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为民办事:打好禁烧战,要“堵”“疏”结合

来源 :勐海县勐阿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2-07

为持续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切实提高环境空气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勐阿镇围绕“不燃一处火,不冒一股烟”的总体目标,把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效手段,积极开展秸秆禁烧宣传动员工作,切实把秸秆禁烧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建全组织机构。组建“四级”化管理队伍,扎实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镇党委领导压实主要责任目标,各行业部门加强督促共同开展,企业联合宣传指导,各村积极落实到组、到户,明确具体负责人及负责区域,严防死守。各村成立秸秆禁烧工作组,对辖区内秸秆禁烧工作实施统一组织、管理、指导和督查,确保秸秆禁烧管控落实到位。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秸秆禁烧宣传动员会议、微信群通知、发放宣传资料、进村入户和深入田间地头宣传等手段,加强宣传教育,让群众深入了解焚烧秸秆的危害,并激励群众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规定。通过现场参观学习、宣传指导、动员等一系列活动,加快了勐阿镇禁烧秸秆、利用秸秆工作进度,营造出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良好氛围。

三是集中收储利用。镇党委与秸秆综合利用回收中心积极对接,对辖区内的秸秆进行集中回收,要求做到秸秆应收尽收,价格透明。同时,督促做好消防和用电安全等工作。

截至目前,勐阿镇共召开秸秆禁烧宣传会议187次,发放宣传单2500份,共回收秸秆8800余吨,创造经济价值120余万元。下一步勐阿镇将继续不断加强宣传引导、管控治理,杜绝秸秆焚烧现象出现,为提升空气质量,保卫洁净蓝天共同努力。

秸秆回收既解决了乱堆乱放和焚烧污染空气环境的问题,又使其变废为宝,循环利用,让群众增收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