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确保脱贫禁毒得实效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3-28

勐海县勐满镇辖区内有5个贫困行政村,8个贫困自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29户4182人,脱贫攻坚任务重;同时,也是全县毒品问题重点整治乡镇之一。面对扶贫禁毒双重压力,勐满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脱贫攻坚、禁毒整治和基层党建“三推进”工作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脱贫攻坚与禁毒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一、坚持党委统筹抓总,确保“三推进”同部署、同落实

勐满镇党委紧紧围绕抓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把基层党建同脱贫攻坚、禁毒整治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将“三推进”工作列为全镇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定期分析研究,牢牢把握工作方向。一是坚持抓班子明职责,助推各项工作。坚持把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放在首位,抓牢班子建设,印发《勐满镇2017年度镇党委委员和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压实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责任。在开展工作中,做到“每周三个必须”:每周必须开展理论学习,每周必须安排部署工作,每周必须听取班子“三推进”工作进展汇报。着力强化班子成员联系村党总支部“三推进”工作责任意识,通过明确划分“责任区”、层层压实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带领村组党员、干部及时研究解决脱贫攻坚、禁毒整治与党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了上级的决策部署在勐满落地生根。二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对标对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成立了由书记、镇长担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学习研究脱贫攻坚政策和工作要求,对标对表,抓住产业发展、农村危房改造和基础设施改善三个重点,大力推进脱贫攻坚。2017年,全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93户,兑现产业发展补助资金243万元,开工建设进村道路27.96公里,村内道路硬化2.65万平方米。实现贫困退出245户832人,贫困发生率从年初5.04%降至1.3%。三是总结工作经验,举全镇之力打好勐满镇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认真总结多年禁毒整治工作经验,调整禁毒整治工作思路,做好禁毒整治工作“加法”,实行“基层禁毒工作党员包干制”,组织各村基层党员包干帮教在册吸毒人员,开展帮教谈话活动。成立护村队,执行村规民约,开展村寨治安巡查维护,协助公安机关开展禁毒整治。抓实精准打击,推动自愿戒毒,步步为营,做实吸毒人员稳步减量工作,做好禁毒整治工作“减法”。完成第一轮禁毒全员尿检任务。抓实无毒创建,打好第一轮无毒保卫战,创建无毒示范行政村1个,无毒示范村小组10个,无毒示范家庭1117户。大力推进班倒村整治毒品问题示范村建设,召开了一次全镇整治毒品问题推进现场会暨重点整治班倒村毒品问题建设禁毒示范村工作动员会,开设吸毒人员帮教学习班,组织初期摸排吸毒人员到镇卫生院进行疾病筛查,并选定相关学习人员开展学习帮教。

二、坚持强化支部引领,助推“三推进”有思路、有方法

一是着力发挥支部引领作用。群众富不富,主要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领头羊。勐满镇党委始终把加强村组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选优配强带头人,及时调整撤换不胜任现职、脱贫禁毒不力的村组干部。着力整治软弱涣散组织,提升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着力开展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决策制度,充分发挥支部在村组议事决策中的领导作用。注重补齐能力短板,重点围绕惠农政策、产业发展,实用技术,农村电商等内容,开展全员轮训,增强村组干部带领脱贫禁毒的本领。深入开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土地管理法、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着力提升村级组织自治能力,深化依法办事、依法治理,夯实乡村治理基础。二是着力激发群众热情。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镇组织开展“查问题、理清单、明思路、抓落实、促发展”活动,各村级党组织结合实际,通过组织党员、群众召开支部会、群众会共同查找存在的问题,形成村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场所管理、乡风文明建设等问题清单,针对存在问题,制定解决办法措施,让党员模范带头、群众积极参与,抓好村组建设,推动村组发展形成常态,有效解决“我们干,群众看”的问题。三是着力构建坚实队伍。选任7位片区民警为村党总支部副书记,边防派出所结对联系边境行政村,深化“组织联建、边关联守、发展联促、治安联防、活动联创”的“五联”共建,巩固“警地共建”成果。组建82支753人扶贫动态管理队伍、42支481人禁毒护村队伍。在财力困难的情况下,拿出93万余元工作经费,为脱贫攻坚和禁毒整治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开展工作中,镇班子成员、公职人员、村组干部、党员带头执行,各村各组广泛动员,各出实招。比如:在尿检工作中,城子村采取每户缴纳保证金500元,对有意逃避尿检和尿检呈阳性的,没收保证金,确保了尿检实现应检人员的全覆盖。

三、坚持典型示范带动,力促“三推进”聚人心、扬正气

精心选树典型,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先后选树了积极带领群众艰苦奋斗,修通“致富路”,以身作则带领党员群众筑牢边境防线的“路主任”“最美戍边人”——关双村党总支书记岩修;抓班子带队伍,团结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维护村寨和谐稳定带头人——城子村党总支书记岩宰洪;创新传统农业种植模式,发展特色葡萄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星火山村党总支书记李克生;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乐为贫土勤耕耘的优秀党务工作者——南达村党总支书记玉额教等先进典型。在全镇范围内大力弘扬典型精神,通过开展集中培训、支部主题党日、“七一”表彰等活动,大力宣讲身边先进典型,广泛开展学习典型事迹活动,弘扬典型正能量,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培树先进典型、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激励全镇党员干部群众以身边典型为榜样,凝聚正能量,积极争做推动脱贫攻坚、禁毒整治、守边固边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