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混镇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勐海县勐混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09-05-04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在勐混镇第一届第五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代理镇长   岩坎哈

2006年2月22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勐混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勐混镇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勐混镇第二次代表大会刚刚结束之后召开的,是关系到我镇改革、发展、稳定,制定勐混镇“十一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会议。

会议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实现加快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奋斗。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听取和审议镇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勐混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动员全镇各族群众,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开创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一、2005年工作回顾

镇政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全面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和带领全镇干部职工和各族群众努力拼搏,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科教兴镇”战略,大力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克服了“6.17”洪灾等自然灾害因素影响,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经济建设迈上新台阶

2005年,全镇农业生产总值4324万元,比2004年增长206万元,增幅达5%;乡镇企业营业收入2874万元,比2004年增长420万元,增幅达17.1%;地方财政收入11.5万元(由于实行税费改革,造成财政减收);粮豆总产量1907万公斤,比2004年增长14万公斤,增幅为0.7%;甘蔗农业产量7.2万吨,比2003—2004年榨季减少2.97万吨,减幅为31.2%;茶叶产量8522公担,比2004年增长2503公担,增幅为41.6%;大牲畜存栏9970头,比2004年增790头,增幅为8.7%;生猪存栏18571头,比2004年增长844头,增幅为4.8%;农民人均纯收入2176元,比2004年增长97元,增幅为4.7%。基本实现了年初确定的发展目标。

(二)各项产业长足发展

1、大春生产

水稻种植面积37391亩,比2004年减少323亩,减幅为0.86%;总产量达1714万公斤,比2004年增产12万公斤,增幅为0.72%;单产为459公斤,比2004年增加8公斤,增幅为1.77%;旱稻面积216亩,比2004年减少434亩,减幅为66.77%,总产量达7万公斤,比2004年减产10万公斤,减幅为57.87%,单产为348公斤,比2004年增加73公斤;玉米,种植面积7947亩,比2004年增加921亩,增幅为13.11%,总产量达151万公斤,比2004年增产21万公斤,增幅为16.7%,单产为191公斤,比2004年增6公斤;大豆种植面积1059亩,比2004年减少2亩,减幅为0.13%,总产量达87955公斤,比2004年增产629公斤,增幅为0.72%,单产为83公斤,比2004年增加0.29公斤;薯类种植面积805亩,比2004年增加70亩,增幅为9.25%,总产量达97663公斤,比2004年增产11499公斤,增幅为13.35%单产为121公斤,比2004年增4公斤

杂粮种植面积65亩,比2004年增加2亩,增幅为3.17%,总产量达5525公斤,比2004年增产1488公斤,增幅为0.15%,单产为85公斤,与2004年持平。

2、甘蔗、茶叶产业

全镇甘蔗现有面积18552亩(含下田落实面积1221亩),比2003—2004榨季减少6843亩,甘蔗入榨量64988吨,比上榨季减少32663吨;甘蔗农业产量7.2万吨,比2003—2004年榨季减少2.97万吨。根据实地估产测算,2005/2006榨季入榨量预计为68500吨,比2004/2005榨季增3500吨。

全镇现有茶叶面积21281亩(新种植835亩),茶叶总产量达6019公担,比2004年增加609公担。

3、养殖业生产及大牲畜疾病预防

根据县政府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镇政府及时成立了“勐混镇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领导小组”,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勐混镇高致病性防治应急预案》。督促兽医部门,对辖区内的农户和养殖大户开展预防宣传动员工作,认真落实防控措施。

抓好春秋两防工作,春秋两防常规注射猪瘟苗14963头/次,猪肺疫苗注射3046头/次,猪“W”O注射13183头/次;大牲畜“W”O型气雾免疫7349头,牛气肿疽苗注射1406头,牛“W”、2B型苗气雾免疫8010头;家禽防疫注射144822只/次,其中,Ⅰ、Ⅱ系苗注射52053只/次;霍乱苗注射75653只/次;禽流感苗注射17116只。

市场检疫工作:猪产地检疫6519头,猪产品检疫6519头,检出不合格猪10头;牛产地检疫416头,牛产品检疫、检验416头。

积极扶持畜牧业的发展,通过曼裴短期育肥和曼代(老)大牲畜冻精改良示范村的确立,以点带面发展壮大畜牧业。全镇生猪存栏18571头,比2004年增2209头,增幅为13.5%,大牲畜存栏9970头,比2004年增790头,增幅为8.7%;家禽存栏97819只,比2004年增13002只。增幅为15.3%。2005年种植黑麦草320亩,比2004年增加160亩。

4、“两麻”发展

正确处理好新产业(云麻、亚麻)与传统产业的关系,把发展“两麻”作为我镇调整产业结构的突破口,根据不同资源条件,合理布局产业基地,坝区发展冬季亚麻种植,山区、半山区发展云麻种植。

认真作了安排部署,实行领导分片挂钩负责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农村宣传、动员农户种植亚麻工作。针对亚麻产业的发展,组织技术人员制定出了《勐混镇冬种亚麻工作流程表》、《勐混镇亚麻种植示范户及示范村样板实施方案》、《亚麻栽培技术规程》等技术措施。镇党委政府加大宣传指导力度,挂钩领导积极深入到各村召开动员大会,并与群众探讨种植问题,亚麻种植面积实际完成987亩。云麻种植787亩,涉及7个村委会42个村民小组。鼓励群众积极种植两麻,努力将两麻产业培植成为我镇的又一支柱产业。

5、林产业发展

林竹业工作按照以“营林为基础,普遍护林,大力造林、采育结合,永续利用”的林业方针,结合国家退耕还林优惠政策,积极引导开群众发利用荒山、荒地种植竹子86000株,樟脑110000株,竹子成活率为51 %,发展林竹业。同时,认真落实各项保护措施,打击破坏森林的各种违法行为,完成了集体核权工作,在改善生态环境,恢复植被的同时,加大环境保护和护林防火的宣传力度,经统计,2005年共完成义务四旁植树16280株,超额完成县下达的植树任务;共收取育林基金64104元;召开村级森林防火会议8次,参加人数225人.逐级签定《森林防火责任书》,共办理准烧证564份,5622.7亩.积极消除火灾隐患。

(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

勐混集镇与214线顺利贯通;勐混——曼冈、勐混——拉八厅乡村公路已列项建设。曼国水闸、曼海灌溉沟渠、曼弄坎水闸及配套沟渠等水利工程顺利完工投入使用,农业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总面积13000亩,投资1700万元的土地平整治理项目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将组织实施。投入311.1万元完成曼蚌村委会广别老寨、打别村民小组异地搬迁和150户茅草房改造项目。加强了村镇建设工作,投入资金165万元,兴建了有5个村小组6885米的文明路,规划完成了曼养等5个村小组10638米的文明卫生道路。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坚持“科教兴镇”战略,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发展,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入学巩固工作,提高入学率和巩固率。中、小学入学率和巩固率分别达97.92%和98.86%,99.13%和99.76%。"普九"工作顺利通过州人民政府验收。坚持教育事业与推广科学技术、发展农村经济紧密结合,继续抓好“2.5”和“2+1”分流班,学习农村实用技术,培养乡土人才。争取项目、资金,抓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镇中心小学、曼赛、曼扫教学楼正在施工建设;中学教学楼及学生宿舍即将动工建设。

宣传和落实计划生育“奖、优、免、补”政策,“三为主”工作全面实施,“三结合”工作稳步推进,建立7个计划生育合格村;办理农业人口《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385户,发放独生子女“奖、优、免、补”资金38.3万元。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41‰。

不断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新建3个村级卫生室。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职工互助医疗制度,全镇5457户农户20681人参加新型合作医疗,广大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因病返贫的问题得到较大缓解。利用县级“三下”活动和州佛教协会“佛光之家”等媒体,认真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动员机关、农村开展大规模爱国卫生运动,及时妥善处理鼠间鼠疫疫情,有效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加强村务公开和村帐乡管工作,根据《勐混镇村务公开制度》和《勐混镇农村帐务管理制度》,各村委会、村小组分别已能正常开展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工作,并建立了明细帐,各村组监管资金累积达3656739元。九月份引进10万元扶持蔬菜专业合作社的专项资金。

抓好民族宗教、民政工作。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始终坚持宗教与政策宣传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认真执行《2005年民族团结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宗教事务管理责任书》的同时,依法严格对宗教活动场所的监督和管理,抓好法制宣传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正确处理宗教与教育的关系。

民政工作体现出了“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的工作原则。做好社区居民生活保障工作,全年对303户544人,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279564元;发放救济衣物1500套,棉被60床,大米7吨;在“普九”工作中,发放1500公斤大米解决镇中学67名特困学生的困难。抓好残疾人事业,关心残疾人学习、生活,2005年,做白内障手术33例,33人;肢体残疾人轮椅6辆/次;安装假肢2人,聋儿语培训及配备助听器2人,按摩培训2人;救助2000元解决6名残疾人和残疾人子女就学问题;投入6200元为“五保”老人建盖住房。贫困户的摸底调查工作和全国1%的人口抽样调查通过县级验收。

(五)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始终牢牢把握先进文化发展方向,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广泛传播先进性文化,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开展创建文明村、星级文明户活动,引导全镇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2005年共创建文明村一个,“十星级”文明户140户,全镇各族群众倡导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群众社会道德素质逐步提高。

全面完成“四五”普法工作,群众法律意识普遍增强。社会治安整体联动防范工作取得一定成绩,坚持“打防并举”的方针,开展禁毒专项整治行动,收戒吸毒人员63人,禁毒人民战争取得阶段性成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极大地保障了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六)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支农、惠农政策,取消农业税、农特税等各种税费,实现了农民群众的“零”负担,我镇粮食直补面积42600亩,其中:杂交稻10500亩,优质稻26000亩,玉米6100亩,60.385万元粮食直补资金如期如数兑现农户,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政策性粮食收购240万公斤,基本完成县下达的任务数。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成绩,但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发展进程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们的工作与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着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困难,各项建设难度较大;二是个别群众和干部职工观念陈旧,创新意识不强;三是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步子迈得不大,培育新兴产业泛力,农民增收困难;四是村级集体经济普遍薄弱,无钱办事现象突出;五是广大群众的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这些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2006年的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

2006年是实现我镇经济社会即快又好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十一五”规划纲要实施的开局之年,这既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我们实现全面小康的需要。十六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边疆地区的发展,加大了对“三农”工作的投入,加快了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步伐;县委、县政府引进了一些企业,为培育新产业打下了基础;320省道的建设,将极大地改善我镇交通条件。这些都是实现我镇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我们不能错失良机,全镇各族群众和广大干部和职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用科学的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为我镇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

2006年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宏伟目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突出既快又好发展这个主题,坚持“农业富镇、流通活镇、科教兴镇、依法治镇”的基本思路,扎扎实实打基础,调整结构创特色、依靠科技增效益、改革开放促发展,不断开创我镇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的新局面。

2006年的奋斗目标是:实现农业生产总值4843万元,增长12%;乡镇企业营业收入3104万元,增长8%;地方财政收入努力完成县政府下达的任务数;粮豆总产达1931万公斤,增长1.2%;甘蔗2006—2007年榨季入榨量达7.8万吨,增长13.38%;茶叶产量达10337公担,增长21.3%;大牲畜存栏达1.09万头增长10%;生猪存栏达2.04万头,增长10%;云麻、亚麻种植努力完成县政府下达任务数;农民人均纯收入在2005年2176元的基础上力争达2326元,增幅为6.9%。

2006年是我镇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对我镇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镇各族群众和干部、职工,围绕奋斗目标,齐心协力,努力工作,要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我们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努力在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上取得实效

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是我们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我镇经济建设工作的中心。今年,要重点抓五项工作:一是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保证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二是要进一步落实好领导干部分片包干负责制,并将其纳入领导干部的绩效考核内容。三是结合产业发展,抓好农村科技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四是引导农民建立各类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提高农村组织化程度。五是按照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求,统筹规划,抓好示范工作,重点突破。

(二)努力在巩固提升传统支柱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上取得实效

切实把巩固提升传统支柱产业和发展壮大新兴产业作为解决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的根本途径。今年在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水稻种植节令的调整工作,引导各村委会制定村规民约,调整水稻种植节令,从而改变以往由于栽插节令提前而导致水稻品质下降、影响冬作开发的不良生产方式。二是抓好甘蔗、茶叶的发展,支持和引导农民规范种植、科学管理,走高产、稳产、优质、高效的产业发展道路。三是培育壮大麻类产业。云麻生产认真落实县政府下达的任务。亚麻生产要与源宏亚麻公司密切配合,抓好亚麻的管理、技术指导及收购工作。同时,有计划地种植春亚麻,力争通过今年的试种,探索一条春季种植亚麻的途径,通过抓好管理,让农民实实在在得到增收。四是加强对农民的引导和宣传教育,不断完成各项服务,为企业发展抓好第一车间,为企业规模化生产打好基础。

(三)努力在推进教育、科技、卫生等事业上取得实效

一要着眼于巩固"普九"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着力改善办学条件,积极配合完成镇中学、镇中心小学、曼赛小学、曼扫小学等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普九"巩固工作,着力提高办学质量,重点解决好农村学生辍学率高的突出问题,提高学生入学率和巩固率。

二要着眼于提高劳动者素质,继续办好“2+1”或“2.5”班的办学模式,实施“三个培养”计划,积极探索培养乡土人才的教育机制和办法。利用成人技术学校和农函大培训班,加强对劳动者的实用技术培训和素质教育,努力提高劳动者的整体素质。

三要着眼于解决农民因病返贫、因病至贫问题,巩固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成果,今年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人数力争达到80%以上。开展大规模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加大对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的宣传和防治。

四要着眼于提高人口素质,坚持计划生育政策,落实好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家庭“奖、优、免、补”政策。积极配合上级部门抓好计生服务所综合楼建盖,发挥计划生育服务所的服务功能。

五要着眼于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和文明村、文明户创建活动,努力提高群众的文明素质、健康素质和道德素质。

(四)努力在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实效

一要着力抓好村级公路建设,完成勐混——曼冈、勐混——拉八厅村级道路建设及帮盆桥涵建设,支持、协调、配合好320省道建设指挥部的工作。

二要着力抓好部分村组人畜饮水工程建设、曼枪、曼纳、曼打火灌溉水闸及配套沟渠、曼海灌溉沟渠等农田水利建设项目,进一步解决农村人畜饮水困难和农业基础设施差的问题。

三要着力抓好涉及勐混、曼蚌、贺开三个村民委员会,土地面积13000亩,总投资1700万元的土地平整治理项目,进一步改善生产条件。

四要着力抓好打别小组搬迁工作,并积极申报勐冈老寨、贺回小组、曼毕、班龙小组异地搬迁项目,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五要着力抓好拉八厅等整村推进建设项目和农发项目的申报列项。

(五)努力在创建平安、和谐勐混上取得实效

一要努力建设平安勐混。完善社会治安整体联动防范工程,深入开展“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强化禁毒和禁赌工作,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

二要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引导和支持村民自治,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妥善处理各种矛盾,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民政、扶贫工作,促进边疆民族团结稳定。

(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深入学习中央、中纪委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文件,认真贯彻执行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公务员法》以及云南省农村工作守则,积极开展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工作,提高 透明度,时刻接受镇人大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强化干部职工勤政廉洁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开展干部职工"五查五纠"活动,密切干群关系。

各位代表,历史赋予我们的任务光荣而又艰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责任重大,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为实现我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