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助力勐海乡村振兴 ——2021年村庄绿化美化项目顺利通过县级验收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9-13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助力勐海乡村振兴

——2021年村庄绿化美化项目顺利通过县级验收

 

勐海县2021年度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造林补贴村庄绿化美化项目实施范围涉及县内9个乡镇,13个村委会,19个项目点,中央补助资金100万元。共种植树木48658株,其中:乔木31488灌木17170株,折合面积2000按照《勐海县2021年度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造林补贴—村庄绿化美化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项目由所在乡镇开展自检自查后,再由县级组织人员进行验收。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于8月下旬组织人员对19个项目点以全查的方式开展项目验收工作。经过外业检查和档案资料查阅,村庄绿化美化项目涉及的19个项目点的苗木种植成活率均在85%以上,达到验收标准,全部通过县级验收。

村庄绿化美化项目实施过程中,各项目点整合多方力量,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绿化美化成效显著,同时明确了管护责任,将苗木管护责任分配到户到人。乡村绿化美化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重要抓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积极争取村庄绿化美化项目资金,率先开展试点建设,用有限的资金调动村集体和农民的积极性,推动乡村绿化美化成果共建共享。项目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保护优先、留住乡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政府引导、多方参与改善生态、发展经济的原则,以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为目标,以村组驻地、乡间道路、河流库塘、荒山荒坡、庭院四旁等地段为重点,动员村民自己动手,自觉投身到乡村绿化美化行动中来,依靠群众力量和智慧建设美丽家园,打造乡村特有的绿化景观。开展村庄绿化美化,助力乡村振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