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边境线上起高坝 匠心筑梦润民生

来源 :勐海县水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5-25

         

 

    

13

 

勐海县水务局办公室                2022510

 

 边境线上起高坝   匠心筑梦润民生

 

2022510日,勐海县曼彦水库工程大坝封顶仪在打洛镇曼彦水库施工现场举行。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赵家信、州水利局局长赵昱副局长李元稀、勐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罗庆礼、各参建单位主要领导以及县级相关部门出席封顶仪式,庆祝曼彦水库顺利封顶。

曼彦水库工程位于祖国西南端的打洛镇,是国务院批准的国际公路客货运输一类口岸所在地,也是勐海蔬菜粮食主产区之一。打洛镇终年高温多雨,雨水充沛,但镇域内仅有2座小二型水库,蓄水工程不足,严重制约了打洛镇的经济发展。2020年疫情爆发后,面对境外疫情日益严峻,隔离区以及边境联防室拔地而起,每日剧增的用水需求同贫乏的供水现状间矛盾突出,曼彦水库建设迫在眉睫。

 水库是《西南五省(区、市)重点水源工程近期建设规划》和《勐海县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水源工程是云南省重点水网工程2020年集中开工项目之一。曼彦水库枢纽主要大坝、 溢洪道、导流输水隧洞组成。坝型为粘土心墙风化料坝,坝高61米,总库容376.64万立方米,水库总供水量805.84万立方米。曼水库批复概算总投资18468.58万元。

在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的支持和协调配合下,勐海县曼彦水库于202086日正式开工建设。202168日曼彦水库通过截流验收,20211122日通过大坝基础验收,开始大坝填筑,于2022430日已按设计要求填筑至设计高程757.2m,顺利封顶,圆满实现在汛期来临前完成度汛坝体填筑的重要节点目标。主要完成坝壳料填筑58.89万立方米粘土心墙填筑9.88万立方米反滤料填筑3.8万立方米,坝体填筑总量72.57万立方米。溢洪道泄槽段完成70.84米,消力池底板完成32水厂平台开挖完成1.2万立方米水池底板浇筑完成,水厂2#3#挡墙浇筑完成。

曼彦水库工程后可解决打洛镇镇区1.28 万人集镇生活用、隔离区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的生活用水以及打洛、曼夕、曼山、曼轰和勐板村五个村委会 1.79 万人及 1.68万头牲畜的农村生活用水1.68 万亩农田的农业灌溉用水的需求。为勐海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