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满镇扶贫政策宣传培训教育方案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满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8-16

为切实抓实贫困动态调整工作专项联合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着力解决群众认可度不高,对扶政策知晓率不高,思想意识不高和村组干部工作能力欠缺等问题,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以问题为导向,深刻分析问题存在的根源,对症下药,一抓到底,确保工作起到实效。以结果为导向,认真对照扶贫工作脱贫验收的“三率一度”,以及贫困对象动态调整管理工作零漏评、错评、错退和应纳尽纳的要求,通过开展全面深入的群众宣传、干部培训教育,着力提升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对扶贫工作的认可度,着力解决扶贫工作干部、队员扶贫工作掌握政策不全,工作业务不熟悉等问题。

二、存在问题的根源分析

通过召开镇党政班子会,深刻剖析问题存在的根源,发现产生问题的根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从农户单个家庭层面看。由于当前无论是政策宣传,还是召开公开评议等会议都是由户主参加,而户主回家后并未召开家庭会议,或者并未把参加会议的情况与其他家庭成员说明讲清,导致农户家庭成员不了解扶贫工作情况。

二是从建档立卡户来看。与农户单个家庭存在的问题一样,户主参加村组召开的会议后,并未与家庭成员沟通,造成家庭成员不知道自己家是建档立卡户,更不知道自己家是如何进入建档立卡的,脱贫户不清楚自己是怎么脱贫的,剔除户为什么会补剔除等。也有因为由于文化程度、语言等问题,部分户主虽然参加了村组会议,也看到了公示,但仍然搞不明白是怎么回事。

三是从非建档立卡群众看。把自己置身于扶贫工作之外,觉得扶贫工作与自己没有关系。对扶贫工作给本村本寨带来的普惠成果不了解,对扶贫工作带来的整体发展看不清。

四是从村组干部和党员来看。受文化程度、语言理解等方面的限制,加之对扶贫政策的培训学习形式过于单一,导致对扶贫政策的理解和具体工作业务的掌握参差不一,对在工作遇到的具体问题,特别是情况稍为复杂的情况应对差,对群众提出来的一些涉及政策的问题讲不清,造成群众对工作不理解。

五是从镇机关工作人员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看。对政策学习不深,扶贫工作业务不够熟练,影响了扶贫工作质量的提升;对政策吃不透,导致在开展工作中,对群众说不清讲不明,造成群众对工作不理解。反观扶贫工作出现的诸多问题,也凸显出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群众的本领有待加强。

六是从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看。班子成员对扶贫工作的实质理解不深不透,对当前以扶贫工作统揽农村工作的认识还不到位,缺乏通过扶贫加快推进全镇整体发展的认识,工作站位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扶贫政策理解不深不透,工作业务还不够熟练,对各自挂钩联系村委会的工作统筹组织还有待加强。

三、针对措施

(一)着力解决农户层面的问题

一是整理一份扶贫政策和惠民政策的精简版。二是整理一份近2年来各村各组基础设施建的投入情况清单,特别是已有大项目覆盖的村组,算一算群众人均得到的实惠。三是8月中旬开始,开展逐户入户宣传,与农户家庭成员一起开一次家庭会议。四是农户户主在宣传活页上签名背书。五是对建档立卡户要重点讲清他是怎么进和出的,进出的同时,他享受了什么样的政策。六是对非建档立卡户,在讲明扶贫政策的同时,着重讲清扶贫工作开展与其自身存在的利益关系,讲明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由于普惠政策的兑现,特别是基础设施的改善给大家带来的实惠;讲明扶贫工作的开展推动整体发展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二)着力解决村组干部和党员的问题

把扶贫工作政策学习纳入各党支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内容,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内容,围绕本村本组存在的问题,开展研讨式学习,力避简单以学习政策条目为主的学习,提高村组干部和党员对扶贫工作政策的运用能力水平。对村“三委”成员、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和党员开展一次扶贫政策知识检测,具体方式结合村组干部和党员的实际以书面测试结合口头提问对答的方式进行。

(三)着力镇机关工作人员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问题

结合每月开展的扶贫工作综合督查,对驻村扶贫工作队扶贫政策知识学习成效进行测试;结合进村入户抽查,针对性抽查驻村扶贫工作队进村入户宣传扶贫政策知识的成效,特别是群众对扶贫工作的认可度,对扶贫政策的晓率。各扶贫工作队长要亲自组织本工作队的扶贫政策知识学习,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开展必要的研讨,提升队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进一步抓好数据信息员队伍的培训,促进数据信息员充分发挥扶贫政策、业务指导员作用的发挥。要进一步严格对驻村扶贫工作队和镇机关工作队的管理,促进驻村扶贫工作队和镇机关工作队扶贫工作主力军作用的发挥。

(四)着力解决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的问题

把扶贫政策知识的学习作为“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学习内容,纳入镇党委会、每周例会的必学内容,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刻理解扶贫工作重要意义,着力提高班子成员对扶贫工作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上级扶贫工作的文件,吃透工作精神,抓住工作要点要义,熟练掌握工作业务,提升对对扶贫工作的把握,提高扶贫工作开展质量,力保扶贫工作取得应有成效,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扶贫工作任务。

(五)加强跟踪问效

加大扶贫工作综合督查力度,加重工作成效抽查的比重,对每次督查结果进行排名,对两次及以上排名末位的,镇党委对工作队长进行提醒谈话,对驻村扶贫工作队、镇工作队员和村“三委”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提醒谈话,驻村扶贫工作队及队员按照相关管理制度报上级部门处理。对进村入户少,群众反映差,群众认可度不高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提请上级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