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人民政府2020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勐海县勐混镇人民政府 来源 :勐海县勐混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1-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精神,按照省、州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现公布勐海县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报告包括:一、总体情况;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勐海县政府网站(https://www.ynmh.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勐海县人民政府网站联系(联系电话:0691-5122103)。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勐海人民政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紧紧围绕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政务公开内容,完善考核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一是全县各级政府及工作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2242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1252条;其他公开栏目更新228。录入政务服务事项0条;收到留言23条,答复23二是顺利推进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建设全年已接工单746,办结746件,正在办理0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使群众热线反应得高效切实地调查、办理回复。三是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应当让公众知晓的事项,如重大决策、通知公告、财政预决算、建议提案、权责清单和办事流程、中小企业法等政策解读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解读政策4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0年,勐海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和答复数为0件,行政诉讼行政复议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依法公开部门名称及工作职责信息,全面主动公开本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积极转发省州关于政府文件公开属性审查制度相关文件,督导完善全县各乡镇(农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和工作流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对上网信息发布内容审核把关,未经审核的信息一律不得发布,确保各单位上网信息准确,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实、泄密情况。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专栏,发布依申请公开表格、依申请公开目录、申请信息流程等信息。

(四)平台建设情况。以县政府新闻发布办公室、勐海政务信息网、融媒体中心、勐海发布等媒介公开政府信息,负责政务信息平台建设、网站维护、日常管理和信息发布工作,全面落实网站监管责任和监测抽查制度。

(五)监督保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完善配套制度、建立健全机制、全面落实责任制为重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常态长效运行。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明确信息发布责任,解决政府信息发布随意性大,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建立政府信息监督机制,解决不更新、公开不及时问题。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通过培训等形式,推广依申请公开工作经验,同时加强与法制部门沟通协调,确保各种答复合法规范,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并要求各政府职能部门宣传学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州政务公开考核标准将政务公开纳入年度综合考评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19

-403

4540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1

+39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681

-232

7124

行政强制

191

-13

7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84

2926258.3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定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中央、省、州在各领域推进公开的要求和公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仍然有一定的差距。一是信息公开队伍水平有待提高。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业务素质有待提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单位没有建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涉及下属单位的信息公开力度不够,公开面不广。三是网站栏目合理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程度有待提升。全县各级各部门之间公开标准不一致,公开信息的内容、形式、范围、时限等均不相同,新闻类信息公开多,群众需要的能够直接加工使用的信息公开少,公开信息的质效整体偏低,特别是通过政务新媒体公开信息的力度仍显不足。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定期开展培训和交流,提升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工作能力。二是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健全相关制度。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机制,加强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督查,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强网站栏目合理化建设,优化各栏目板块,规范管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勐海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