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满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实施方案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7-10

勐满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实施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部署,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切实抓好勐满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根据《中共勐满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勐海县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海组发〔201857)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坚持遵循党章、对标创建,分类指导、上下联动,解决问题、务求实效,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整体推进、全面达标的原则,对标规范化建设标准,以实现党支部班子凝聚力强、队伍战斗力强、活动吸引力强、作用发挥强,经费保障正常化,制度规范、台账规范、活动场所建设规范四强一化三规范为目标,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情况,有针对性制定规范化建设措施,推动各领域党支部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全面提升党支部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发展推动力、自我革新力,切实发挥好《中国共产党章程》赋予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把全乡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工作目标

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的范围包括全镇各党总支、党支部。网上党支部可结合实际开展规范化建设,但不列入规范化达标创建。

各党组织要围绕一年典型引领作示范、两年全面规范强基础、三年巩固深化见成效的思路,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结合基层党支部增减情况,按照201830%201940%202030%的比例进行达标创建。原则上先进党支部2018年全部达标,中间、后进党支部每年应占一定比例,力争用3年时间,全面提升各党总支、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三、方法步骤

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采取整体推进、集中创建、分批达标的方式推进。各村党总支要按达标计划,分别明确各年度创建的具体党支部名单,进行重点集中创建。同时,不等不拖,同步推进创建范围内所有党支部达标创建工作,确保完成达标创建任务。

(一)排查摸底,建立台账(2018530日前)

1.全面排查摸底。各村党总支按党组织隶属关系,组织对所属各类党支部进行排查摸底,全面掌握党支部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情况,找准存在问题。

2.科学调整党组织设置。结合排查情况,按照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党组织作用、有利于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有利于促进改革发展的要求,对各类党支部设置、党小组划分等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分析,本着稳妥慎重的原则,对不再具备建立条件、作用难以发挥的党支部,及时撤销;对党员人数较少、设置不合理的,及时合并。党支部设置调整方案,需由各类党支部的上级党组织报镇党委初审,并按程序报县委组织部复审,经复审同意后方可组织实施。

3.分类定级。各村党总支根据排查情况,结合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相关要求,对应先进”“一般”“后进等次,对党支部进行分类定级,明确先进支部、中间支部、后进支部。先进支部为对照标准达标,“5个基本均基本达标,并具有一定特色亮点的支部;中间支部为对照规范化建设标准,“5个基本3个以上达标,经过规范提升,能达到规范化建设要求的支部;后进支部为对照规范化建设标准,“5个基本仅有2个以下达标,基础相对较差,需要全面规范提升后才能达到规范化建设要求的支部。凡党组织或班子成员存在违纪违法等情形的党支部,直接列入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顿后,再开展达标创建。

4.建立创建台账。对照9类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对各党支部进行综合研判,分析各党支部创建中的难点项目和存在的主要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逐级建立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台账,层层审核把关汇总。各村党总支2018525日前,按照年度达标创建计划,其中2018年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汇总形成创建台账,填写《勐满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三年计划表(2018—2020年)》《勐满镇2018年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表》(见附件1、附件2-1报党政办。

责任单位:镇党委、各村党总支

(二)制定方案,明确措施(2018610前)

1.各村党总支制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方案,对达标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明确创建的目标、任务、措施、时限和责任。要注重资源整合利用,充分调动党建指导员、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大学生村官等力量参与达标创建工作,形成最大工作合力。工作方案于2018610日前报党政办备案。

2.基层党支部制定达标创建具体工作方案,对照上级党组织目标任务,对照所属类型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逐项对标,逐一明确创建的时间节点、创建的具体措施。未列入2018年达标的党支部,要同步制定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各年度创建的重点,不等不拖,从一开始就推进达标创建,村级党支部具体工作方案需报上级党组织审核把关。20185月至8月,在全镇各类党支部集中开展基本保障百日攻坚行动,全面规范党务工作者配齐配强、经费保障落实到位、活动阵地建管用并重、基础台账完备规范4项任务,为达标创建夯实基础。

责任单位:镇党委、各村党总支

(三)对标创建,逐项规范(20181025日前

1.对标对表逐一规范。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严格按照9类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执行。各类党支部对照所属类型规范化建设标准,项目化全面开展达标创建,逐项规范。

2.实行项目销号管理。建立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项目销号清单,各党总支、支部对照所属类型规范化建设标准,项目达标一项销号一项。创建过程中要注重资料的收集整理,运用综合服务平台和云岭先锋手机APP党务功能模块,健全电子台账。各类党支部按月填写《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进度表》(见附件3-1),报上级党组织。

3.实行党支部达标销号管理。建立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销号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项目标准全部达标后,予以销号。党支部达标一个销号一个,推动党支部补齐短板、晋位升级、分批达标。

责任单位:镇党委、各村党总支

(四)逐级申报,考核验收(每年11月上旬)

1.党支部全面开展自检自查,在此基础上开展达标申报,填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申报表》(见附件3-2)。

2.坚持分级负责,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逐级开展考核验收。各村党总支对所属党支部进行初步考核验收的基础上,镇党委对全镇党支部进行直接考核验收。对考核验收仍未达标的党组织,要列出问题清单,责成党支部迅速整改完善,尽快达到标准。镇党委成立督查组,对各类党支部考核验收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随意降低考核验收标准,以及创建工作中的其他弄虚作假行为,将给予严肃处理。

3.在考核验收过程中,结合实际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情况开展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满意度较低的不予验收通过,未验收通过的,列入下年度达标创建对象。

责任单位:镇党委、各村党总支

(五)达标命名(每年1225前)

1.公示、监督。根据考核验收情况,对规范化建设达标党支部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2.达标命名。通过验收、公示,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的,填报《规范化建设达标党支部审批表》(见附件3-3),每年由镇党委集中命名一批规范化建设达标党支部,并报县委组织部审核备案。

(六)动态复核(长期坚持)

达标创建实行动态管理,镇党委每年要对所考核、审批的规范化建设达标党支部进行抽查复核,对工作巩固不力、工作不实、标准倒退的支部,取消规范化建设达标党支部命名并责成整改,整改不力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责任单位:镇党委、各村党总支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工作合力。镇党委要结合班子成员履行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扶贫工作挂钩联系点等,建立班子成员挂钩联系规范化达标创建党支部制度,确定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联系点,作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指导推进联系点开展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帮助党支部解决规范化建设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以规范创建促示范创建。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项目清单,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配套落实人、财、物等基础要素保障,推动达标创建有序开展。镇党委加强统筹、整合力量,为达标创建创造有利条件。镇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负责牵头抓总,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统筹抓好本辖区达标创建工作;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第一书记要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对照创建标准,推动达标创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三)强化督促检查。镇党委要加强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改进。对已达标的党支部,县委组织部将每年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随机抽查,每三年开展一次全面复核检查,实行动态管理,巩固创建成果。对已命名的规范化建设达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工作滑坡、示范作用不好的,摘牌限期整改,如摘牌党支部数超过抽查总数的二分之一,党组织书记向镇党委作检查,并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停滞不前、与规范化建设标准存在明显差距的,集中力量,督促抓好达标创建。

(四)强化分析研判。镇党委及各村党总支要建立分析研判制度,以突出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单位部门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发展稳定、精神文明建设、移风易俗、加强基层治理、决战脱贫攻坚、党风廉政建设、禁毒专项整治等结合起来,对党支部达标创建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避免与中心工作脱节、为创建而创建,防止出现材料达标、台账达标,作用发挥不达标。

(五)强化激励约束。结合实际,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对规范化建设达标党支部进行奖励;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并作为基层党组织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执行《关于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的实施意见》规定,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年度内未完成支部规范化建设任务的,党组织书记不得评定为等次;对创建工作不力的,加大约谈力度;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在各级党内表彰中,先进基层党组织不得从未达标党支部中评选,优秀党务工作者不得从未达标党支部党务工作者中评选。

(六)强化总结宣传。实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情况进度逐级季度报告制度,各村党总支按季度填报《勐满镇2018年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进度汇总表》,并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0日前形成书面报告报镇党委。各村党总支要及时跟进达标创建推进情况,适时采取现场会、座谈会,实地观摩、交流经验等形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树立典型,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