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林业信息

勐海林草信息(第四期)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4-21

勐海林信息

 

 

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1412

 

本周重点工作

 

◆集体约谈 | 扛实挂包责任  推进重点任务——县林草局组织

召开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集体约谈会

◆集中学习 | 县林草局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法专题学习会

◆工作会议 | 勐海县国有林场开展勐海县国有森林

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方案(试行)讨论会议

业务培训 | 扎实开展技术培训 全面提升业务水平

◆检查调研 | 州林草局到勐海县开展珍贵用材林基地建设造林

质量检查和总体成效评价

◆其他工作图片

 

 

 

 

 

集体约谈 | 扛实挂包责任  推进重点任务

——县林草局组织召开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集体约谈会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推动县森林生态向好发展。46日,县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紧扣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扛实2021年重点工作挂包帮任务”主题分管领导、各股室(站)长和党支部委员共19进行集体约谈。

会上,马杰局长围绕四个方面进行约谈: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领导干部要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加快提升理论水平、业务知识,各股室站长要组织职工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的业务知识、法律知识。学以致用,严格落实股室挂包帮责任,带着股室职责、全局重点工作任务主动到乡镇抓好落实,让林业政策法规、生态保护理念、“两山”理论深入人心,让林业政策惠及千家万户。二是工作措施再细化。分管领导、各股室要指导监督好乡镇和护林员,把政策宣传到乡镇,把工作方式方法教给护林员。不能等靠乡镇,要用好护林员,主动到乡镇推动工作,特别是种茶毁林专项行动巩固提升、所有森林图斑督查、站干木排查清理等重点工作,发现新的违法及时制止、上报,努力做到“杜绝新增、控减存量”,同时做好植被恢复地块跟踪、苗木需求统计等植被恢复工作三是挂包帮责任再扛实。局党组党支部和各股室“不忘护林初心、牢记生态使命”,五强五带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拿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力度,上下同心拧成一股绳,股室之间相互配合,共享现有资源干好林业工作。各股室要签订挂包帮责任状,压实森林资源保护责任;要带好队伍用好护林员,与所有职工进行提醒谈话,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林草队伍;要落实检查督查乡镇责任,及时向局专项办、林长办上报督查情况四是宣传氛围再营造。分管领导、各股室要发挥才智,主动宣传。认真总结、分析林草工作成效、亮点,全面展现林发展的新面貌围绕林重点工作总体部署,利用各种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宣传造林绿化、森林草原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保护地保护等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扩大林建设发展的宣传面和影响力。

(撰稿人:局办公室  普东梅)

 

集中学习 | 县林草局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法专题学习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4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持续加大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力度,推动林业和草原系统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增强全县林草人的国家安全意识,46日,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召集各股室负责人专题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有关讲话精神和《国家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等法律法规。

此次学习中,县林草局党组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重点学习了生物安全法。为了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和应对生物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保护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促进生物技术健康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2020101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了生物安全法。所称生物安全,是指国家有效防范和应对危险生物因子及相关因素威胁,生物技术能够稳定健康发展,人民生命健康和生态系统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威胁的状态,生物领域具备维护国家安全和持续发展的能力。而其中的防控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动植物疫情的内容与林草系统本身职责工作有相当的关联。通过这次学习,全县林草干部职工进一步扩大了对国家安全所包含内容的理解和认识,为更加开展好本职工作又前进了一步。

(撰稿:县林草局政策法规股  彭金改)

..............................................................................................................................................................

工作会议 | 勐海县国有林场开展勐海县国有森林

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方案(试行)讨论会议

 

为全面加强国有林场森林资源保护,有效解决专项整治后对非法侵占国有林地收回地块的科学管理问题,积极探索推进国有森林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森林资源的生态、社会和经济等多种效益,实现国有森林资产保值增值。

47日勐海县国有林场召集林场全体职工及6家林业企业负责人召开工作会议,会议就护林员管护职责、勐海县国有森林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方案(试行)初稿进行讨论,结合勐海县实际情况两项文件的每项条款大家都根据工作中的实际情况积极探讨发言、查缺补漏,为方案的完善提供了宝贵的意见。相信在下一步工作能够规范对国有森林资源资产有偿使用的管理,同时也对护林员的管理更加规范,让大家更好的保护森林资源

(撰稿人:勐海县国有林场  赵平燕)

.......................................................................................................................................................................

 

业务培训 | 扎实开展技术培训 全面提升业务水平

 

为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调查与监测队伍建设,提高从业人员的管理和技术水平,充分发挥调查监测队伍的生力军作用,更好地服务勐海县森林资源调查监测管理工作,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于202148—9日举办为期两天的“2021年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林业技术综合培训会。参加本次培训涉及全县11个乡(镇)及县林草局各相关股室,技术员45人。

本次培训由罗城副局长作开班讲话,罗城副局长强调了举办此次培训的背景、目的、意义,对各技术员提出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求真务实、认真学习,严守纪律、确保实效五点要求。此次培训以集中授课为主,分组实践外业操作为辅。通过理论教学,技术人员初步掌握森林资源监管及使用林地相关法规政策;十四五期间森林采伐;办理林业行政案件流程;勐海县森林草原防灭火考核要求;森林督查操作细则;人工商品林采伐作业设计;实训环节,授课老师在外业现场进行技术方法和操作要领的具体讲解和示范,使培训效果得到进一步升华。

此次培训旨在全面提升基层一线林业技术人员的专业知识与实际操作能力,更好的服务于勐海林业。

(撰稿人:县林草局资源监测中心   玉儿坡)

.......................................................................................................................................................................

检查调研 | 州林草局到勐海县开展珍贵用材林基地建设造林质量检查和总体成效评价

 

为切实掌握各县市区2019—2020年度珍贵用材林基地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和造林质量情况,根据(西林发20219)号文件)《西双版纳州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开展珍贵用材林基地建设2019—2020年度造林质量检查和总体成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及《西双版纳州珍贵用材林基地建设造林质量管理办法》202146-11珍贵用材林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西双版纳州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牵头组成一行3人的检查组到勐海县开展相关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完成,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领导高度重视,安排作为项目具体组织实施部门的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抽调6熟悉业务、技术较强的力量全程配合,并做好有关乡(镇)的具体协调对接工作。

按照相关质量捡查要求,检查包含外业检查和内业检查两部分。检查组秉着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态度,按《西双版纳州珍贵用材林基地建设造林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和《西双版纳州珍贵用材林基地建设州级年度考核评分办法》规定和州林草局平常掌握的情况开展检查,检查内容为:各县市区的规划管理、任务管理、建设质量管理组织领导及制度建设、宣传培训、资金保障、种苗保障、科技保障、统计上报、档案建设等。

2019年和2020年两个年度勐海县共实施珍贵用材林基地建设造林6.66万亩,131.99万株,项目涉及全县11个乡镇及黎明农场管委会。外业检查抽取的乡(镇)和地块严格按照西双版纳州珍贵用材林基地建设造林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和《西双版纳州珍贵用材林基地建设州级年度考核评分办法》的规定进行随机抽取,即:每一年度的任务完成情况和造林质量的实地核实数量不得低于当年种植登记数量的5%,同时抽取实地核实的乡镇(或农场)不得低于实际种植的乡镇(或农场)总数量的30%,抽取核实地块时,小、中、大地块要兼顾考虑。本次抽取了勐遮镇、勐满镇、格朗和乡、勐宋乡和黎明农场管委会进行实地处业捡查,共涉及42个地块。

检查组对勐海县珍贵用材林基地建设工作给予了一定的肯定,但相关检查结果待州林业和草原局反馈。同时检查组提出建议:一是要加大对珍贵用材林基地的后续管护及保护宣传力度,确保珍贵树苗种下去保得住。二是2013年至20208年来的珍贵用材林基地建设要重视有关档案的建设,并认真全面梳理总结成效与问题不足,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打下有力可靠的基础。

(撰稿人:县林草局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谭海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