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满镇2016年年社会经济发展情况报告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4-20

我镇2016年年度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如下:

一、2016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人民政府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和重点实事工程项目,主要经济和社会事业目标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

(一)农业生产有新起色。努力抓好粮食生产,落实粮豆种植任务,全镇农作物总播种面积74801亩,其中,完成水稻种植7263亩、玉米种植42448亩、甘蔗新植9111亩。橡胶稳定在3.2万亩,其中:胶茶套种17000亩,橡胶价格低迷,开割面积基本与去年持平。茶叶面积3.1万亩,鲜叶价格不高,但稳中有升。认真开展动物防疫工作,建立健全动物免疫档案工作,加强检疫工作,疫猪产地及产品检疫1241头,牛场地及产品检疫50头。生猪、黄牛、土杂鸡养殖加快发展。借助精准扶贫平台,引导村民小组与合作社签订养殖协议,抓好养殖小区建设,积极推进多样经营,特色热区水果试验示范种植稳步推进。星火山葡萄”“南达生态西瓜等一村一品特色品牌知名度不断攀升。大力培育种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加强农业专业合作社建设,全镇农业专业合作社已达17个,产业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二)基础设施有新实绩。继续抓好道路建设,加强已建道路的维护管养,整合各种资源力量推进村寨村内道路硬化,城子至关双勐昂行政村道路硬化项目完成投资2980万,完成总投资93%。勐满自来水厂工程有序顺利实施。按时完成勐海县2016中央统筹资金工程,解决15个村小组1170多亩水田灌溉问题。组织配合做好云南省第六批中央财政五小水利重点县勐海县2015年度建设工程防渗改造渠道3450.30km,配套渠系建筑物231座;对镇辖区域内的水库、水闸、河坝等进行了全面安全检查,确保渠系工程安全、正常运行。

(三)生态建设有新亮点。抓好生态农业发展,努力扩大生态茶园,大力推进茶园套种珍贵树种项目,生态茶园建设达  2000亩。继续试验示范林下种植养殖,走好产业发展生态化之路。抓好经济林木种植,完成珍贵树种植9.05万株。与三达保洁公司签订服务协议,加强镇集贸市场管理,完成国道两旁及镇中心街道环境卫生整治,试验农村垃圾清运市场化运作模式。同时,在扶贫攻坚行动中抓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积极探索农村垃圾清运措施,加大村寨四旁绿化美化,着力做美村寨村庄。大力宣传环境保护法规,协调督促企业落实环保责任。加强林政资源和森林防火,上半年无乱砍滥伐案件和重大森林火灾发生,平安林区建设成果不断巩固。着力巩固生态乡镇创建成果,生态县创建顺利通过检查验收。

(四)服务民生有新进展。抓实民政、社会和劳动保障工作,统筹抓好妇女儿童、老龄和残疾人工作,加大社会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保证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和优抚群体的基本生活。2016共发放各类保障金和救助金270.606万元。坚持把改善民生放在首位,城乡居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全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0858人,参保率96%。完成了城镇和农村低保的专项核查清理工作,共清退3881861人,2016年第二季度全镇实有321941人享受农村低保,占全镇农村人口5%;上半年对生活困难老百姓开展调查审核办理临时救助18起,医疗救助3起,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人,完成2名流浪乞讨人员返乡交接工作;完成了年初严寒及四月风灾的预警和灾情统计上报,落实棉被、大米、棉衣等救灾物资发放情况;认真开展五保供养人员的相关工作,做好新增五保供养人员的筛查核实、信息采集、审批上报。落实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完善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强化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职能,稳定低生育水平。扎实做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优抚安置工作,2016年征兵工作在即,我镇通过大力宣传,鼓励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目前网上登记征兵人数达7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镇、村、企业三级监管网络全面形成,上半年无安全事故。

(五)脱贫攻坚有新规模。镇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强化了与挂包单位、驻村工作队沟通对接沟通,一年来共召开了全镇扶贫攻坚工作推进大会12次,对全镇在各时间节点的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2016年实施方案产业发展累计完成投资145.17万元,完成方案的95%,其中:养殖111.48万元、种植33.69万元。认真编制《勐海县勐满镇巩固温饱(2017-2019年)实施方案》,产业发展项目计划总投资557.051万元,100%覆盖2015年末建档立卡贫困户5081613人。按照《勐海县扶贫办关于认真做好挂包帮”“转走访回头看各项工作的通知》要求,我镇结合驻村工作队、挂帮包单位、镇挂村工作组,成立了35支共计229人的工作队伍,按照时间节点贯彻落实县扶贫办明确的阶段性任务,做好回头看入户核查工作。2015年末实现脱贫3731487 2016年上半年通过建档立卡回头看脱贫销号221815人,新识别54192预脱贫191748人,目前仍有在册贫困人口245884

(六)禁毒工作有新成效。努力打好“毒品走私入境通道通报警示地区摘帽”攻坚战。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要求,及时调整充实全镇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禁毒队伍建设,用好用足禁毒工作经费,有计划购置禁毒工作装备,调配工作车辆,为禁毒工作提供人力、物力、财力保障。二是制定长效工作机制。禁毒工作实行党政同责,每月听取镇禁毒办1次禁毒工作情况汇报,每季度要召开1次全镇禁毒工作推进会。每半年向镇党委报告1次禁毒工作自查情况。按照《基层禁毒工作党员包干制度》的要求,适时开展基层禁毒工作巡护、查控工作,并与各村委会、站所、矿产企业签订《禁毒工作责任书》。三是加强普查力度和范围。开展尿检2330余人,抓获吸毒人员96人,其中拘留71人,罚款2人,行政拘留后强制隔离戒毒19人、社区康复6人。四是堵源截流。采取定点查缉和流动查缉相结合,每周两天上路查缉,今年以来,共查缉过往车辆750余辆,查破打零案件13起,查获毒品麻黄素83颗,海洛因零包4个。查获走私案件7起,查获走私冻品共183吨,走私生猪753头、走私生牛47头。收缴火药抢4支,电雷管1枚。加强禁毒情报工作,落实奖惩办法,抓好 “五位一体”的管边控边工作措施落实,充分发挥边境乡镇的屏障作用,做好边境一线“堵”的工作。五是禁毒预防教育宣传。结合“五防”设立禁毒宣传栏,制作“五防”流动宣传板一套,建立一支禁毒宣传民间文艺队,集中开展禁毒预防教育宣传,把禁毒宣传与新《条例》《准则》的学习贯彻结合起来,把禁毒宣传与新《条例》《准则》的学习贯彻、各支部组织生活、民兵整组整训结合起来,实现党员、村组干部及民兵禁毒学习教育全覆盖,并抓好“法律七进”,重点抓好学校、企业、娱乐场所等宣传教育。

(七)政府自身建设有新突破。一是坚守法治思维,健全依法民主科学的行政决策机制,制定了《勐满镇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勐满镇建设工程管理办法》等,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等工作,严格政府合同审查程序,及时维护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库,规范行政人员执法行为,依法行政水平稳步提升。二是弘扬风清气正。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规定要求,严格控制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贯彻执行财政预决算公开制度,政府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高,保障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行政高效。三是完善政务公开机制,推进政务公开栏上墙,规范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条,发布基层动态93条。学习运用好电子政务平台、档案管理系统,进一步推进无纸化办公,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