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勐满镇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告

来源 :勐海县勐满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28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5701000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满镇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满镇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满镇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党委职能

1. 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及本镇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

2. 讨论和决定本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乡村振兴中的重大问题。需由镇政权机关或者集体经济组织决定的重要事项,经镇党委研究讨论后,由镇政权机关或者集体经济组织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作出决定。

3. 领导镇政权机关、群团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加强指导和规范,支持和保证这些机关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各自章程履行职责。

4. 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和村党组织建设,以及其他隶属镇党委的党组织建设,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5.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驻镇单位的干部。做好人才服务和引进工作。

6. 领导本镇的基层治理,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生态环保、美丽乡村建设、民生保障、脱贫致富、民族宗教等工作。

7. 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人大主席团职能

1. 检查、督促宪法、法律、法规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

2. 听取和审议本级人民政府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民政、民族宗教、社会治安等工作情况的报告,监督本级人民政府的工作。

3. 监督检查并督促本级人民政府办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

4. 联系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接受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联系本行政区域内的上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组织代表小组开展活动。

5. 根据镇长的提名,决定个别副镇长的任免事宜,并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6. 受理镇人大主席团成员、镇长、副镇长的辞职;决定接受辞职的,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7. 依据宪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人民政府职能

1.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上级国家机关的决定、命令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对本镇的经济、社会等各种事项作出决定。

2. 执行本镇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管理本镇经济、社会方面的行政工作。

3. 负责本镇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教文卫、计划生育、村镇规划建设、综合统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政、民族宗教、扶贫、财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农业、林业、水利、农村公路、食品安全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和为民服务中心等工作。

4. 组织积极实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扶持农村经济发展,努力培育新的农业支柱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5. 加强对本镇各单位的领导和监督。督促各单位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提高三农服务水平;定期组织召开站所长及中心主任工作会议,及时、全面了解和掌握情况,为决策决定提供科学依据。

6.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加强对村级

组织工作的指导,指导村民开展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指导村级组织和村民发展本村经济、社会事业和开展村务公开工作。

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强化政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

2021年,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省委省政府西双版纳现场办公会、州委州政府勐海现场办公会精神,与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一道,创新实干、奋力拼搏,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真抓实干、主动做为,务求实效,坚持稳中求金的总基调,进一步稳固高质量发展趋势,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年初及时谋划和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层层明确目标,层层压实责任。经常组织开展工作督促检查,抓实责任落实,力促各项工作有序深入推进,确保上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在辖区得到贯彻落实。

2.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一是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执行权力公开透明、三重一大决策等制度,着力加强班子团结,努力营造团结干事氛围,凝聚全镇上下推进勐满经济加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基本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支部在村组议事决策中的领导作用,逐步扭转支部在村组议事决策中边沿化趋势。认真按照工作清单,规范支部工作台账。二是完善学习机制,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提升班子队伍综合能力。完善镇党校建设,拓展师资力量,深入实施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切实提高全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开展党组织书记擂台赛红色经典唱起来等活动强化党史知识学习效果,让党史知识入脑入心,全面提高参训学员的能力素质水平。利用云岭先锋”“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学习平台加强党员自学,化被动学为主动学,引导党员及时跟进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深化学习效果。三是进一步突出基层党建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以点带面引领推动全镇乡村振兴,为创造性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示范和引领,选树12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小组进行提升改造,着力改变村容村貌,充分发挥示范点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推动全镇基层党建工作,提升整体水平。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夯实廉洁根基

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其他工作同计划、同部署,统筹推进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用心谋划推进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研判工作形势已经成为镇党委会重要议题。全力支持镇纪委工作,充实工作队伍,经常组织镇纪委研讨如何贯彻落实好上级的安排部署,研究具体案件的调查处理,重要工作的跟进督促,关键岗位和环节的监督管理,从严从实抓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具体工作。努力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听取工作汇报、交心谈心、提醒谈话等方式,及时了解班子成员落实工作责任的情况,加强对工作落实督促指导,对苗头性问题、工作不到位的及时提醒提示。抓牢村两委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抓实党务、村务公开,加强村级三资管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抓好疫情防控、大气污染防控专项整治工作、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低级红”“高级黑整治工作监督整治,严防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蝇腐发生。保持案件查办后墙不松。   

4.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不断筑牢思想防线

一是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将意识形态工作内容列入镇党委会议事内容,及时研究和安排部署具体工作,全力统筹全镇意识形态工作,统一班子成员思想,切实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二是主动思考谋划意识形态工作,结合形势的发展和要求,努力找准工作切入点。今年作为建党100周年,我镇认真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相关工作。认真组织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典,在镇政府四楼会议室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各中心(所)负责人、干部职工观看直播进行学习,各村委会分会场采取电视直播、电脑、手机等形式收看大会,全镇共计2100人收看。三是将意识形态具体工作与全镇各项中心工作融合推进,充实意识形态工作的载体,避免意识形态工作虚化、走空。运用政府网站、微信群、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推送重要学习内容和转发省、州、县庆祝活动动态宣传信息,制作悬挂宣传横幅标语15余条,通过微信公众号锦绣勐满发布庆祝活动相关信息,发布庆建党百年,忆峥嵘岁月文章80期,发布一周勐满、重要文件政策精神、法律法规、红黑榜以及疫情防控、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等微信推文4051050条信息。转发视频、文章15期,拍摄发布《在灿烂的阳光下》献礼建党100周年MV视频。四是抓牢阵地管理,高度关心关注网络媒体上有关我州、我县和本镇的信息,一旦发现负面不实的信息、报道,及时报告或组织处置。高度关注本镇微信工作群的管理,对微信工作群的管理作出具体要求,如发现有不该发的信息,及时予以删除,并对信息发送人员进行必要的提醒警示。高度重视本镇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团委微博公众号建设,要求分管的班子成员从细加强管理,及时更新资料信息。经常分析排查全镇矛盾纠纷热点,及时做好防范准备。

5.接续发力、科学施策,兴边富民步伐不断加快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盯巩固拓展有效衔接两大任务,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任务落实,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平稳推进。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持续开展贫困监测预警和动态管理帮扶工作,上半年共开展排查10轮次。开展边缘户潜在致贫风险户帮扶工作,通过分类施治、精准施策,拟消除致贫风险边缘户49人。持续深化沪滇协作,找准结合点,梳理合作项目,与松江区新浜镇签订乡镇结对协议,开展帮扶座谈,拓展提升合作领域,巩固深化合作成果。加大沪滇帮扶就业政策宣传,组织动员脱贫劳动力到上海松江务工,设置公共服务岗34名,确保脱贫户、边缘户稳定增收。积极落实普惠性工作制相结合的边民补贴政策,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激发辖区群众参与边境管控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提升我镇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着力增强产业发展技能,拓宽脱贫增收渠道。开展农业技术培训18期培训,共计1954人次。多措并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7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3万元以上。

6.增强意识、强化担当,疫情防控网织密织牢

针对周边国家、地区疫情持续增长蔓延和省内本土疫情多点暴发的情况,同时受境外回流人员大幅增加、变异病毒入侵等多种风险叠加影响,全镇紧跟防控形势,切实将边境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工作,采取更加果断精准、务实管用的防控举措,强化辖区源头防控、通道查缉、网格化排查、核酸检测实战等关键环节,把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和新冠疫苗接种全覆盖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合理调配3名州级强边固防工作队员和12名支援民兵,抽调2名驻村工作队员充实曼贺东卡点,持续抽调党员干部职工、医务人员组成查缉队伍和15支巡逻队伍,形成有效的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有力整改和补齐网格化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全员排查抓防控,截至目前,全镇共排查辖区内居民共22073人,排查率达100%。积极开展宣传工作,组建巡逻宣传队伍,依托开展日常巡逻、重点人员随访工作的机会,开展入户宣传,进一步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科学认识、理性应对;发布微博、微信公众号111期,达到线上宣传全覆盖。积极通过悬挂、张贴宣传标语170条幅,发放宣传册及宣传单发3000余份。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实战演练,采样送检18818人份,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第一针剂疫苗接种完成14202剂次,第二针剂疫苗接种完成13466剂次,基本形成免疫屏障。

7.严打高压态势狠抓禁毒

广泛开展宣传,提高群众思想认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根据七五普法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创新宣传模式,联合各中心(所)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截至目前,勐满镇辖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0次,受教育人数达8200余人次,共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8700余份;创新宣传模式,采用卡通普法宣传队送法进校园的方式在勐满镇中心小学和希望幼儿园进行萌系普法;在勐满镇中学开设普法宣传实验班,以法治、德育专题团体心理辅导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营造情中有法,法中有情的良好氛围。

8.统筹推进、优化环境,城乡人居环境稳步提升

固根本、强基础,坚持规划先行,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开发利用边界线划定并顺利申报,下好先手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深入推进,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坚持农村生活垃圾清管并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配备保洁员等乡村公共服务岗70名,通过上级财政补贴和引导村组建立收费制度等方式组建农村保洁队伍,及时清扫、清运生活垃圾,实现日常保洁有人管。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有效推动万吨水泥进农村,探索建立县级补助、社会帮助、群众自筹+投工投劳模式,硬化道路、建排水沟、建花台和植绿,切实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红黑榜,聚焦州县两级考核评比发现问题,集中力量、合力攻坚,切实分解压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及时清零。

9.深入推进、准精落实,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卓有成效

切实整改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建立评分制,做到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停业的验收通过整改机制,通过锦绣勐满公众号开设餐饮服务行业红黑榜专栏,强化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以禁止秸秆焚烧、烟囱管理、扬尘防治为重点,推进洁空气工作开展。投入1万元改建集镇垃圾填埋场和污水处理设施氧化塘,截至目前,建设完成4个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的项目建设,定期开展维护清理。

10.坚持不懈、严守底线,安全屏障切实构建筑牢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高位推动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行动,矿山等重点区域扬尘得到全覆盖管控,油烟净化设备安装率达100%,切实遏制新增个体户油烟排放势头和提高油烟净化设备使用率。严管秸秆焚烧行为,组建巡查队伍,建立白班、夜班巡查制度,开展秸秆禁烧巡查共检查,加大秸秆综合利用推广力度,引进企业收购、引导群众粉碎还田等方式多渠道促进秸秆综合利用,持续有力打击整治林下种茶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依法整治河道,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坚决遏制和查处违法用地行为,土壤污染防治扎实有效,群众参与能力不断提升,粪污综合利用率持续上升,化肥、农药使用量连续下降。

11.壮大实体、积蓄后劲,镇域经济实现平稳向好

立足优势抓特色强产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培育逐步推进,结合各村优势资源,初步形成以南达村生态西瓜、星火山村葡萄、城子村火龙果、班倒村菠萝等特色产业为代表的一村一品,坚决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勐海现场办公会和十二届县委全会精神,主动融入建设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依托边疆党建长廊四位一体和沪滇协作茶叶初制所项目,引进茶产业重点企业雨林古茶坊,通过企业+党总支+基地+茶农运作模式发展关双村茶产业,全面提升茶叶种植、精深加工、品牌打造和市场推广水平和能力。

12.防范打击、严管实抓,社会局面和谐稳定。

持续用力抓好社会治理,不断推进辖区平安建设。合力管边、控边、治边,巩固提升强边固防成果,充分发挥抵边警务室、查缉卡点的封堵、查控作用,加强情报收集,强化研判分析,摸清犯罪分子特点,严厉打击走私、偷越国边境等违法犯罪活动,有力切断走私、偷越国边境等违法犯罪通道,加大信访工作力度,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坚持实行月排查制度,通过干部下访和现场办公等形式排查和化解基层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台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遇到重大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和上报,防止激化,广泛开展宣传,提高群众思想认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根据七五普法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创新宣传模式,联合各中心(所)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截至目前,勐满镇辖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0次,受教育人数达8200余人次,共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8700余份;创新宣传模式,采用卡通普法宣传队送法进校园的方式在勐满镇中心小学和希望幼儿园进行萌系普法;在勐满镇中学开设普法宣传实验班,以法治、德育专题团体心理辅导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营造情中有法,法中有情的良好氛围。

13.履职为民、固本强基,民生福祉稳步持续提升

树牢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研究制定民生实事计划”“为民办事清单1427件,完成及持续开展并阶段性完成1088件,完成率76.2%。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6%95%,办理困难家庭生活临时救助90余件,发放救助金40万余元,完成全镇430名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工作,组织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就业培训和辅助器械申请配发工作,切实做好高龄老人生活保健补贴发放工作。扎实做好土地提质增效,建设完成第三期占补平衡项目,涉及南达村、班倒村,完成建设规模201.2公顷,新增耕地面积118.6公顷。全镇范围内开展群众性爱路护路专项行动,开展日常养护,对重点隐患路段做好重点监测;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签订责任书23份,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10次;加强全镇火灾防范工作夯实基层火灾防控基础,签订《消防安全承诺书》226份。众志成城抗汛情,科学处置“6·14”暴雨灾害,及时抢通水毁路段,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成功消除2座坝塘险情,排查道路风险隐患17处,设置警示标志,此次暴雨受灾农作物面积5609亩,受灾群众11795361人,无人员伤亡,无人员因灾造成口粮、饮水和保暖等基本生活困难,汛期值守和安全度汛工作持续开展。参照《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2021年第五版)》开展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发放生石灰160袋、消特灵20件、戊二醛12件、烧碱12袋。高效完成海惠连高速公路征迁前期筹备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满镇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8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6个。分别是:

1. 行政单位:勐海县勐满镇人民政府(其中包括: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勐满镇委员会、勐海县勐满镇纪检监查室)。

2.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勐海县勐满镇财政所。

3.其他事业单位:勐海县勐满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勐海县勐满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勐海县勐满镇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勐海县勐满镇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海县勐满镇林业工作站、勐海县勐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其中包括:勐海县勐满镇水利水土保持站)。

机构设置情况

勐满镇党政机关设 5 个综合办公室。

(一)党政办公室。按镇党委、人大主席团、政府、纪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好上传下达和综合协调,为全镇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服务,当好领导班子的参谋助手。组织、筹备镇党政机关各种会议,负责起草党政各类报告、规划、计划、总结等材料;承担党政会议记录、大事记、年鉴、综合信息、调研材料及宣传报道工作,监督、检查镇属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承担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文秘、电子政务和来信、来访等工作。负责镇人大主席团、人民武装、群团组织和为民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组织开展团组织活动和妇女儿童工作。负责镇管干部、职工的年度考核、任免、聘用、退休、职称、劳动工资及人员编制、机构的管理。管理机关财务、固定资产。承担党政机关内务管理,制定各项规章制度,负责机关后勤服务、安全保卫、卫生、车辆管理、接待等工作;负责值班和考勤登记。负责档案、保密等工作,管理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印章;负责文件的收发、打印、督办、归档等工作。指导、协调村级文书工作。完成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拟订本镇经济发展规划、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本镇经济发展项目论证、储备及上报等各项工作。负责本镇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各种经济和产业信息,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子,培育新兴支柱产业,为本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支持。负责组织编制本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按规定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治,提高耕地质量;审核镇、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建设用地和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并报批。协调本镇各种经济组织的关系,扶持和引导当地各类经济组织发展,监督其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协同有关部门,维护其合法权益,取缔违法经营活动,打击经济犯罪。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统计标准、统计调查制度,依法依规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统计调查任务。搜集、报送统计资料,积极参与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工作,负责辖区内普查的组织实施,全面配合各级统计部门完成辖区内各项统计调查任务,配合开展统计执法。综合管理全镇安全生产工作,承担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工作。负责村镇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林权管理、水利建设与管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村经济经营管理、旅游、交通运输、农民负担监督、市场监管等工作。完成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拟订本镇社会事务发展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科技、教育、文化、广播电视、卫生健康的发展。承担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服务工作。负责加强统战理论宣传工作,团结一切党内外人士,发展和壮大党的爱国统一战线;负责协调各民族关系,保障少数民族平等权利,促进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协作;负责宗教工作,加强宣传党的宗教政策,维护宗教正常活动秩序。负责减灾救灾、救济、贫困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和婚姻咨询、登记工作。承担双拥相关工作。负责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落实健康勐海战略,全面推进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承担计划生育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承担辖区内其它无具体部门承担的社会事务工作。完成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贯彻落实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制定本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方案及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掌握辖区内的治安形势和工作动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解决辖区内突出的治安问题,遇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报告。指导管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接受法律服务电话咨询工作。指导、检查、督促基层党支部、村委会和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对存在问题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协助有关部门指导治保会、调解会和各种形式的群防群治队伍的工作。组织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创建、达标活动。负责本辖区内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统筹本镇维护稳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处置等工作,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对刑释解教人员的过渡性安置和帮教工作。完成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扶贫开发办公室。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扶贫开发各项工作方针、政策。结合本镇实际,研究和制定本镇扶贫开发中长期目标和年度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本镇扶贫项目规划、实施工作。根据国家和省制定扶贫标准,确定扶贫范围,明确扶贫对象,落实扶贫政策,承担扶贫监测、统计、宣传、信息等工作。组织开展挂钩帮扶工作。执行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完成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满镇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63人。其中:行政编制26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3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5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5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3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3人)。

离退休人员2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0人。

实有车辆编制3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满镇2021年度收入合计38,258,797.80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7,591,797.80元,占总收入的98.26%;上级补助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元(含教育收费0.00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667,000.00元,占总收入的1.74%2021年度收入合计比202038,770,994.63元减少512,196.83元,减少率1.32%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比202036,880,988.55元增加710,809.25元,增长率1.93%2021年度其他收入比20201,890,006.08元减少1,223,006.08元,减少率64.71%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满镇2021年度支出合计38,299,210.48元。其中:基本支出13,742,648.90元,占总支出的35.88%;项目支出24,556,561.58元,占总支出的64.12%;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元,占总支出的0.00%2021年度支出比202040,082,934.63元减少1,783,724.15元,减少率4.45%,减少原因:严格遵守厉行节约的规定,减少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水费、会议费等日常经费开支,总体上减少三公经费的开支,减少资本性支出,表现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以及扶贫资金等;2021年度基本支出比2020年度13,327,588.06元增加415,060.84元,增加率3.11%,增加原因:工资福利支出正常增长,工资正常晋升,2021年新招录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增加职工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公务员医疗补助、行政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等增加支出;2021年度项目支出比202026,755,346.57元减少2,198,784.99元,减少率8.22%,减少原因:2021年度项目减少,减少了类似2020年的2019年松江区年内追加区级帮扶资金项目(藤茶基地建设)、勐满镇纳包村公厕建设项目、2020年沪滇扶贫企村结对项目等项目资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满镇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3,742,648.90元。2021年度基本支出比2020年度13,327,588.06元对比增加415,060.84元,增长率3.11%,增加原因:工资福利支出正常增长,工资正常晋升,部分人员职务变动,2021年新招录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增加职工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公务员医疗补助、行政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等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2,647,658.19元,占基本支出的92.03%。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094,990.71元,占基本支出的7.97%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满镇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4,556,561.58元。2021年度项目支出比202026,755,346.57元对比减少2,198,784.99元,减少率8.22%,减少原因:2021年度项目较小程度减少,减少了类似2020年的2019年松江区年内追加区级帮扶资金项目(藤茶基地建设)、勐满镇纳包村公厕建设项目、2020年沪滇扶贫企村结对项目等沪滇项目资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满镇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7,170,539.50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05%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比202036,877,022.55元增加293,516.95元,增长率0.8%,增长原因:2021年新招录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增加职工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公务员医疗补助、行政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等支出以及增加疫情防控经费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939,928.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29%。主要用于:基本工资910,905.00元、津贴补贴1,497,811.00元、奖金1,010,084.00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2,618.15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60,351.02元、办公费118,553.10元、印刷费17,620.00元、手续费600.00元、水费1,541.05元、电费11,993.50元、邮电费72,497.80元、差旅费12,826.00元、维修(护)费6,000.00元、租赁费47,600.00元,会议费8,220.00元、培训费42,100.00元、公务接待费51,560.00元、劳务费24,000.00元、委托业务费40,000.00元、工会经费38,977.62元、福利费20,580.3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4,999.07元、其他交通费用295,734.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07,520.00元、生活补助189,516.39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8,640.00元、办公设备购置57,080.00元。

 2.外交(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3.国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4.公共安全(类)支出337,842.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91%。主要用于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37,842.00元;

  5.教育(类)支出8,4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2%。主要用于生活补助8,400.00元;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372,465.8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0%。主要用于基本工资97,322.00元、津贴补贴64,189.00元、奖金3,000.00元、绩效工资180,988.00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5,243.60元、办公费2,000.00元、电费723.18元、邮电费9,600.00元、工会经费3,978.48元、福利费2,061.60元、生活补助3,360.00元;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915,903.5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15%。主要用于基本工资88,916.50元、津贴补贴49,444.00元、绩效工资116,262.00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695,684.64元、职业年金缴费91,367.29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510.52元、办公费999.60元、邮电费2,400.00元、维修(护)费480.00元、工会经费2,501.76元、福利费1,284.6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500.00元、退休费626,815.00元、抚恤金197,137.60元、生活补助25,200.00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8,400.00

  9.卫生健康(类)支出2,377,186.2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40%。主要用于奖金5,310.00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60,450.81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78,153.85元、会议费5,000.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00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68,812.63元、生活补助673,559.00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15,900.00 元、基础设施建设65,000.00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5,032,886.6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54%。主要用于培训费20,000.00元、劳务费700,800.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000.00元、其他交通费用8,00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0,000.00元、生活补助4,253,755.00元、基础设施建设23,331.6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251,693.6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68%。主要用于基本工资53,421.50元、津贴补贴51,933.00元、绩效工资133,949.00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218.70元、办公费4,800.00元、差旅费700.00元、工会经费2,457.60元、福利费1,213.80元;

  12.农林水(类)支出15,750,918.9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2.37%。主要用于基本工资818,258.00元、津贴补贴686,246.00元、奖金3,000.00元、绩效工资1,247,952.00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4,610.53元、办公费19,774.00元、水费1,372.70元、电费4,732.77元、邮电费6,518.00元、差旅费8,910.00元、维修(护)费27,600.00元、培训费18,000.00元、专用材料费204.12元、工会经费33,521.28元、福利费18,812.10元、其他交通费用3,000.00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1,066,565.00元、生活补助2,006,591.00元、个人农业生产补贴5,016,087.90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05,544.70元、办公设备购置32,980.00元、基础设施建设4,290,638.86元;

  13.交通运输(类)支出263,293.6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71%。主要用于基本工资76,368.00元、津贴补贴48,324.00元、奖金1,500.00元、绩效工资118,800.00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100.00 元、办公费8,300.00元、差旅费1,600.00元、公务接待费1,500.00元、工会经费3,036.48元、福利费1,765.20元;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6.金融(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9.住房保障(类)支出5,720,021.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5.39%。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554,271.00元、基础设施建设5,165,750.00元;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200,0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54%。主要用于救济费200,000.00元;

  23.其他(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满镇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70,000.00元,支出决算为150,059.07元,完成预算的55.5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96,999.07元,完成预算的80.8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3,060.00元,完成预算的35.37%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我镇严格执行厉行节约规定,缩减三公经费开支。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61,130.11元,下降28.9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15,129.89元,增长18.4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76,260.00元,下降58.97%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我镇严格执行厉行节约规定,缩减三公经费开支。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6,999.07元,占64.64%;公务接待费支出53,060.00元,占35.3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6,999.07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96,999.07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开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人居环境提升、人大工作、纪检工作等各项常规及临时性工作下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53,060.0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53,060.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67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653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上级部门到我镇检查工作、等各项日常及临时性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满镇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28,274.44元,与上年647,095.44元对比,增加181,179.00元,增长28.00%,增加原因: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和基层建设的资金支持。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满镇资产总额8,502,019.02元,其中,流动资产395,150.15元,固定资产8,106,861.87(原值),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7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60,793.37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88,510.0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位:元

行次

资产总额

动资产

固定资产

外投/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房屋构筑物

车辆

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

8,502,019.02

395,150.15

8,106,861.87

3,450,864.47

847,289.00

 

3,808,708.4

 

 

7

 

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8,14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8,140.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我单位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基本支出:指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四、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五、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未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科目的日常公用支出。如行政赔偿费和诉讼费、会员费、来访费、广告宣传、其他劳务费及离休人员特需费、公用经费等。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5701111

勐海县勐满镇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20221028100320639.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