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混镇城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战行动方案

来源 :勐海县勐混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2-20

为全面提升勐混镇城乡人居环境,推进美丽勐混美丽乡村建设,紧紧围绕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细则,坚持把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作为提升城市形象、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我实际,决定自2019111日起至1130日,在全范围内开展为期1个月的城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战行动,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建设美丽勐混和宜居幸福美丽乡村为目标,按照生态宜居要求,以解决陈年积存垃圾和环境卫生突出问题为切入点,集中整治环境卫生脏乱差,健全完善环境卫生长效管护机制,实现乡村整洁有序,积极推动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快改善人居环境。通过开展为期1个月的集中整治,使全整体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二、实施重点

(一)城区整治内容和措施

1.开展治理容环境乱象。持续开展五加一联合执法。重点对勐混正街、勐混街打洛方向、勐混街勐遮方向等主干道,持续开展占道经营、乱摆乱放、乱贴乱画、乱吐乱扔、乱排乱倒、乱搭乱建等城镇乱象整治行动,加大日常监管并形成长效监管机制。

(牵头单位:村建所;责任单位:综治办、交安中心、市场监督管理所、勐混村委会

2.治理重点区域脏迹。重点对饮食摊点、集贸市场、河道沟渠、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环境整治,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各监管单位要按照门前五包既: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包整洁、包设施。)工作要求,对各自监管区域、站所、企业每周开展全面大扫除;镇村建组织人员做好督促检查,对落实工作不到位,脏乱差问题突出的部门单位,给予全镇通报,并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曝光。

(牵头单位:村建所;责任单位:各中心站所、单位、各村委会

3.治理城环境污染。派出所加大对交通噪声污染的查处力度;村建所牵头对目前全所有施工工地“6个百分百达标情况每周开展大检查,不符合标准的,全部停工停产,确保各项指标达标文化中心和市场监督管理对商业及KTV等社会活动噪声情况每周开展大检查;水利组对城区河道、水沟等区域全面每周开展排查整治,彻底消除黑臭水体。

(牵头单位:村建所;责任单位:派出所文化中心、水利、市场监督管理所

4.治理勐混街道交通拥堵。整治勐混街道交通拥堵,加强动静态勐混街道交通秩序管理,加强车辆分流和交通疏导,综合治理交通违法行为,规范对电动摩托车、老年人代步车等无证照非机动车辆的管理;开展机动车、非机动车占用人行道、乱停乱放整治行动。

牵头单位:派出所;责任单位:综治办、村建所

5.依法拆除违法违规建筑。以集镇区主要交通道路沿线及贺开古茶山为重点,持续开展违法违规建筑集中整治行动,按去存量、控增量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好违法建筑拆除工作

牵头单位:国土所;责任单位:村建林业、农服中心、交安中心

(二)村寨整治内容和措施

1.实施拉网式清理,实现村寨外围和村内整洁。以村小组为单位,对辖区内村庄周围、入村道路、村内等部位,进行拉网式摸排、清理,彻底清除存量垃圾、卫生死角、沟渠污淤泥。通过集中清理整治,村寨外围1公里范围内、入村道路旁、村内,无陈年积存垃圾、无裸露没有经过处理的垃圾;沟渠整洁、无污淤泥、无漂浮垃圾;路面、公厕、活动场所等公共区域实现卫生干净整洁,各类杂物摆放规范有序,无妨碍美观的棚子、篱笆墙、花园等建筑物。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

2.实施民居庭院整治,实现住房内外庭院整洁。清理整治村寨乱扔乱倒、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挂乱贴(各种粘贴的小广告)等八乱现象。通过村组干部、党员带头示范,带动农民群众对民居房前屋后的柴草、生产工具、生活用具、建筑材料等进行统一归置,保持房前屋后、屋顶、墙面、庭院等洁净;落实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教育村民自觉搞好厨具衣物等家庭卫生和个人卫生,做到勤打扫、勤整理,实现室内室外干净整洁、物品摆(堆)放有序;个人穿衣干净、精神面貌好。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

3.实施家畜家禽养殖规范。规范村寨畜禽散养行为,实行圈养,逐步实行人畜分离,及时清除裸露粪污,杜绝随意丢弃病死畜禽尸体现象。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

4.实施田园清洁行动。清除丢弃塑料袋、地膜、残破条幅等树挂。清除辖区内田间生产废弃物、生活垃圾、倾倒的建筑渣土等。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

5.实施应知应会知识培训工作。各中心站所、村组干部要熟悉各掌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容,将农村人居环境相关政策作为班子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每周至少组织1次学习。以村或组为单位,加大农村人居环境知识培训,确保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

(责任单位:各中心站所、单位、各村委会)

6.实施宣传标语整治行动。及时清理规范宣传栏、道路两旁、墙壁标语,确保整洁美观。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

7.实施大比武。全镇7个行政村开展人居环境提集中整治大比武活动,每个村委会选出2个小组进行评比,镇党委政府将按一定比例给予资金配备,作为评比活动奖励,评委从镇党委政府、各中心站所及各村平均抽调人员组成,评比标准以乡村振兴提出的二十字方针为主,包含村寨环境、田园、河道和乡风治理等。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城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战行动在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进行,各村挂钩领导要切实转变作风,亲临一线做好督促、检查、指导和协调工作。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协调,细化具体措施,坚持每周一会商,及时研究解决集中整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日常管理、健全管护队伍、形成自觉参与机制,划定责任范围,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集中整治攻坚战行动各项工作有组织、有推动、有落实。

(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中心站所各村组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支持和参与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作,切实做到村镇互动、干群互动,凝聚起工作的强大合力。要结合主题教育,以主题党日、双报到双服务等形式,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三)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各中心站所各村组要利用广播、微信平台、宣传栏、宣传标语等方式,大力宣传创卫工作和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大力宣传取得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大力宣传创建过程和整治过程中出现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特别是要加大对脏乱差、整治不力等的曝光力度,营造氛围、形成震慑。镇工会、妇联、共青团,要组织引导各类志愿者参与创卫工作,教育引导群众转变生活方式,改善生活环境,提升文明素质,形成人人爱干净、讲文明的生活习惯,营造弘扬美德、崇尚文明的社会风气。

(四)加强督查,严格问责。镇政府把城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战纳入镇党委、政府督查内容,加大集中整治攻坚战的指导和督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并限期整改。镇纪委要充分履行监督职责,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不履职尽责、推诿扯皮、整改不到位的,要严厉追责问责,用纪律的高要求,确保工作高质量推进。

(五)实事求是,及时报送。各村、各中心所每周五早上1200前要上报每周工作开展情况,须有数据和图片。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勐混镇党政办,玉坎,5511114mhzzfd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