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混镇“十四五”规划

来源 :勐海县勐混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7-22

我镇紧紧围绕勐混农业观光特色小镇打造,以创和美勐混为目标,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创新思路,明确目标,强化措施,在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基础上,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一、抓现代农业,全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大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集约、转型、特色、特产、提质增效上做文章,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一是稳定粮食生产。重点抓好水稻生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曼扫村曼坡小组贺开村曼贺勐粮食主产区生产道路硬化;勐混镇现代农业种植产业核心示范项目;勐混镇曼蚌村、贺开村、曼赛村、曼国村等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实施勐混201”优质水稻品牌打造攻关计划,努力提高粮食生产水平。二是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培育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壮大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农业品牌战略,抓好无公害、绿色农产品资格认定。发展畜牧健康养殖,实施畜牧业升级计划,加快生猪养殖恢复。三是强化惠农政策的落实。全面落实国家的各项惠农政策,大力实施新型农民培训,积极引导农民有序外出务工经商,促进劳动力就地转移,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增加农民工资性、经营性收入。

二、抓镇建设,全力提升城镇化发展水平

根据勐海县十四五发展思路,科学把握城镇发展方向,继续加大投入,全力提升我镇城镇化发展水平。全面落实爱国卫生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人居环境提升、卫生乡镇创建等工作,积极完善城镇功能,不断加大城镇基础设施投入,积极统筹实施勐混镇集镇改造提升项目,集镇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和排污系统改造提升,建材市场和农特产品交易市场等一批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勐混镇警务指挥调度中心、移动警务厅建设等的建设,进一步健全城镇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城镇管理水平;加大城镇监管力度,严格控制违法建设。

三、抓项目建设,全力推进经济发展

一是科学谋划项目。结合勐混农业观光特色小镇建设,围绕生态农业、康养医疗、茶旅产业等项目,同步谋划、分批实施,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建一批整体带动性强、生态效益好的特色项目。二是全力推进招商。坚持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抓手,进一步完善机制,开拓创新,优化环境,努力实现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新突破。坚持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大力推进在外能人返乡创业工程。三是做好与县重大项目的对接。积极搞好服务,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景打高速、混农业观光特色小镇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征地拆迁协调服务工作,为县重大项目实施提供好保障。   

四、抓统筹协调,全力推进社会事业进步

坚持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加大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投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全力提升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快发展卫生事业。不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加强镇中心卫生院、村卫生室的设施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积极发展文化事业。进一步完善足球场、门球场、广场、健身步道、公园、职工之家等一批文体设施建设,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群众文体活动,积极开展群众体育活动,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同时,统筹发展各项事业。继续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加强土地资源管理,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五、抓民计民生,全力推进和谐勐混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持续改善民生,坚持发展共享,强化社会保障和服务,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镇人民。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做好失地农民生活保障工作,实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加强农村低保、计划生育、城镇困难群众的生活救助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加大源头防范力度,建立健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制,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积极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认真解决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加强社会综合管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扎实开展平安勐混创建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