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满镇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汇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2-21

勐满镇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

情况汇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2016年,我镇结合实际,进一步创新做法,拓宽政府服务手段和领域,积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务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发布渠道和发布方式,提高了政府服务水平和质量。现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办公室负责全镇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各站所负责各自信息工作的报送管理工作,并把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实绩考核的重要指标,明确分工,各负其责,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镇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在网站上公布年度报告,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力争公开面达100%。

(二)深入推进重点问题自检自查、整改提升。一是继续优化网站页面和板块。为进一步提高网站的直观度,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便捷了解机关工作动态的渠道,我镇前期对政府网站进行了板块维护,现将继续监视并优化,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服务效能。二是及时整改,做好网站信息公开更新。为切实体现政府网站的便捷效用,充分发挥网站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作用,我镇及时对工作自检自查,对政府网站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信息及时更新。同时,为加强工作效率和力度,我镇对每个中心(站所)、办公室安排了专人提供上报材料,经采集后由分管领导审核确认后上报,更新内容包括通知公告、工作动态、政策解读、发展规划、农村政策、征占补偿、扶贫工作、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等相关内容,努力分发挥出网站的信息宣传作用。三是确保门户网站安全运行。我镇严格实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需公开的各类政府文件都将由分管领导阅视认可后上报,使网站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同时,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建设相关要求,由专人负责使用、保管网站后台密码,并且每天定时访问镇政府门户网站检查,保证网络安全。遇到问题,及时联系电脑技术人员解决,确保政府网站运行通畅。

(三)全面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一是积极拓展主动公开内容。认真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政府权威信息。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的原则,研究制定配套措施,依法依规做好了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不断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积极落实同步解读机制,对我镇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性信息,加强了议题设置,通过发布权威解读稿件等方式,及时做好了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三是健全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进一步加大网络舆情监测力度,建立健全了舆情报告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重要政务相关舆情,第一时间收集外界对镇政府工作的疑虑、误解,甚至歪曲和谣言,加强分析研判,根据舆情内容、公众反应程度等,准确判断并及时回应。

二、存在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的观念滞后,认识不统一。对政务公开的必要性、作用、意义认识不到位,对公众对政务公开的迫切要求的回应性不对称,对政务公开缺乏正确和深入的了解,对党的方针政策理解不深。

二是主动公开意识还需继续加强,各公开栏目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各相关应公开内容在网上更新还不够及时。

三是信息量和信息公开覆盖面有待于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网络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加快政府信息更新力度。我镇将进一步落实工作目标,坚持实行领导督导,力求更新的政府信息做到准确、及时、完整。

二是继续挖掘信息资源,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坚持把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推进依法行政进程。

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和普及力度。我镇将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努力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勐满镇人民政府  

2016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