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混镇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勐海县勐混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09-05-08

政府工作报告

——在勐混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岩坎哈

2009年2月11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已经过去的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本届政府履行职责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团结和带领全镇各族干部群众,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农业富镇、科教兴镇、流通活镇、依法治镇”的工作思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克服市场急剧变化和自然灾害频发等困难,围绕勐混镇“十一五”规划发展的目标,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方向,切实抓好快速发展的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镇第二届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呈现出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开局。

(一)经济平稳持续增长

我镇致力壮大经济总量,优化产业结构,打牢发展基础,经济建设步伐稳健,增长速度健康。2008年实现工农业总产值9876万元,同比增长13.8%;社会商品零售总额3620万元,同比增长1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218元,同比增长7.38%,地方财政收入完成县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二)农业经济发展稳定推进

按照勐海县产业发展三年发展计划,在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努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大力调整农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

一是认真抓好粮食生产安全工作,促进粮食产量进一步提高,抓好水稻旱育稀植增产技术措施和病虫害防治服务工作到位。突出抓好优质稻不放松,着力打造生态优质的勐混滇泷“201”品牌形象,组织实施曼国村委会规范化连片千亩的优质稻滇泷“201”生产基地。同时,加速杂交玉米和杂交水稻新组合引试、推广进程,促进种子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为全镇粮食品种审定和推广提供科学依据,组织在曼赛村委会曼浓坎小组以杂交玉米和杂交水稻品种区域试验。2008年共完成粮豆种植面积49915亩,总产量达1927.6万公斤,同比增长8%。二是加大甘蔗生产管理工作力度,抓住甘蔗种植政策扶持的有利时机,落实甘蔗下田面积,加大优质良种推广和提高单产。07/08年度榨季,全镇甘蔗种植面积为20484亩,总产量为8.84万吨,同比增长16.2%,其中入榨量为6.35万吨,同比增1261吨。三是抓好茶叶产业不放松,在茶叶市场比较低落的情况下,种植面积稳定发展,年末面积达35661亩,总产量为11509公担,但由于市场因素,增产不增收。四是围绕“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这一主线,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提高复种指数为目的,以农民投入为主,积极开展冬季农业开发,完成冬作开发15432亩。五是畜牧产业稳步发展。积极开展春秋两季大牲畜及生猪、家禽防预工作,强化动物疫情防控。加大重大疫情的监测力度。协同上级主管部门完成疫情出现的处理工作。注重生猪品种改良,落实能繁母猪补助2299头,保障生猪养殖。年末生猪存栏16090头,同比增21.7%;出栏肥猪9867头,同比增1%;大牲畜存栏7428头,同比减8.8%;大牲畜出栏2447头,同比增4.7%;家禽存栏97069只,同比增2.8%;出栏83220只,同比增14.64%;。六是认真落实国家各项支农惠农政策。2008年共兑付支农惠农资金249.54万元;完成金融信用部门支农投放贷款7368万元,比上年增加2908万元,加大了对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七是做好一年一度的农用拖拉机及驾驶员定期审验工作,检测大小农用车辆220台,换审驾驶证120本,发放年考摩托驾照240本,行驶证300本,协助县农机推广站做好机插秧技术服务及推广工作。八是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引进了大牲畜屠宰冷冻厂在我镇落户;配合上级引入广州鹭业罗非鱼良种繁育基地尽早建设落成。

(三)认真开展林权制度改革,加强林业工作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关于林改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对林改工作的领导,建立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乡镇组织实施,村组具体管理,部门搞好服务”的林改工作机制,广泛宣传,深入调查研究,确保实现“激活林业机制、盘活林业资源、增加林农收入、推动产业发展、提高服务水平、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改革目标。目前,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稳步推进。按照“以营林为基础,普遍护林,大力造林,采育结合,永续利用”的方针,动员全民参与,积极开展植树造林。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工作,加强资源林政管理,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考核指标。认真开展天然林、退耕还林的保护管理工作,加强对退耕还林农户后期管理和能源建设。完成人工造林杉木35800株,四旁植树竹子2345株,小叶榕150株。落实野生动物损坏庄稼、伤害人畜783户,赔偿13.6万元。

(四)个体私营、经济联合体发展势头强劲

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全力抓好民营企业的培育工作,动员农村剩余劳动力寻找经商从事第三产业,发挥个体经营户的综合渠道。如,农户联合购买大型农机的运用,勐混村的部分农户大米深加工包装,曼召的制瓦、民族手工造纸,曼贺勐、曼缅的竹编制作等具有民族特色的产业不断推向市场,使全镇个体私营、工商户315家,为勐混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08年乡镇企业总收入达1990万元,同比增长16.2%。

(五)落实为民办实事工程,抓好基础设施建设

抓住国家“兴边富民”工程项目等机遇,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努力争取项目立项和实施工作。

2008年,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00万元。投入资金62万元,修建了曼召损毁桥梁。规划设计7个村委会17个村寨的村内道路硬化28公里。争取项目资金和群众投工投劳相结合的方式,投入476.2万元,完成了曼赛、广别新寨、曼养贯等9个村民小组的村内道路硬化建设。投资336万元,完成了贺开村委会至曼弄、曼迈;曼浓罕至半坡;浓养、班龙的砂石路面28公里的建设,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投入资金3.5万元,及时抢修镇供水管道14公里。投入资金120万元,完成了广冈、曼召、半坡、吉坐、勐冈老寨等人畜饮水工程项目,解决了2600余人吃水困难问题。投资金4000元修缮水库病险水阀2道,加固河堤1200余米。投入资金70万元,修复水毁工程4件。实施了贺回村小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等。这些项目的实施,极大的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六)新农村建设力度不断加大

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方针,继续抓好新农村建设试点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整治、产业培育等的项目落实,在巩固第一批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上,实施了曼扫、曼养贯、曼海、广别老寨等5个村小组新农村试点项目。目前,5个试点村群众通过自筹和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已投入了120万元的新农村前期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农民主体作用和市场机制的基础作用,用好国家政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施新型农民培训工程,培训农村劳动力8259人次,举办农科技术培训98期,参加5125人次,使新农村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农村基础条件进一步改善,组织实施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强化农村数字化乡村工作,发挥现代信息的作用,实现了上网发布信息。

(七)社会各项事业成效显著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义务教育政策,全面推进和普及义务教育,想方设法抓好“控辍保学”和“两基”成果,认真落实“两免一补”工作,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中学部新建教学综合楼和学生宿舍楼,完成计算机教室等的建设,教室和学生宿舍能满足教学和学生住宿。小学部完成远程教育计算机教室4个,修建贺开小学教室及教师宿舍。在中心小学扩建幼儿班教室,基本实现了集中办学,入学率小学和中学分别为99.08%和98.82%,巩固率小学和中学分别为98.98%和99.67%。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和节庆文艺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庆“三八”和文艺“三下乡”活动,成功举办了勐混镇第三届职工、农民运动会和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文艺晚会。组织民族民间游演队参与勐海县迎傣历1370新年大型游演活动及举行赞哈演唱会。开阔了群众的视野,增长了群众的见识。在参加县计生局、文体局举办的第二届“国策杯”文艺汇演中,荣获二等奖。重视民政工作和残联事业,开展城镇居民低保和农村低保工作。发放城镇居民低保资金18.73万元,受益202户,489人;发放农村低保资金124.188万元,受益832户2638人。投资1.8万元,解决6家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残疾少年儿童岩燕囡参加北京“奥运”组委会和中国残联举办的“民族小使者北京奥运之旅”活动,安排残疾人就业7人。重视和关心参战退役人员和老年人工作,落实参战退役人员90人,发放补助资金4.5万元;为全镇317人,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发放 “保健补助”及“长寿补贴”共计15.9万元;落实农村困难群众危房812户,3358人。解决了农村老年人症“白内障”免费手术23例。组建老年人(体育)协会,鼓励老年人积极参与社会活动。落实计划生育各项优惠政策,强化管理措施,人口自然增长率为4.9‰,全面推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积极开展国家级优质服务先进集体创建活动。结合“婚育新风进万家”、“ 关爱女孩”、“出生缺陷干预工程”行动,宣传计生政策和新型生育观念,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加强镇、村两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乡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条件不断改善,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不断增强,提高医疗技术、妇幼保健、疾病预防、计划免疫工作。创建村级卫生室达11个。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27049人,参合率达93.1%,医疗救治和乡村门诊14979人次,减免金额16.89万元;住院1415人次,减免金额42.19万元;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和防艾及春秋灭鼠工作,全年投放毒饵3万公斤。

加强国土资源法制建设,规范国土资源管理程序,建立和完善地质灾害防治群测群防和预警体系,加强地质灾害巡查,监督、排查力度,提高灾害避让成功率。发放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避险明白卡154份,拆迁险情较重11户,成功避让山体滑坡引发的6人生命安全。认真做好土地开发整理的收尾工作,及时调处土地纠纷11起。切实做好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加强土地动态巡查,促进耕地保护力度。与各村委会签定了《勐混镇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确保基本农田保护工作。

坚持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壮大,全面促进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打牢抵御境外宗教渗透的工作基础,加强境外非政府组织的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着力解决民族宗教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维护民族宗教领域的团结稳定。

顺利完成了全镇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建设和双拥工作不断加强,妇女儿童、工会、共青团、统计、保密、档案等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的成绩。

(八)推进平安和谐勐混,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进一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推进创建平安和谐勐混,顺利完成奥运安保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法律宣传教育工作。继续推进“五五”普法工作,坚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进农村、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进佛寺”活动,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机制,人民调解工作得到加强。启动新一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侦破刑事案件33起;查处各类治安案件31起,调解民事纠纷165件,抓获吸毒人员37人(送戒31人,社区戒毒6人)。认真做好来信来访工作。把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突破口,采取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方式,走村入户,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建立领导接待日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规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立足防范,深入整治,强化监管,确保安全生产和无重特大事故发生。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与各村和辖区涉及单位或企业签订目标责任书,配合上级部门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工作,安全检查不留死角,排除安全隐患。加大集中整治力度,对石场、道路交通、地质灾害、公众娱乐场所、企业加工、学校等严格检查,加强安全生产,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及各职能部门全力支持和参与的结果,是全镇人民齐心协力,积极进取的结果,它汇聚着全镇各族群众的智慧,凝聚着广大干部群众的汗水,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和有力监督的各位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我镇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晰地看到存在的不足,主要是:一是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农村增收渠道窄;二是农业基础仍然薄弱,抗御自然灾害能力不强,农业产业化程度还不高,农民持续增收的基础不牢,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三是科技与经济结合不够紧密,教育质量和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四是固定资产投资渠道不畅,尤其是民间投资增长不快;五是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仍然存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整治和优化;六是对科学发展观的领会还不够深刻,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不高,推动落实的措施还不够有力;七是政府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09年工作安排

新的一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推进“十一五”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工作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十届五次全会、县政府十三届二次全会和镇党委二届五次会议的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和云南省新三年“兴边富民工程”等重大机遇,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解放思想,务实创新,抢抓机遇,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坚持“农业富镇、科教兴镇、流通活镇、依法治镇”的发展思路,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实现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09年经济指标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实现全镇工农业总产值增长16%以上,全镇固定资产投资力争增长22%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以上,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人口自然增加率控制在5‰以内,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成绩。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

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统领“三农”工作的主线,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调整产业结构为重点,发展现代农业为导向,改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为突破口,建立健全农业服务体系,努力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按照县政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巩固提升粮、蔗、茶、等三大传统产业,加快“麻、畜牧、蔬菜、林竹”等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步伐,力争在产业提质增效和培育壮大上取得新进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发展“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具有特色和竞争力的产业,实施精品名牌战略。积极开发优质稻种植,争取国家补助,努力抓好“201”籽种繁育基地建设和提纯扶壮,把“201”优质米品牌树强、树牢。继续加大冬季农业发展的投入和管理,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推动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一是坚定不移地确保粮食安全。粮食安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要把发展粮食安全放在农业生产的首位,增加播种面积,优化品种结构,提高单产水平,不断增强综合生产能力,年内计划完成粮豆种植面积53335亩,预计产量达1990万公斤。做好种粮直补工作,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二是巩固提升甘蔗产业。加强甘蔗产业化规范管理,以扩大甘蔗种植面积、提高甘蔗亩产量为重点,认真研究解决甘蔗发展中存在的单产低、品种结构搭配不合理等问题,通过完善服务,优化布局,推进甘蔗良种化进程,提高甘蔗种植技术水平,力争完成甘蔗种植总面积23000亩,总产量达9万吨。有效解决甘蔗种植面积下滑的问题,促进甘蔗产业的健康发展。

三是寻找茶叶发展新思路。稳定现有茶园面积35661亩,重点引导农户在茶叶生产技术管理上下功夫,继续做好茶叶产业的发展,增加茶叶产业的经济效益。

四是稳步发展壮大畜牧业。重点做好畜禽重大疫病防控工作,确保年内不发生大的牲畜疫情。实施良种猪推广、牛冻精改良等畜禽良种工程,落实2336头能繁母猪饲养补贴,2165头能繁母猪参保工作,稳定发展生猪生产和大牲畜养殖。力争年内大牲畜存栏8000头,出栏3000头;生猪存栏18000头,出栏10000头;家禽存栏11万只,出栏12万只。

五是努力培育新型农民合作社和具有规模化的经营示范村、户,继续实施新型农民培训工程。结合“一村一品”建设,年内争取培育1—2个特色农产品品牌。抓住国家对农村政策倾斜的时机,积极争取新三年“兴边富民”和边疆解“五难”惠民工程。协助配合上级落实 “家电下乡”、 “农具下乡”补贴政策和抓好大型农机技术服务及推广工作。进一步做好广州鹭业水产罗非良种繁育基地在我镇建设的协调工作。

六是立足优势和市场,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按照发展规划,重点抓好冬季农业开发,总结经验,寻找市场,积极争取订单农业和政策扶持,不断扩大冬季农业开发面积,努力实现冬闲田绿色过冬,增加农民收入。

(二)继续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打牢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颈

抓住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机遇,牢牢把握中央省扩大内需投资的重点领域和基本方向,争取申报完善各种项目,继续完善国土整治的后期收尾工程、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加大农村公路改造力度,千方百计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抓好曼国村委会村级砂石路面建设工程,做好曼赛至亚麻厂、曼蚌岔路至广冈、贺开曼弄至帮盆的四级路面的乡村公路立项和修建工作。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将曼浓罕、曼扫、曼英、曼国村水毁桥列入项目恢复修建。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努力将曼弄、曼广龙、曼贺、曼扁、龙垒5个小(二)型避险水库列入除险加固建设项目,实施人畜饮水安全工程,完成曼贺、曼练勐、曼扁、曼海、曼代老小组等的人畜饮水工程的项目建设。积极向上级争取集镇自来水改造项目,改善居民用水质量。加大对村寨环境卫生、村容村貌整治力度,继续抓好民居抗震、村内道路硬化、绿化建设等工程。努力落实那达勐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程,积极抓好扶贫攻坚和整村推进工程等,在项目建设的同时,继续申报和储备应建项目逐步实施

(三)继续推进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发展,着力改善民生问题

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完善镇中学学校围墙、球场,曼国村委会完小教学楼,贺开村委会完小教学楼,曼扫村委会完小教师宿舍,勐冈小学教室、食堂和宿舍,镇中心小学综合楼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规范教育教学管理,健全学生资助制度,认真落实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增加教育投入,完善学校教学设备,合理布局教学资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继续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巩固“两基”成果,使中小学入学率均在99%以上,小学巩固率在99%以上、中学巩固率在98%以上,并把中学努力建成县级乡镇级示范性中学。

稳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和服务水平,力争参合率达93%以上,推进乡村医疗服务体系,健全农村两级服务网络。进一步加大妇幼保健、疾病预防、应急处置能力等工作力度。认真执行“药品统一招标采购,统一配送”制度,严格控制虚高药价,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积极开展以灭鼠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坚持春秋两防的大规模、大面积灭鼠活动,大力宣传和组织培训艾滋病防治知识。

抓好科普宣传、科技推广和示范工作,加大科技培训力度。继续做好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活动,大力发展农村文化事业,加强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抓好特色体育乡镇,开展经常性的文体活动。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努力完成县下达的自然村广播电视新装、改造工程任务。

认真抓好各项支农惠农的政策。确保各项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民手中。争取更多金融信贷投向农村,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积极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千方百计扩大再就业渠道,帮助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失地农民就业,关注在工业下行环境中引起的失业和隐性失业,及时帮助“零就业”城镇居民解决生活保障问题和残疾人及残疾人子女就学问题,提供对下岗失业人员、城乡无业人员的就业培训和指导。加强城镇居民、失业人员、农村贫困家庭的低保和基本医疗救助工作,五保老人的供养和80岁以上老年人的高龄生活补助。继续做好救灾救济、民房危房改造和残疾人家庭户的救助工作。

(四)继续采取各种有效措施  努力推进新农村建设

坚持把新农村建设工作作为“三农”工作的切入点和经济发展的突破口,按照“示范带动、梯次推进、突出重点、全面启动”的工作思路,扎实稳步的抓好新农村建设示范工作。

一是抓好典型示范。坚持每批选择3-5个村级班子团结、群众基础好、经济基础发展好的村作为示范点,明确工作重点,量化目标任务,严格奖惩措施,做到 “领导包抓、目标量化、责任明确、奖罚严明”四落实,采取领导包联、社会帮扶的形式,进行重点支持建设。

二是加强舆论宣传。从改变群众的陈旧思想观念入手,不断广泛宣传新农村建设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引导群众革除陋习,移风易俗,继续开展创建文明村寨和“十星级文明户”的评选活动,增强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增强进取心和荣誉感,提高群众参与评选活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通过层层宣传动员,在全镇上下形成共识,达成共鸣,掀起全民建设新农村的热潮。

三是整治村容村貌。建设新农村是一项线长面宽的宏大工程,选准突破口是关键。结合勐混实际,把整治村容村貌和净化居住环境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突破口来抓。严格落实措施,在全镇范围开展卫生整治活动,组织相关单位部门对沿街的个体临街面店,摊点商贩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取缔乱搭乱摆,净化街道卫生,杜绝污水乱流现象,树立文明经营的良好习惯。

四是不断加大新农村建设投资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采取各种有力措施,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生活质量及加强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树立文明新风尚。

五是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稳定土地承包关系,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依法保护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和宅基地权益。规范农村“一事一议”,努力争取 “一事一议”公益事业项目财政奖补扩大范围的实施。

(五)继续完善林权制度改革,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抓好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补(换)发工作,力争上半年主体改革,年底完成配套改革。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严厉打击乱砍滥伐等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保障森林资源安全,年内计划完成公益林区划落实9592.1亩,继续加强人工造林、退耕还林的种植管理工作,继续抓好农村沼气池建设。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加强农村污染源防治,加快植被恢复、水土保持、土壤改良等环境治理工程建设。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做到合理开发利用,努力完善和实施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坡改梯工程。落实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协调做好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二轮修编工作,做好地质灾害监测和避让险情工作。

(六)继续抓实社会安全稳定,构建和谐社会新气象

一是紧绷稳定这根弦,抓好社会稳定。加强各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认真落实涉及群众利益的各项政策,依照法律和政策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落实综治责任,强化组织,经费舆论保障,大力开展平安创建工作,不断加强治安防范能力。二是着实抓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协调好各方面利益,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切实做好勐混的平安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三是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对安全生产排查力度,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切实做到防微杜渐。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四是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健全完善乡村两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决打击邪教组织活动,加强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提高公共安全保障水平。五是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教育,推进“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始终保持对各类刑事犯罪严打的高压态势,打好新一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六是进一步完善社区基础管理工作,增强社区综合服务功能。七是加强民族宗教工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抓好民兵预备役工作。

(七)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政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必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突出强化自身建设,树立政府为民新形象。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坚持权力与责任的统一,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侵权须赔偿。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人大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主动听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坚持执政为民,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使政府职能真正转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加强政府机关效能建设,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落实公务员考核激励机制,全面推行行政问责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促进政府全体工作人员精心谋事、潜心干事、坦荡处事、尽职办事。进一步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从解决群众的冷暖疾苦、衣食住行入手,多做群众看得见、得实惠的实事,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坚持从严治政,建设廉洁型政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按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对公务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政府全体工作人员要严于律己,奉公守法,清白做人,公正做事,树立和维护政府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勐混镇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镇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扎实工作,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