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郑艺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精神专题汇报会上强调:凝心聚力谋项目 拼搏实干抓落实 全力推动西双版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勐阿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8-18

8月16日,西双版纳州召开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精神专题汇报会,听取三县市和西双版纳旅游度假区、景洪工业园区重大项目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谋项目、拼搏实干抓落实,全力推动西双版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州委书记郑艺主持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刀文讲话,州委副书记、州委统战部部长王嘉玲,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家福,州政协主席张兴出席。

会上,景洪市、勐海县、勐腊县和西双版纳旅游度假区、景洪工业园区分别汇报重大项目谋划和推进情况。与会领导对各县市和园区汇报的项目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意见建议。

郑艺指出,近段时间以来,全州各级领导干部强化“军令状”和“交总账”意识,克服不利因素影响,勠力同心推进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展现出良好精神状态。全州上下要锚定“一城两区”目标定位,凝心聚力抓项目,拼搏实干抓落实,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全面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

郑艺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弹钢琴”抓全面。强化系统思维和全局意识,坚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在围绕工作重心开展工作的同时,兼顾其他领域工作,整体推进、全面发展,防止出现“一面平推”的现象。特别是在国外疫情持续演变、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特殊时期,要坚持边境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善于谋发展抓中心。围绕建设现代化西双版纳,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拓展在新发展阶段加快经济发展的思路和方法,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善于把关键抓项目。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总抓手,树牢“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工作理念,在谋划项目、做深项目、落地项目上下功夫,紧扣国家战略、政策导向、发展态势,全力以赴抓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以项目建设的主动轮,带动经济发展新动能。要善于突重点抓产业。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产业竞争力这个重点,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围绕产业发展,大力培育引进一批有创新能力、发展潜力的市场主体,积极引进关键环节企业和配套企业,着力打通产业堵点、链接断点,畅通产业循环,发挥企业带动项目建设、项目支撑产业发展的联动辐射效应。要善于算清账抓效益。强化结果导向,坚持项目质量第一、项目效益优先,算清时间账、产出账、生态账、总体账,严把项目生态关、质量关,确保项目与生态建设相适应、与产业规划相符合、与资源禀赋相匹配、与要素保障相衔接。要以“项目落地”和“到位资金”为标准,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强化规划、审批、环评、土地、融资、用人等要素保障统筹,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力推动签约项目落地落实、在建项目尽早达产达效。要善于优环境抓招商。树立“良好的服务环境就是发展环境”的工作理念,强化“人人都是招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观念,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招商、会商、营商,做到重大招商活动亲自参加、重要客商亲自接洽、重点问题亲自协调,当好项目的“娘家人”、企业的“店小二”;要大力弘扬“脚下沾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带头研究、引进、推动大项目好项目落地。

郑艺强调,要守住经济发展的底线,深刻认识当前经济形势,牢固树立“兴产业、抓项目、促投资”的鲜明导向,聚焦突出问题,补齐短板弱项,确保经济增速在全省处于中上游水平;要守住疫情防控的底线,打赢打好边境疫情防控阻击战,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要防范社会稳定风险,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压紧压实“一把手”责任,持续开展集中整治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要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规范债务管理,严控债务风险,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郑艺要求,州委、州政府要常态化听取各县市重大项目情况汇报,切实加强统筹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困难问题;相关部门要严格履行规划审批职责,从严加强项目审查把关,合理规划预留建设用地,将有限的要素资源向产业发展中起带动引领作用的重大项目倾斜;各县市要聚焦中心、突出重点,围绕投资协议签订、建设主体、开发模式等方面,把重点难点问题梳理清楚,把措施办法找实找准。

刀文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要坚持高位统筹、产业优先,党政同心共为,强统筹、抓推进,强产业、破瓶颈,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要亲力亲为谋划、招引、推进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盯紧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完善机制,强力推进,科学配置要素,强化督导检查,推进项目落地落实、见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