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镇“十三五”规划基本发展思路

作者 :勐海镇党政办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8-20

(一)发展思路。十三五期间发展的基本思路是:特色农业强镇,城镇建设富镇,非公经济活镇,教育科技兴镇,民族文化立镇,依法以德治镇。要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改造中低产业,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以粮为主全面发展。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茶叶、甘蔗、畜牧、蔬菜产业地位,开拓国内外市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增强村级组织的服务功能,引导农民发展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业的组织化程度。坚持从实际出发,扎实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大政府对三农工作的投入力度,强化政府对农村的公共服务。搞好乡村建设规划,节约使用土地,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加快农村文化教育事业,巩固九年义务教育。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人畜共患疾病的防治。实施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制度和少生快富工程,发展远程教育。加大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快农村道路、通讯、电网等建设,实施农村人畜饮水工程,减少环境污染。采取综合措施促农增收,加大扶贫力度,改善基本生活条件,广开增收途径。加快和谐社区建设步伐,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通过多方努力奋斗,使全镇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人民更加安居乐业。

(二)发展原则。城镇特别县城是县域经济内引外联,接受城市辐射,密切城乡关系,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连接,也是拓展和完善县域市场体系,促进市场经济发展的载体。在发展中应坚持以下原则:

1.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原则。城镇化要真正实现农村人口不断减少、城镇人口不断增加的基本目标。坚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使农民自然向市民转变。优化城乡结构和资源布局,促进生产要素向城镇聚集,现代文明向农村延伸,形成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互动、协调发展的格局,促进社会和谐。

2.规划统领的原则。推进城市须按照统一、科学的规划进行。以规划为龙头,带动城镇发展,做到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分阶段有序进行。加强对规划的监督管理,强化规划的法律地位和权威。城镇规划要有超前性、科学性和预见性,使城市建设的辐射能力和牵引带动能力得以持久发挥。

3.强化产业支撑的原则。要按照全县支柱产业建设的要求,以市场为导向,结合城乡结构调整,突出特色,建立有比较优势的产业支撑体系,不断增强城市活力。坚持城镇建设与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相结合,充分发挥城镇对农村的带动作用和农村对城镇的促进作用,建立城乡发展的互动机制,拓展县域经济空间。

4.创新制度的原则。创新制度,降低农民进城的各种门槛。开放城乡劳动力市场,建立城乡统一的就业制度,完善社会保障政策,逐步打破城乡二元化的格局。积极引导农民进镇入城,发展餐饮、商贸、旅游、交通运输等,增加城镇的综合服务功能。

5.突出文化特色的原则。我镇少数民族众多,民族文化资源丰富,要树立文化是灵魂的观念,增强文化意识。要顺应文化产业经济化的发展趋势,深入挖掘,提炼城市文化品质,打造文化品牌。要塑造良好的文化形象。体现人文关怀,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创造出既有地方民族特色又富于时代气息的社会主义现代新城市。

6.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正确处理城市化与保护环境、生态建设的关系,促进城市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绝不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来换取城市的快速发展。积极推广应用新型材料和节能技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