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乡镇概况

勐混镇历史沿革与行政区划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5-06-19

    勐混,系傣语,勐:平坝或区域;混:倒退;勐混意为河水转道之坝。传说境内的南混河是从格朗和流向东南方,经释迦牟尼施法,用拐杖指向西流入勐混坝子,故名南混河。坝以河名,区以坝名。勐混原为一土司地。明隆庆四年(公元1570年)设十二版纳时,勐混、勐板为一版纳。1913年设普思沿边行政总局时,隶第三区行政分局(勐海)。1927年设县时,隶佛海县。1950年称勐混区,隶佛海县,辖今勐混、布朗山、打洛。1953年建州重划十二版纳时,更名为版纳勐混;布朗山划出。1957年十二月十二版纳合并为五个县级版纳时,隶版纳勐海。1958年七月复称勐混区,隶勐海县。1962年打洛划出。1968年更名为曙光公社,1973更名为勐混公社,1984年复称勐混区。本镇境内有两座佛塔,一称塔囡,坐落在南开河畔。传说勐混傣族王叭哈兔死后,其子阶达桑万领承袭父位治勐有方,深得百姓信赖,阶达桑万领死后,百姓为纪念他而建此塔;一称塔竜,建造历史传说已有二千多年,现已倒塌。

    全镇辖景勐混、曼国、曼蚌、曼赛、曼扫、贺开、曼冈7个村民委员会,81个村民小组。我镇共有党的基层组织99个,其中党委1个,党总支7个,党支部91(其中机关党支部9个,非公经济党支部2个,农村党支部80个)。共有中共党员783个,其中预备党员36名,占党员总数的4.6%。女党员163名,占党员总数的20.82%。少数民族党员732名,占党员总数的93.49%35岁及以下的党员的党员242名,占党员总数的30.91%。大专以上的党员113名,占党员总数的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