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勐满镇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告

来源 :勐海县勐满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0-25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5701000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满镇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满镇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满镇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党委职能

1. 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及本镇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

2. 讨论和决定本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乡村振兴中的重大问题。需由镇政权机关或者集体经济组织决定的重要事项,经镇党委研究讨论后,由镇政权机关或者集体经济组织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作出决定。

3. 领导镇政权机关、群团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加强指导和规范,支持和保证这些机关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各自章程履行职责。

4. 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和村党组织建设,以及其他隶属镇党委的党组织建设,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5.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驻镇单位的干部。做好人才服务和引进工作。

6. 领导本镇的基层治理,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生态环保、美丽乡村建设、民生保障、脱贫致富、民族宗教等工作。

7. 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人大主席团职能

1. 检查、督促宪法、法律、法规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

2. 听取和审议本级人民政府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民政、民族宗教、社会治安等工作情况的报告,监督本级人民政府的工作。

3. 监督检查并督促本级人民政府办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

4. 联系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接受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联系本行政区域内的上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组织代表小组开展活动。

5. 根据镇长的提名,决定个别副镇长的任免事宜,并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6. 受理镇人大主席团成员、镇长、副镇长的辞职;决定接受辞职的,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7. 依据宪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人民政府职能

1.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上级国家机关的决定、命令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对本镇的经济、社会等各种事项作出决定。

2. 执行本镇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管理本镇经济、社会方面的行政工作。

3. 负责本镇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教文卫、计划生育、村镇规划建设、综合统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政、民族宗教、扶贫、财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农业、林业、水利、农村公路、食品安全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和“为民服务中心”等工作。

4. 组织积极实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扶持农村经济发展,努力培育新的农业支柱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5. 加强对本镇各单位的领导和监督。督促各单位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提高“三农”服务水平;定期组织召开站所长及中心主任工作会议,及时、全面了解和掌握情况,为决策决定提供科学依据。

6.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加强对村级

组织工作的指导,指导村民开展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指导村级组织和村民发展本村经济、社会事业和开展村务公开工作。

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强化政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

2020年,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监督,把党建工作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结合起来,主动压实责任,把责任扛在肩上。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全年共召开19次党委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年初及时谋划和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层层明确目标,层层压实责任。经常组织开展工作督促检查,抓实责任落实,力促各项工作有序深入推进,确保上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在辖区得到贯彻落实。

2.全力攻坚克难,围绕中心抓工作

党建工作:镇党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把党的政治建设标准和要求贯彻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一是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机制,坚持经常性教育,将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等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的组织生活必学知识和镇党校各类集中培训轮训重点内容,结合全镇中心工作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全年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2230人,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185人;二是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在产业扶贫、管边控边、疫情防控、打击整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等工作中的引领作用。结合边疆党建长廊“四位一体”项目和沪滇项目,依托各村优势,深入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提升关双村项目建设效益,全力推进班倒村项目建设,做好城子村项目建设计划,深化边疆党建长廊建设,全县边境党建长廊建设示范现场会在关双村顺利召开。深入开展“机关军警企村”党建联建联创活动,开展“拉网式”排查,“网格化”管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大打击走私等边境地区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力度。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成立1个临时党支部,设立1个党员示范岗和8个党员责任区,组建8支党员突击队,设置59个疫情防控监测点,由党员、村组干部、民兵、护村队、青年志愿者组成巡村队66416人每天开展排查、劝散和宣传工作。在打击整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工作中,坚持党组织统筹总抓,细化工作措施,完善村规民约,加强约束管理;三是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深入摸清基层党组织基本情况,逐村分析分类定级,结合党支部实际深挖问题根源,形成整顿措施,认真制定“一支部一方案”,全面完成3个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提升工作。深入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结合各村实际,深入摸排各村优秀人才21名,建立农村人才信息库,全面掌握优秀人才情况,确定可回引对象;四是聚焦2021年村“两委”换届目标,深入各村开展调查研究并动态分析研判,研究制定换届选举重难点村应急预案,逐个消除问题,确保扎实推进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及时任命后备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主任助理,开展好“一对一”结对联系帮带,强化实践锻炼。五是深入推进“互联网+党建”,坚持以用为本,推动“云岭先锋”、“网上党支部”覆盖各党组织。用好“智慧党建”平台,通过平台发布信息,组织学习测试,开展培训活动,进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纪实等,确保用实用好平台,提高智慧化服务水平。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全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关键岗位和环节的监督管理,完成全镇7个村民情监督员的聘任。对全镇干部职工开展廉政谈话72人次,提醒谈话23人,开展镇党政领导班子集中约谈224人次,开展村干部集中约谈325人次。深入推进打击整治非法侵占林地、林下种茶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的工作落实等情况监督检查。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9起,其中初核了结3起;党纪立案审查66人,分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4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开除党籍处分1人。多形式多角度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完成关双村廉政警示室建设,在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的同时,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大力营造崇尚廉洁的良好氛围。

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纳入领导班子、机关干部目标管理,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认真制定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结合全镇中心工作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类信息公开的制度,注重把握不同时期宣传重点。做好疫情防控舆情管理,认真落实边境输入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以及舆论管理要求,通过各种宣传方式加强边境输入疫情防控思想建设,呼吁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牢牢掌握新闻报导主动权,我镇共建立微信工作群92个,覆盖群众达1.9万人,一年来无舆情突发事件发生。广泛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强、诚信、感恩”、禁毒、基层治理、提升人居环境、疫情防控、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打击整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等宣传。加大对全镇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的宣传力度及舆论引导,推进党务、政务公开,拓宽信息受众面,发布“锦绣勐满”微信公众号365篇,宣传引导成效明显。

脱贫攻坚工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瞄准脱贫攻坚总体目标,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2020年我镇未排查出返贫及新产生贫困人口风险户,全镇2058人脱贫监测户已全部消除返贫风险;109321人边缘户已消除致贫风险103306人,未消除致贫风险615人。通过贫困户自身找、帮扶责任人帮助找、工作队和村组干部共同找等方式认真分析致贫原因。完成109户边缘户和1114户脱贫户的“一户一策”巩固提升帮扶计划措施,各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结合村组实际,针对建档立卡户致贫原因认真制定帮扶方案措施,力求措施到户精准。一是大力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选树典型,通过公众号宣传正能量,宣传先进个人和事迹4次,推选9名脱贫致富带头人,不断用身边人身边事去鼓励鼓舞群众,努力破除安贫、守贫和“等、靠、要”思想;二是把拓宽增收致富渠道作为助力脱贫致富的重要引擎和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重要手段。持续加大生态茶园建设力度,开展“万人采茶、制茶比赛”技能培训,完成关双村委会有机茶认证。按照“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小蜜蜂超市”建设要求,做好纳包村委会“小蜜蜂超市”的运营维护以及南达、帕迫村“小蜜蜂超市”开业工作;三是加大就业政策的宣传力度,落实好外出务工相关的补助政策。认真落实光伏扶贫项目80%的收益用来设置扶贫专岗的要求,共在星火山村委会设置治安联防员、公益设施管理员两种公共服务岗位共34人;四是落实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政策,确保对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五是着力抓好综合保障,严格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救助、特困分散供养政策,综合运用临时救助、救急难等救助政策,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救济。强化住房保障,落实好“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完成5户农村危房改造户。强化饮水保障,加大排查和管理,开展全镇辖区内的沉淀过滤池、蓄水池的清理。强化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全镇建设完成进村道路35.87公里,其中年内开工建设3.28公里。六是打赢各类问题“清零战”,对照相关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整改时限,确保存在问题全面清零。七是2020年共实施沪滇协作扶贫项目8个,涉及资金711万,其中上海方帮助资金711万。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全部完成,直接受益贫困户6732452人。

疫情防控工作:在从严从实抓好国内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把防境外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工作来抓。一是力度不减持续抓好防控措施落实,继续做到镇级领导包干村、村级领导包干组、小组干部包干户的三级网格化管理机制,落实每日排查报告机制,截至目前,辖区内共排查20047人,其中户籍人口共19227人,外来人员820人,已录入全员信息19529人,重点人员均已按要求进行居家隔离,未发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二是抓紧物资储备。截至目前,共收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补助资金共计93.44万元,共计支出74.59万元,结余18.85万元,筹集应急帐篷30顶,口罩25900只,医用防护服310套,隔离衣395件,体温枪28把,消毒泡腾片80公斤;三是严格落实医学隔离观察制度。确定镇区安逸轩酒店、曼哈尼宾馆、和泰宾馆作为医学隔离观察点,其他酒店及宾馆为备用医学隔离观察点。截至目前,集中在我镇医学隔离观察共44人,累计移送勐海隔离观察1人,移送至打落镇隔离观察非法入境人员2人;四是加强人员管控,选派镇机关干部职工驻点执勤,抽调护村队、民兵等组成疫情防控巡逻队,对入境便道、小道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严防外籍人员进入我国,切实把好防境外输入第一道关卡。抽调边境派出所、交警中队、卫生院员工、护边员成立联合查缉工作组,在219国道曼贺东堵卡点,关双村勐昂小组堵卡点进行24小时堵卡,加强对进出我镇的车辆及人员管控;五是全面动员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村委会、村民小组、学校、车站、企业、商铺、餐饮、酒店宾馆、银行、农贸市场、超市、疫情防控检查点等开展“云南健康码”扫码登记工作,结合扫码登记工作严格落实网格化责任,做好“每日一排查、每日一上报”工作。

禁毒整治工作:严格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持续推进禁毒预防、禁毒严打等工作。一是针对毒品滥用重点村寨开展围村式重点整治,锁定重点人员,锁定城子村委会曼西、曼赛小组,关双村委会班托洛小组,班倒村委会鱼塘老寨小组,星火山吕章小组,南达多依树中、老寨7个重点小组,出重拳,下实招,充分打击辖区吸贩活动,萎缩毒品市场;二是强化禁吸戒毒工作,加大禁毒重点整治力度。持续开展吸毒人员收戒,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分子,做到应打尽打,应收尽收。截至目前,共抓获吸毒人145人,查获毒品案件8起,累计缴获毒品18.22千克,抓获走私贩卖毒品嫌疑人5人;三是强化吸毒人员帮教管控。深入开展基层党员包干、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专职人员管控帮教,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专职人员积极开展戒断人员走访、帮教、复检、禁毒宣传等工作,认真整理戒断人员档案。截至目前,我镇累计在册吸毒人员932人,实有吸毒人员154人,社会面有吸毒史223人,戒断三年未复吸403人,死亡11人,社区戒毒86人,社区康复55人;报到执行的社区戒毒75人,报到执行的社区康复47人,建立台账118本;四是持续开展“全员尿检”工作。对重点村组、镇干部职工、中小学教师、员工及在校学生开展涉毒尿检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尿检人数1484人,未发现呈阳性人员。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定不移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将生态乡镇创建工作纳入镇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扎实推进生态乡镇创建工作。一是结合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深化“七改三清”和“四治三改一拆一增”行动,强化“三清一改”,坚持环境整改与转变观念相结合,引导村民积极主动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二是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截至目前,我镇已完成5座公厕无害化建设(其中:4座无害化公厕为“厕所革命”无害化公厕改建项目,1座为沪滇项目无害公厕建设项目),还有两座正在施工中,计划在1130日前完成主体工程;完成804座户厕无害化建设(其中2020年县级部门对我镇户厕改建任务数为658座,沪滇项目无害化建设62座,2019年前农户自建、危房改造含无害化户厕改造共84座);三是全力抓实省级卫生乡镇和卫生村创建工作,在完成城子村省级卫生村创建的基础上,申报班倒村、纳包村、星火山村省级卫生村和镇省级卫生乡镇创建,不断改善城乡环境卫生,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四是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力度,严格控制秸秆露天焚烧,加大秸秆还田工作宣传引导力度,在各级“河长”带领下,持续加强辖区河流治理,唤起群众环保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使得绿色发展观念深入人心;五是扎实推进“两违”治理,为切实加大耕地、林地保护力度,坚决遏制和查处违法用地行为,拆除违建面积约4500㎡;六是加大打击整治非法侵占林地、林下种茶等违法违规行为力度,自专项行动以来收到131个线索清单,线索总面积434.7亩,经核实需完成植被恢复、生态修复的线索个数为85条,面积199.9亩,均按要求完成整改,种植乔木树种11490株。同时,成立镇“回头看”工作专班,加强对“回头看”工作的组织领导、实行一号一档,不留死角。七是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照“七个专项行动”内容,在全镇辖区、各村组共常态化开展“清垃圾”爱国卫生运动和灭蚊灭鼠工作。新建和改造洗手设施93个,督促经营主体持证经营,认真落实“门前五包”,食堂、餐饮店明厨亮灶,指导辖区公共场所开展常规消毒。全力推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整治占道经营,定期开展食品安全检测。充分利用微信、广播、宣传栏等多种宣传媒介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组织镇机关、事业单位等开展“工间操”健身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农业生产工作:在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协调好群众复工复产,全力抓好农业生产。一是对化肥、农药、农膜等农用物资市场需求情况开展实地调研走访,全镇共有10家农资销售门市,通过走访调查,我镇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物资也基本满足市场需求;二是根据今年旱情预测,建立动态排查机制,对全镇7个村委会84个村小组人畜饮水情况开展排查,制定人畜饮水及灌溉供水应急保障措施,各村设立旱灾情况观察员,完善措施,全力增蓄,配足配齐抗旱物质,做好管、存、用工作。2020年共新建取水坝1座,蓄水总量为190m³的蓄水池5座,主管改造总长为:26730m、分管总长:5490m。实施完成饮水困难村寨的人畜饮水工程52个;三是结合全镇实际,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依托,积极引导农户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发展道路。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以种植东升南瓜、反季马铃薯为主,辣椒、西瓜、蔬菜等多品种共同发展的格局,培育出一批懂技术、会经营、懂管理的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带动产业发展。2020年,预计全镇粮豆种植面积5.3万亩(其中水稻0.9万亩左右,旱稻0.4万亩左右,大春玉米4.1万亩左右)。现有水果0.88万亩,冬作蔬菜0.41万亩,甘蔗2.3万亩(其中:宿根1.5万亩,新植0.8万亩)。四是积极融入“普洱茶第一县”发展战略,依托扶贫产业发展项目、沪滇项目和边疆党建长廊“四位一体”项目,整合资金,加强技术培训,聚焦茶叶提质增效,大力推进生态茶园建设。截至目前建设高效优质生态茶园2100亩、无公害茶园4288亩,开展有机食品茶叶基地认证1067亩。五是加强机械化种植推广应用,做好农机管理工作,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确权登记、更正、颁证等收尾工作,加强秸秆禁烧网格化,助力蓝天保卫战,晒村组人居环境“红黑榜”、推进“田园”清理、完成厕所革命任务,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六是有计划地开展生猪复养工作。全镇排查出养殖户及养殖大户922户,生猪存栏4306头,规模养殖场4个,对规模养殖场进行日报制度,每天掌握猪场生猪存栏、死淘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计划建设集中养殖点32个,经对地块、地类开展踏勘踩点,符合要求的有7个,目前在建的4个计划年内完成。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持续用力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工作,辖区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好转。不断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开展法治宣传活动8次,受教育人数1767人,共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115余份。结合扫黑除恶重点工作,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全年调解矛盾纠纷64件,答复信访案件4起。认真组织开展流动人口主要聚焦点和出租房密集点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扎实开展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累计接收矫正120名,累计解除矫正110名,现有在册社区矫正对象10名。高度重视重点部位重点领域以及社会面的防控工作,加强对重点单位、街道、村寨、重点场所的治安巡逻。全年共接处警145起,报立刑事案件25起,破11起,报立行政案件98起,破95起。持续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共接收群众主动上交民用枪支3支,射钉弹20颗,铁砂0.5公斤,雷管3枚,炸药376克。加强打击走私力度,切断走私通道,2020年共查获走私案2起,查获走私香烟1447200条,涉案价值49万余元,抓获涉案人员3人,扣押涉案车辆4辆;共查获运输他人偷越国边境案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非法出入境人员18人。着力加强护村队伍建设,努力实现村组全覆盖。开展护村队伍“建、管、训、用”提升试点,紧密护村队伍与边境派出所的联系联动,切实让护村队伍成长成为实现乡村治理有效的重要保障,推进扫黑除恶队伍建设。目前全镇共建有护村队伍62589人,并已全部配齐服装、防爆盾、短棍等装备,同时进一步加强基层力量建设,结合各项工作开展护村队技能及知识培训10期。强化民族宗教管理,继续加大反邪教宣传力度和做好涉邪人员的思想教育。认真做好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校园安全等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全镇辖区内的企业、学校、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公共场所、特种设备等开展专项安全隐患排查。一年来无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民生服务工作:竭尽所能办好民生实事,认真落实各项民生政策。一是规范统计工作,做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抓实国家统计局统计督察云南省反馈意见涉及勐海县问题整改;推进有关统计依法依规开展,统筹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组织辖区内指导员、普查员积极开展摸底、正式登记、比对复查等工作,截至目前,全镇95个普查小区均已完成正式登记工作。下一步将组织指导员,普查员对前期摸底阶段的户籍人口,出生死亡人口、全户外出、空户等情况再次进行复查比对核实和长表录入登记工作,提高我镇人口普查数据质量。二是抓实卫生健康工作。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工作,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稳步推进我镇结核病防控专项行动,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大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高辖区干部职工、学校师生以及广大群众防艾意识。认真落实登革热防控责任,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媒介监测,做好疫情预警。三是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办理临时救助60余起,发放救助金30余万元。做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创业扶持、残疾人临时就助和辅助器械发放工作。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发放救灾物资折合人民币15万元。加强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的有效衔接,做好农村低保的动态管理。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四是从教育扶贫、控辍保学、学前三年入学率等方面狠抓教育体育工作,持续推动教育体育全面发展。五是继续做好贷免扶补、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工作,为更多有发展意愿的创业群众贷款政策解析、贷款申请等服务。联合司法部门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家庭暴力危机干预和妇女法律援助工作。关心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困境妇女,积极开展帮扶救助。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满镇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8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6个。分别是:

1. 行政单位:勐海县勐满镇人民政府(其中包括: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勐满镇委员会、勐海县勐满镇纪检监察室)。

2.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勐海县勐满镇财政所。

3.其他事业单位:勐海县勐满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勐海县勐满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勐海县勐满镇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勐海县勐满镇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海县勐满镇林业工作站、勐海县勐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其中包括:勐海县勐满镇水利水土保持站)。

机构设置情况

勐满镇党政机关设 5 个综合办公室。

(一)党政办公室。按镇党委、人大主席团、政府、纪委的

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好上传下达和综合协调,为全镇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服务,当好领导班子的参谋助手。组织、筹备镇党政机关各种会议,负责起草党政各类报告、规划、计划、总结等材料;承担党政会议记录、大事记、年鉴、综合信息、调研材料及宣传报道工作,监督、检查镇属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承担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文秘、电子政务和来信、来访等工作。负责镇人大主席团、人民武装、群团组织和“为民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组织开展团组织活动和妇女儿童工作。负责镇管干部、职工的年度考核、任免、聘用、退休、职称、劳动工资及人员编制、机构的管理。管理机关财务、固定资产。承担党政机关内务管理,制定各项规章制度,负责机关后勤服务、安全保卫、卫生、车辆管理、接待等工作;负责值班和考勤登记。负责档案、保密等工作,管理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印章;负责文件的收发、打印、督办、归档等工作。指导、协调村级文书工作。完成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拟订本镇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本镇经济发展项目论证、储备及上报等各项工作。负责本镇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各种经济和产业信息,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子,培育新兴支柱产业,为本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支持。负责组织编制本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按规定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治,提高耕地质量;审核镇、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建设用地和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并报批。协调本镇各种经济组织的关系,扶持和引导当地各类经济组织发展,监督其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协同有关部门,维护其合法权益,取缔违法经营活动,打击经济犯罪。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统计标准、统计调查制度,依法依规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统计调查任务。搜集、报送统计资料,积极参与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工作,负责辖区内普查的组织实施,全面配合各级统计部门完成辖区内各项统计调查任务,配合开展统计执法。综合管理全镇安全生产工作,承担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工作。负责村镇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林权管理、水利建设与管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村经济经营管理、旅游、交通运输、农民负担监督、市场监管等工作。完成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拟订本镇社会事务发展规划

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科技、教育、文化、广播电视、卫生健康

的发展。承担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服务工

作。负责加强统战理论宣传工作,团结一切党内外人士,发展和

壮大党的爱国统一战线;负责协调各民族关系,保障少数民族平

等权利,促进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协作;负责宗教工作,加强

宣传党的宗教政策,维护宗教正常活动秩序。负责减灾救灾、救

济、贫困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和婚姻咨询、登记工作。承担“双

”相关工作。负责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

全,落实健康勐海战略,全面推进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承担计划

生育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承担辖区内其它无具体部门承担的社

会事务工作。完成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贯彻落实有关社会治

安综合治理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制定本镇社会治安综合治

理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方案及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掌握辖区

内的治安形势和工作动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解决辖区内

突出的治安问题,遇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报告。指导管理基层

法律服务工作,接受法律服务电话咨询工作。指导、检查、督促

基层党支部、村委会和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对存在问题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协助有关部门指导治保会、调

解会和各种形式的群防群治队伍的工作。组织开展社会治安综合

治理的创建、达标活动。负责本辖区内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统筹本镇维护稳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突

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处置等工作,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和法

制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对刑释解教人员的过渡性安置和帮教工

作。完成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扶贫开发办公室。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扶贫开发各

项工作方针、政策。结合本镇实际,研究和制定本镇扶贫开发中

长期目标和年度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本镇扶贫项目规划、实施工作。根据国家和省制定扶贫标准,确定扶贫范围,明确扶贫对象,落实扶贫政策,承担扶贫监测、统计、宣传、信息等工作。组织开展挂钩帮扶工作。执行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完成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满镇部门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66人。其中:行政编制26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4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8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3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3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3人)。

离退休人员0.0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3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满镇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38,770,994.63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6,880,988.55元,占总收入的95.13%;上级补助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1,890,006.08元,占总收入的4.87%2020年度收入合计比201927,039,815.88元增加11731178.75元,增长率43.38%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比201925,671,106.44元增加11209882.11元,增长率43.67%2020年度其他收入比20191,368,709.44元增加521296.64元,增长率38.09%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满镇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40,082,934.63元。其中:基本支出13,327,588.06元,占总支出的33.25%;项目支出26,755,346.57元,占总支出的66.75%;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元,占总支出的0.00%2020年度支出比201926,498,685.14元增加13,584,249.49元,增长率51.26%,增加原因:2020年度项目支出增加;2020年度基本支出比2019年度14,880,550.62元减少1,552,962.56元,减少率10.44%,减少原因:部分人员调出减少,工资发放减少,职工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公务员医疗补助、行政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等人员基本支出减少;2020年度项目支出比201911,618,134.52元增加15,137,212.05元,增长率130.29%,增长原因:2020年度项目增加,增加2019年松江区年内追加区级帮扶资金项目(藤茶基地建设)、勐满镇纳包村公厕建设项目、2020年沪滇扶贫企村结对项目等。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满镇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3,327,588.06元。2020年度基本支出比2019年度14,880,550.62元减少1,552,962.56元,减少率10.44%,减少原因:部分人员调出减少,工资发放减少,职工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公务员医疗补助、行政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等人员基本支出减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1,959,196.13元,占基本支出的89.73%。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368,391.93元,占基本支出的10.27%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满镇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6,755,346.57元。2020年度项目支出比201911,618,134.52元增加15,137,212.05元,增长率130.29%,增长原因:2020年度项目增加,增加2019年松江区年内追加区级帮扶资金项目(藤茶基地建设)、勐满镇纳包村公厕建设项目、2020年沪滇扶贫企村结对项目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满镇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6,877,022.55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2.00%%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比201924,771,106.44元增加12,105,916.11元,增长率48.87%,增长原因:2020年项目收入增加,增加上海市对口帮扶云南省项目专项经费、2020产业发展项目专项经费、2020年勐海县非洲猪瘟扑杀补助专项经费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761,291.8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2.91%。主要用于:基本工资787,743.00元、津贴补贴1,482,603.00元、奖金871,664.00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520.95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5,511.83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2,847.62元、办公费83,223.58元、手续费1000元、水费8,350.90元、电费8,848.92元、邮电费62,093.36元、差旅费13,372.00元、维修(护)费20,000.00元、会议费44,054.00元、培训费5,000.00元、公务接待费116,920.00元、专用材料费6,000.00元、劳务费42,000.00元、工会经费38,109.80元、福利费10,971.31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3,129.18元、其他交通费用226,05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19,075.20元、生活补助198,523.16元、办公设备购置1,680.00元。

  2.外交(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3.国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4.公共安全(类)支出503,2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6%。主要用于办公费12,000.00元、培训费5,000.00元、专用材料费124,880.00元、其他交通费用27,001.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300.00元、生活补助296,424.00元、办公设备购置29,595.00元;

  5.教育(类)支出8,4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2%。主要用于生活补助;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367,258.6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0%。主要用于基本工资81,814.00元、津贴补贴66,670.00元、绩效工资162,888.00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45.46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03.76元、工会经费3,926.88元、福利费1,510.39元、生活补助3,360.00元、基础设施建设46,640.11元;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949,526.9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29%。主要用于基本工资45,776.00元、津贴补贴56,824.00元、奖金35,425.00元、绩效工资2,080.00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677,999.04元、职业年金缴费50,919.12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79.32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684.11元、办公费1,925.32元、培训费749.87元、工会经费1,329.70元、福利费667.50元、其他交通费9,00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9,350.00元、退休费571,818.00元、生活补助483,900.00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1,892,478.13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13%。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63,403.60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69,521.16元、办公费43,480.00元、维修(护)费82,067.00元、专用材料费60,360.77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740.00元、其他交通费70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25,617.00元、生活补助666,840.00元、物资储备69,748.60 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3,119,66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46%。主要用于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27,950.00元、生活补助2,791,710.00元;

  11.城乡社区(类)支出307,636.6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83%。主要用于基本工资68,887.00元、津贴补贴64,153.00元、绩效工资155,710.00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0.78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181.02元、办公费11,026.00元、工会经费3,724.32元、福利费904.49元;

  12.农林水(类)支出23,160,825.2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2.81%。主要用于基本工资799,843.00元、津贴补贴627,898.00元、绩效工资1,179,495.00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175.14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8,007.16元、办公费69,077.80元、水费913.90元、电费3000.00元、邮电费5,993.04元、差旅费260.00元、培训费43,520.00元、公务接待费10,600.00元、专用材料费60,476.00元、委托业务费105,200.00元、工会经费38,043.36元、福利费20,291.51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000.00元、其他交通费用10,000.00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610,480.00元、生活补助1,801,252.00元、个人农业生产补贴6,396,067.50元、办公设备购置7,250.00元、基础设施建设11,343,981.83元;

  13.交通运输(类)支出235,852.1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64%。主要用于基本工资68,128.00元、津贴补贴49,100.00元、绩效工资109,886.00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1.01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293.89 元、办公费1,000.00元、公务接待费1,800.00元、工会经费2,928.48元、福利费1,654.80元;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6.金融(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9.住房保障(类)支出550,893.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49%。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523,331.00元、退休费27,562.00元;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20,0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5%。主要用于培训费11,000.00元、劳务费9,000.00元;

  23.其他(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满镇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70,000.00元,支出决算为211,189.18元,完成预算的78.2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81,869.18元,完成预算的68.2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29,320.00元,完成预算的86.21%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我镇严格执行厉行节约规定,缩减三公经费开支。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62,719.22元,下降22.9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34,194.22元,下降29.4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28,525.00元,下降18.07%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我镇严格执行厉行节约规定,缩减三公经费开支。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1,869.18元,占38.77%;公务接待费支出129,320.00元,占61.2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1,869.18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元,购置车辆0.0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81,869.18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开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非洲猪瘟、人大工作、纪检工作等各项常规及临时性工作下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129,320.0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29,320.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324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3,233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基干民兵点验工作、上级部门到我镇检查工作、村医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征地协调工作等各项日常及临时性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0.0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满镇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47,095.44元,与上年877,497.91元对比,减少230,402.47元,下降26.26%,下降原因:我镇严格遵守厉行节约规定,缩减日常工作经费开支。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我镇各单位站所办公费、邮电费、水费、电费、维修费、专用材料费等日常维持单位正常运转的各项工作开支。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满镇部门资产总额3,364,034.83元,其中,流动资产422866.78元,固定资产8018351.87元(原值),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7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928,314.31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2,590,856.21元,固定资产减少440,394.94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3,364,034.83

422,866.78

8,018,351.87

3,450,864.47

847,289.00

 

3,720,198.40

 

 

7.0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250.00,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250.00;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250.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我单位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我单位决算公开情况中不涉及专用名词,故无此项内容。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5701111

勐海县勐满镇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20211021053118002.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