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混镇曼召村、曼列村生态创建项目实施方案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9-20

为巩固提升国家级生态乡镇创建成果,完善村庄污水处理设施,进一步开展好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根据《勐海县财政局关于2016年部门预算的批复》海财预字【201679号文件要求,勐混镇党委、政府决定在曼扫村委会曼召村、曼列村实施开展生态创建项目建设工作,根据勐混镇实际情况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勐海县政府提出的建设生态创建要求,以提高农民素质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切入点,以优化农村生态环境、发展农村生态经济、建设绿色家园为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公共事业,促进农村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相协调,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相协调,人与自然相协调。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立足实际、科学规划的原则。从曼召村、曼列村的实际出发,既要着眼于长远发展,又要有短期规划,一切都要遵循曼召村、曼列村的总体规划的要求,确保村域的可持续发展。

(二)坚持污染防治、保护生态的原则。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

(三)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原则。合力推进生态和文明、硬件与软件的建设,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相互统一。

三、创建目标

建设目标:把曼召村、曼列村建设成为一个高效、优质、低耗,经济社会和自然环境协调发展的生态区域,构建一个有特色的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农业生态园,并以此为平台,带动曼召村的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使全村经济、社会和环境等各项指标达到生态村的建设标准。

(一)加强对自然资源保护和开发,打造傣族传统造纸

1.定位。曼召村位于302省道旁,交通方便,是发展生态旅游的好地方,曼召村将对原有的传统傣族造纸工艺进行传承保护、并将传统傣族造纸作为生态旅游的战略规划,以休闲旅游为主,曼召村将制定相关村规,加强对传统傣族造纸工艺传承保护,把现有的资源保护好,代代相传。

 2.抓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为切实做好生态创建工作,改善村环境基础设施,结合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修建曼召村排污沟渠400,建设曼召村占地2亩生活污水处理氧化塘1个,修复曼召村占地1亩的生活污水处理氧化塘1个;建设曼列村占地2亩的生活污水处理氧化塘附属设施。
   四、总体要求
  以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推进生态经济体系建设;以加强资源循环利用为重点,推进资源保障体系建设;以生态保护和恢复为重点,推进以秀美为主的生态环境体系建设;以统筹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推进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人居体系建设;以环境管理能力和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推进高效、稳定、配套的能力保障体系建设;以培育生态文明,倡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为重点,推进生态文化体系建设。
   五、创建步骤
  第一阶段(2016820——2016920),宣传动员。以召开群众会议等形式,广泛宣传创建活动的目的意义,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第二阶段(2016920——20161030),实施创建项目实施。拟建村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及规划,分步实施,创建完善。
  第三阶段(2016111——20161120),自查总结。拟建村对创建活动进行自查自纠,查漏补缺,写出书面总结报告。
  第四阶段(20161121——20161220),迎接验收。

六、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2016年生态创建建设项目实施工作,为生态创建建设项目实施村寨、村民提供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勐混镇人民政府决定成立2016年生态创建建设项目实施领导小组,负责我镇的生态创建建设项目的具体工作。

  长:岩宰丙    勐混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组长:玉南腊   勐混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员:李刚刚    镇党政办公室主任

               赵冰华    镇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镇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镇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曼扫村党总支书记

岩温景    曼扫村委会主任

岩拉嫩   曼扫村监督委员会主任

玉罕恩    曼扫村委会副主任 

(二)加强管理,强化指导

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日常管理,加强生活污水治理的监督管理力度,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工作。要积极会同上级有关部门进行生态创建项目建设的技术指导,努力提高生态创建项目建设的技术水平,切实推动生态创建项目的建设进程。

(三)加强投入,规范建设

要切实加大生态村创建项目建设的投入,广辟资金渠道,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到生态创建的各项建设中,以弥补生态创建建设资金的不足。同时要按照生态创建要求的各项规范和标准,切实落实各项措施,努力提升生态创建的建设质量。

(四)加强宣传力度,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要切实加大生态创建建设的宣传力度,在全村村民中营造良好的氛围。要利用召开村民代表会,分析生态创建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讨论,研究制定相应的对策、措施,制定相关的村规、民约,规范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使全村村民自觉地投身到生态创建建设中来。相信通过上下的共同努力,曼召村、曼列村一定能成为环境优美、经济发展、人民富裕的生态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