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阿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9-30

勐阿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5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的通知》、《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勐海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部门职责修订完善工作的通知》要求,勐阿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结合工作实际、根据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热点、舆情及政策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举报投诉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有关说明及附表等十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511----2015年11月30

一、概述

2015年,勐阿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按照州、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措施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调整充实了由镇长任组长的勐阿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由分管领导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由保密工作人员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全力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严格遵守保密制度,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做到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将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制发程序和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有效防止了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发布程序脱节,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

(一)主动公开范围

领导分工、机构职能、政策解读、人事信息、乡镇经济、发展规划、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农村政策、应急管理、扶贫工作、计划生育、乡镇概况。

(二)主动公开形式

我镇信息公开采取信息公开栏、政府网站、会议等形式,主要采取政府网站网上公开形式。本机关信息公开网址为  http://xxgk.yn.gov.cn/Z_M_014/?departmentid=9148,我镇还采用以下辅助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政府大院内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回应热点、舆情及政策解读情况

我镇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妥善处理热点舆情。领导干部通过下村进寨,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关注的热点和重大舆情,和群众面对面交流。2015年没有举办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活动,主要负责人也没有参加新闻发布会或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因未开通官方微博或微信,故无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情况,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次数为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5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发生。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我镇认真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

七、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我镇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即党政办公室;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个,即公开栏;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有1人,为兼职人员;每年政府拨款2900元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工作经费,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硬件设施维护及开展相关培训。

八、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我镇于每年年初及年尾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会议,对今年的工作作出计划部署,总结去年的工作经验,提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不断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各类培训、集中学习的契机,每年举办1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党政机关的干部职工及各中心(所)负责人积极参与。

九、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公开不够。由于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现在我镇的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人员安排还不够科学,导致信息指标统计不及时,发布信息量少等问题。二是普及不够。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下一步将利用多种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农民对本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

2015年,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州、县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力度,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二是规范制度建设,建立一套行之有效,有操作性的相关制度,用于规范政府工作人员依法公开、真实公开,用于规范具体经办人员的日常工作行为。三是督促政府网站工作人员及时发布政府工作动态、公开政府信息、完善网站相关建设,让群众第一时间知晓政府信息。

附件3: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勐阿镇人民政府   

2015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