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混镇2016年度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 :勐海县勐混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1-04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办公室、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西办发〔201637号)文件精神,勐混镇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紧密结合,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机制,不断加大政务公开范围,加强对政务公开的领导和督促检查力度,政务公开工作在服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公民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和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概述

    按照《条例》和《规定》,我镇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本地实际,不断向纵深发展,各村及其各办逐步形成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明显增加,质量明显提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得到不断扩展。一年来,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程,建设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规范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初步形成了以党委领导、政府主抓、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组织协调、纪检监察监督检查、部门各负其责、条块结合、群众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在坚持方便群众、方便获取有效信息的原则下,结合我镇工作实践,对各村信息公开统一网络平台的栏目分类作了适当调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一是推进决策公开。及时公开党委政府的重要决策事项。将全镇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规划及项目建设等重大问题通过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公开栏等进行公开。二是推进执行公开。对镇重要决策、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工作落实推进情况,及时公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明确组织领导,细化分工,加强事项跟踪管理,推进监控,推进服务等政务公开,强化对执行情况的监督和制约,加强对项目推进工作的督查。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责处理情况及时公开,促进政策措施有效落实。三是推进管理公开。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工作,对市场监管、派出所等执法单位公开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救济途径等信息,及时公开执法结果。四是推进服务公开。镇便民服务中心进驻的站所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全面公开计生、民政、扶贫、民族宗教、国土、村建和劳保等事项办理内容和权限,使行政事项办理公开透明。按照十公开的要求公开服务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报条件、办理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和服务承诺等内容,有效地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群众办事。五是推进结果公开。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情况、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重大事项落实情况及时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开,积极开展网上调查,增强结果公开的可信度,以工作实绩取信于民。六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财务信息公开力度,对专项经费、财政收支、各类涉农资金发放情况,如良种补贴、粮食直补、退耕还林,新农合、新农保参合缴费情况等及时公诸于民。特别是加大扶贫资金使用信息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及时、主动、有效地向社会公开。如基础设施建设、生态能源建设、扶贫开发、两免一补工作情况等重大事项,及时通过召开座谈会、公示、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截至目前,勐混镇利用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77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7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2条。

    (二)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建立健全政府网站、开通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公开渠道。按照便民、服务的原则,加强政务信息查阅场所建设。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依托现有资源和设施,多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务信息提供便利。与此同时,还积极采取政务公开栏、墙报、板报等传统形式,深化政务信息主动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1月至今,我镇继续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义务,不断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截至目前,我镇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全部实行免费公开,未收取任何相关的费用。2016年度,由于本镇未发生针对我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

      我镇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我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六、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镇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我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行政诉讼案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1.思想重视不到位。个别单位、行政村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工作上没有真正摆正位置,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

2.监督落实不到位。有些政务制度虽然公开了,但仍存在讲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

3.公开范围不到位。重视对外公开而忽视了对内公开,全方位公开不到位,不能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作用。

4.重点信息公开不突出。没有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公开,甚至没有公开具体内容。对重点部分、重点环节避重就轻,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敏感问题和关键部位没有公开。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经济发展良好环境的大事来抓紧抓好。

2.结合实际提高公开实效。紧紧围绕各单位行政职责实施政务公开,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立足于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解决问题,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

3.提高公开局面,拓宽宣传渠道。认真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死角,真正做到全面、彻底的公开。运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进一步完善镇政府网站、开通微信、微博公众号的建设,不断拓宽政务公开宣传渠道。

4.抓好各类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一是抓好党委政府决策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完善社会各界监督渠道。二是对由政府部门管理的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改造项目、科技资源、人才资源等,事先要公开资源信息的内容,事中要公开分配使用的原则和办法,事后要公开最终结果,实现全过程的公开运作。三是抓好承诺践诺公示的规范运作,发挥示范作用。同时,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公开渠道,把各单位的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办事程序等内容全部上网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

5.进一步规范各项公开制度。要下大力气建立健全各项公开制度,努力实现政务公开的规范运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制度。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层层落实责任。二是继续完善政务公开的审议制度。三是建立和完善社会评价体系。建立健全人大层面、事业单位层面、社会团体层面、普通群众层面对政府、中心(站)所、行政村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组织;完善社会监督和评价制度。

6.建立和完善运行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的运行机制,力争做到六有,即:有负责领导和工作机构,有重点单位和重点内容,有公开形式和公开载体,有公开承诺和监督办法,有考核指标和奖励标准,有追究办法和处罚措施。

 

 

                                                                                                勐混镇人民政府

                                                                                                                 201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