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满镇精准扶贫基本知识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2-23

一、什么是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是指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的治贫方式,针对不同贫困区域

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构建政策、项目、措施到村到户到人的精准帮扶机制,解决扶贫政策和资金用在谁身上、怎么用、用得怎么样等问题。

二、精准识别贫困户

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六优先”:有重病人的优先、有重度残疾的优先、有在校学生的优先、无壮劳力的优先、住危房的优先、重灾户优先。

“五看”:一看住房、二看大件、三看劳力、四看产业、

五看负担。

识别流程政策宣传(有会议记录)   农户申请(有申请书)   村民评议表决(评出初选名单,有村民大会民主评议会议记录)   村委会公示(第一次公示,有XX村贫困户初选名单公示)  乡(镇)级抽查(审定后在村委会第二次公示,有XX村贫困户初选名单公示)  乡(镇)级公告(有公告)  结对帮扶(有帮扶责任人)  制定计划(有帮扶计划)  填写登记表(有贫困户登记表,贫困户信息要与国办建档立卡系统里面相符)  数据录入。

三、精准录入贫困户

“把好五道关口”:把好对象提名关、把好入户调查关、把好民主评议关、把好公示监督关,把好确认审核关。

“五不录”:有机动车的不录、有新建住房的不录、有城镇商品房的不录、有公职人员的不录、有较大实体产业的不录。

四、精准脱贫方式

“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异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五、“五到村”是什么?

  一是目标任务到村;二是规划计划到村;三是项目资金到村;四是帮扶责任到村;五是监测管理到村。

  六、“六到户”是什么?

  一是结对帮扶到户;二是脱贫计划到户;三是项目安排到户;四是产业培育到户;五是跟踪监测到户;六是效益落实到户。

  七、“七到人”是什么?

  一是“两后生”等学历型技能培训落实到人;二是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费和助学金政策落实到人;三是农村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落实到人;四是农村低保、新农合、五保供养和农村特大病救助等政策落实到人;五是计划生育奖励政策落实到人;六是增收产业技术培训落实到人;七是创业型、开发性、公益性就业岗位安置措施落实到人。

八、贫困户脱贫标准

 新标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有安全保障。),设置八有四无一超一受益指标作为全省贫困户脱贫标准。

 八有:有稳固住房,有饮用水,有生活用电,有电视,有路通自然村,有义务教育保障,有医疗保障,有收入来源或最低生活保障;

四无:无重病人,无重度残疾人,无住危房,无重灾户;

一超:常住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超过2855元;

一受益:贫困户得到扶贫项目和帮扶政策支持,或通过整村推进、整乡推进、产业扶贫等(基础设施覆盖全村的也算)。

九、脱贫流程

入户测算2016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00元脱贫标准的填写脱贫销号双认定召开村民大会民主评议脱贫初步名单在村小组进行第一次公示公示期满后各村将初步名单报乡镇人民政府乡镇人民政府对初步名单进行审核,在行政村进行第二次公示公示期满后乡镇将初步名单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批确定后在县级进行公告

十、扶贫政策

1.产业扶贫:依托资源优势,制定科学合理、符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把增收目标落实到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发展上。

2.易地搬迁:对基本丧失生存条件、资源负载过重、发展空间狭小等就地难以可持续解决温饱的群众,在充分尊重群众基础上,就近就便安置。

3.就业促进:增强贫困农民创业就业能力为重点,创新培训方式,加大培训力度,对贫困家庭新生劳动力实施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

4.兴边富民扶贫:以解决边境地区和广大边民的特殊困难问题为重点,促进边境地区加快发展。

5.教育文化扶贫工程:优先在贫困地区普及学前教育,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推进贫困地区中小学相对集中办学。

6.基础设施扶贫工程:加强贫困地区水、电、交通的建设。

7.公共卫生与人口服务扶贫工程:提高贫困地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救助保障水平。加大对计划生育扶贫对象的扶持力度,加强流动贫困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

8.民生保障扶贫工程:逐步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五保供养水平,把深度贫困人口纳入最低生活保障。逐步提高补助标准,实现应保尽保。

9.生态建设扶贫工程:把扶贫开发和保护生态环境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结合国家退耕还林和农村新能源建设,推动贫困地区的生产方式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