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用水定额》解读

来源 :勐海县水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2-23

《云南省用水定额》解读

 

一、背景依据

云南省水资源总量相对丰富,但受地形地貌和季风气候的影响,降雨和水资源年内分配不均,年际变化较大。自西向东相间分布着三个多水带、两个中水带及一个少水带,降水量坝区少,山区多。水资源分布与人口、光热、土地、资源及生产力布局极不匹配,工程性缺水、资源性缺水、水质性缺水并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区域水资源紧缺与水环境问题日趋突出,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2013121日,云南省修订完成并颁布实施《用水定额》DB53/T 1682013),对全省加强用水定额和计划用水管理,合理配置水资源,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实施农业、工业和城乡生活节水技术改造,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等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国家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要求,云南省水资源消耗总量与强度双控行动、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全民节水行动计划的实施,部分用水定额已不符合行业发展状况的要求,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国发〔20123号)、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517号)、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河长制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1642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云政发〔2012126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意见》云政发〔201471号)的精神,云南省组织开展云南省地方标准《用水定额》DB53/T 1682013)修订工作。

二、目标任务

修订后的定额标准对科学核定取水许可数量,强化用水定额管理起到指导性作用,对建立完善区域及行业用水考核体系,建立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加快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促进云南省经济社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主要内容

本标准根据国家标准《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对用水行业进行分类与编码,定义了各行业用水定额的概念;结合云南省特点对农业灌溉用水进行分区,对农村居民生活及畜牧业用水进行分区;根据分区规定了农业灌溉用水定额范围值;根据分区规定了农村居民生活及畜牧业用水定额范围值;制定了林业用水定额;制定了渔业用水定额;制定了工业用水定额,本次修订涉及工业行业中采矿业、制造业和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三大门类的95个中类,321个工业产品的437项定额值,其中修订91个工业产品134项定额值含修订43项通用值,增补91项先进值),新增25个产品50项定额值25项通用值,25项先进值),修订、新增产品数量占总数的36.1%;规定了城镇居民和公共服务用水定额范围值。

四、涉及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云南省农业灌溉用水分区、农村居民生活及畜牧业用水分区、农业灌溉用水定额、林业用水定额、畜牧业用水定额、渔业用水定额、工业用水定额、建筑业用水定额、城镇公共服务用水定额和居民生活用水定额等内容。

五、执行标准

本标准执行的主要标准包括:

GB/T 4754 国民经济行业分类

GB/T 29404 灌溉用水定额编制导则

GB/T 32716 用水定额编制技术导则

GB/T 50363 节水灌溉工程技术标准

六、注意事项

本标准适用于按照GB/T 4754规定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取用水单位、个人以及水资源管理。水利规划设计与研究、国民经济有关行业发展规划等可参照使用。

七、关键词诠释

新水量:取自自来水、地表水、地下水等任何水源被第一次利用的水量。

用水定额:一定时期内用水户单位用水量的限定值。本标准中农业灌溉、林业、畜牧业、渔业、建筑业、城镇公共服务和居民生活用水定额为净用水定额;工业用水定额是指新水量。

农业灌溉用水定额:在规定水文年型下核定的某种作物播种、栽秧前及全生育期或全年)内单位面积的各次田间净灌溉用水量之和的限定值。本标准中水稻灌溉用水定额包括基本用水定额和泡田定额,旱作物、草场和人工湿地植物为用水定额。

节水灌溉:用尽可能少的水投入,取得尽可能多的农作物产出的一种灌溉模式。

林业用水定额:一定时期内某种林木单位面积灌溉用水量的限定值。

畜牧业用水定额:某类牲畜每日每头只)平均用水量的限定值。

渔业用水定额:核算单元内单位养殖水面一年内维持适宜水深所需用水或补水量的限定值。

工业用水定额:一定时期内工业企业生产单位产品所需新水量的限定值。

建筑业用水定额:一定时期内建成单位建筑面积的用水量的限定值。

城镇公共服务业用水定额:一定时期内服务单位单个用水人员或者单个服务设施、单位服务面积、单个服务对象等单位时间用水量的限定值。

城镇居民生活用水定额:城镇居民家庭生活每人每日合理用水量的限定值。

农村居民生活用水定额:农村居民家庭生活每人每日合理用水量的限定值。

八、新旧政策差异

本标准代替DB53/T 1682013,与DB53/T 1682013《用水定额》相比,主要技术变化如下:

——本标准中行业分类与代码依据GB/T 47542017进行编制;

——新增了术语和定义农业灌溉用水定额泡田定额基本用水定额林业用水定额畜牧业用水定额渔业用水定额工业用水定额建筑业用水定额城镇公共服务业用水定额城镇居民生活用水定额农村居民生活用水定额

——农业灌溉用水分区中干热河谷区修订为3个亚区;

——农业灌溉用水定额修订了水稻、玉米大春)、油菜和喷灌模式下茶叶用水定额,将水稻泡田定额和基本用水定额单列;

——农业灌溉用水定额新增大蒜、香蕉和美人蕉用水定额,新增滴灌、微喷灌模式下玉米、小麦、蚕豆、大豆、薯类和油菜用水定额;

——首次制定林业用水定额,新增林木育种和林木育苗用水定额;

——渔业用水定额修订了池塘水池养殖年补水用水定额;

——工业用水定额修订了非炼焦洗煤、磁铁矿、混合矿、饲料、菜籽油、甘蔗白砂糖、酸奶、液体奶、肉类罐头、蔬菜类罐头、味精、柠檬酸、酒精糖蜜)、麦牙、葡萄酒、碳酸饮料、纯净水、果蔬汁、果蔬汁饮料、卷烟、白厂丝、焦碳常规焦炉、磷酸湿法)、硫酸硫铁矿制酸)、甲醇粉煤制甲醇)、甲醇褐煤制甲醇)、合成氨天然气原料、合成氨烟煤、焦原料、合成氨褐煤原料、尿素汽提法)、碳铵、聚氯乙烯电石法)、洗衣粉、水泥新型干法)、商品混凝土、石棉水泥瓦、生铁、板材、线材、阴极铜铜精矿阴极铜)、粗铅铅精矿粗铅)、铝锭重熔用)、太阳能热水器的用水定额通用值,增补制定先进值;

——工业用水定额增补制定原煤、乳粉、白酒原酒)、啤酒、矿泉水、精制茶、烟叶、漂白化学木浆、本色化学木竹)浆、化学机械木浆、漂白化学非木麦草、芦苇、甘蔗渣)浆、脱墨废纸浆、未脱墨废纸浆、新闻纸、印刷书写纸、生活用纸、包装用纸、白板纸、箱纸板、瓦楞原纸、瓦楞纸箱、磷酸热法)、硫酸硫磺制酸)、硫酸烟气制酸)、硝酸、盐酸、烧碱98%离子膜法)、硝酸铵、钙镁磷肥、重钙、磷酸一铵、磷酸二铵、石膏、石膏板、钢坯普通钢厂)、钢坯特殊钢厂)、焊接钢管、粗铜、电锌、锡锭、氧化铝拜耳法、火力发电、蒸汽用水定额先进值;

——工业用水定额新增炼焦洗煤、赤铁矿、植物蛋白饮料、含乳饮料、速溶咖啡粉、茶饮料、棉、麻、化纤及混纺机织物、成品油、烧碱30%离子膜法)、烧碱45%离子膜法)、过磷酸钙、聚氯乙烯乙烯氧氯化法)、混凝土管桩、水泥电杆、排水管、蒸压混凝土砌块、电铅铅精矿电铅)用水定额通用值和先进值,删除了皮康王、水泥立窑、氧化铝烧结法、氧化铝联合法和小于300MW级火力发电机组用水定额;

——根据国家高耗水服务行业节水标准和水利部印发的宾馆、学校、机关服务业用水定额,城镇公共服务业修订洗车、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用水定额,新增高尔夫球场用水定额;

——依据《用水定额编制技术导则》GB/T 327162016,修订了游泳池用水定额值,调整了综合零售、食品、饮料及烟草制品专门零售、旅游饭店、一般旅馆、正餐服务、快餐服务、饮料及冷饮服务、其他餐饮业、清洁服务、艺术表演场馆、国家行政机构等11个行业中类)24个产品计量单位,涉及产品用水定额指标未修订;

修订了农村居民用水定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