发展,为脱贫攻坚夯实基础

一是加快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特色产业资源,助推一村一品开发培育。加大茶园管理、茶叶加工技术培训,全力推进关双、勐囡生态茶园建设,努力增强全镇茶产业发展动力。加快“勐满桔园”、“柿柿如意谷”建设步伐。结合蕉园改造转型,玉米种植加大,巩固甘蔗产业,确保甘蔗种植面积和产量稳中有升。有计划开展胶园管理、割胶技术培训,继续推进生态胶园建设。二是继续探索“农企”对接新模式。继续着力“企业+合作社”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大力发展以集体经济为主的农业合作社;鼓励有实力的产业发展大户,有实力的企业牵头组建农业合作社。三是继续在激发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上下功夫。要加大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培训,加快新型农民培养。四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快推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进村道路、村内道路方面的建设。跟进落实好申报的214线至班倒老胖5.5公里进村道路硬化,勐遮镇曼洪村至帕迫行政村8公里道路硬化,214线至纳包行政村6公里道路硬化工程;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工程的准备工作;加大危房改造、排水沟建设、河道整治等力度,鼓励发展庭院经济,整治改善村容村貌,不断提升人居环境。

(二)着力改善民生,为脱贫攻坚凝聚力量

一是抓好民生工程。继续抓实最低生活保障、救灾救济政策落实,全面兑现各项惠民政策落实;继续加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宣传收缴力度,确保群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继续加强学校安全和控缀保学工作,全面实现村寨幼儿教学点建成运行;继续抓好村卫生室建设,加强乡村医生培训选拔,巩固提升公共医疗基础水平;继续做好计划生育政策宣传,深入开展计生优质服务;继续推进优秀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丰富乡村文化生活,促进民族文化繁荣;继续抓实民族团结示范建设,促进民族团结和谐,巩固民族团结进步良好局面。二是全面维护和谐稳定。切实加强警地共建,抓好管边控边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切实抓紧禁毒工作,组织开展重点难点村寨精准整治,巩固无毒创建,促进禁毒戒毒形势持续好转;切实抓实堵源查缉,严防死守边境一线;切实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提升群众尊法守法自觉;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监管;切实提升防汛抢险、防灾减灾等能力建设,提高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

遏制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营造平安和谐环境。

(三)着力生态建设,为脱贫攻坚提供动力

一是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广泛宣传环境保护、生态建设法规政策。大力抓好雨季植树造林,确保全镇增绿工程深入推进。二是全力抓好村寨环境卫生整治,着力改善村寨环境卫生。三是加大绿色循环农业产业发展理念宣传,稳步推进养殖小区示范建设,推广人畜分离。四是继续抓好河道分段管理,严控河沙采挖,保护溪谷河流生态环境。抓紧“河长制”的落实,管好全镇的每一条河沟小溪和坝塘。五是加强林政资源、环境管理,积极与上级林业、环保部门沟通联系,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毁林开荒、盗伐林木、乱排乱放等违法行为。

(四)着力政府自身建设,为脱贫攻坚提供保障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好党章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夯实理想信念基础,持续推进政府作风转变,全面打造法治、责任、高效、廉洁政府,持续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二是深化政府职能转变,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加强自身责任意识。坚持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强化“四个意识”,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出行、教育、就业、医疗、住房、养老等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落实。四是继续加大“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广运用,强化联审联批,打通政策落实

“最后一公里”。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好领导干部四重包干责任和“一岗双责”,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促进政府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勐满的发展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勐满而努力奋斗! 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