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宣传知识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满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6-01

1.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的意义是什么?

答: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实现人民教育的公平发展,让优质的教育资源为大家共享,对于缩小城乡差别,促进了社会主义的和谐、公平发展,极大地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发展的要求具有深远的意义,是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纽带,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基础性工作。

2.云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的对象、内容及标准是什么?(6分)

答:云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的对象是实施义务教育的县级行政单位。

评估内容包括:1.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2.校际间均衡状况;3.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4.公众对本县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满意度调查情况。

 评估标准:1.县域内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达标;2.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分别≤0.650.553.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评估得分85分以上;4.公众满意度调查得分85分以上。

3.云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一票否决指标有几项?内容是什么?(6分)

答:云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一票否决指标有四项。1. 未完成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任务;2.“三个增长”近三年中有一年存在不达标情况;3.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不达标;4.教育系统存在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严重违规违纪事件。

4.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三个增长”具体内容是什么?

4分)

答: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三个增长”的具体内容是:政府对义务教育财政投入的增长比例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2.义务教育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逐年增长;3.教职工工资和义务教育学生生均公用经费逐年增长。

5.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认定为基本达标的标准是什么?你校的达标情况如何?(3分)

答:按照云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学条基本标准10项指标要求,7项及以上达标的,认定学校基本达标。

6.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关于小学入学率、初中毛入学率、小学、初中辍学率及“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五项指标的标准是什么?(4分)

答:五项指标的标准分别是:小学入学率达99.5%以上、初中毛入学率在99%以上,小学、初中辍学率控制在1%3%以下;“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不低于80%

7. 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指的是什么?(3分)

答: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是指免学杂费、免教科书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