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林草信息

作者 :全局各股室 来源 :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6-08

本周重点工作

 

◆学党史 办实事—消灭除治红火蚁“危害”我们一直在行动

◆颂百年风华 传红色基因—县林草局工会开展“书香传爱”图

书捐赠活动

◆加强服务指导 全力推进非煤矿山转型升级—勐海县非煤矿山

企业建设项目使用林地业务培训会

◆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隔离带维护项目工作

◆保护自然界  关爱你我它—2021年生物多样性日、“六五”世

界环境日集中宣传活动

◆其他工作图片

 

 

 

 

 

 

 

 

 

 

学党史  办实事

—消灭除治红火蚁“危害”我们一直在行动

 

红火蚁是一种重大危险性害虫对人类的身体健康和土生物种带来了严重危害。近日,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收到勐海县环卫站工作人员关于勐海城区绿化带、景区、县一小周边,疑似红火蚁大面积出入情况反映后,我局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查看并采取相应措施。

531日上午,勐海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工作人员分别对勐海县主城区泼水广场、雨林大道、沿河路、县一小周边等进行实地查看,共发现了13个红火蚁穴(其中,泼水广场11个,雨林大道2个)。为有效控制火红繁衍能力,及时切断扩散渠道,13个红火蚁穴进行了药物消杀。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高度重视红火蚁危害防治除治工作,及时排查林区、景区红火蚁出入情况,及时开展消杀工作,有效防治红火蚁危害,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呼吁大家及时反应其他红火蚁情况,携手保护土生物种安全。

 

颂百年风华  传红色基因

——县林草局工会开展“书香传爱”图书捐赠活动

 

 根据勐海县妇女联合会《关于开展颂百年风华 传红色基因”2021年勐海县家庭亲子阅读活动的方案》,县林草局工会委员会发动职工将家中闲置幼儿书籍积极捐赠出来,同时新购了水彩笔、玩具小皮球等,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留守儿童们享受阅读的快乐,传递知识的温暖力量。

61日,阳光明媚,蚌冈村幼儿园内欢歌笑语,热闹非凡,小朋友们穿着各自的民族服装,花枝招展、脸上掩盖不住内心的兴奋与喜悦,共同庆贺六一国际儿童节。县林草局工会委员会到蚌冈村开展书香传爱图书捐赠活动。

首先,小朋友们用精心准备的多彩纷呈的节目演绎快乐,传递六一的喜悦,展望美好的明天。其次,由林草局工会向蚌冈村幼儿园进行捐赠,本次活动共捐赠启蒙小绘本100本、幼儿图书51本、水彩笔14盒、玩具小皮球4个。最后,林草局党员、工会委员与蚌冈村组干部一起开展爱国卫生清扫活动,对村委会周边、角落进行清理、清扫,为群众营造良好健康的生活环境。

 

 

 

 

 

 

 

 

 

 

 

 

 

 

 

 

 

 

 

 

 

 

 

 

 

 

 

 

 

 

 

 

 

 

 

 

 

加强服务指导 全力推进非煤矿山转型升级

—勐海县非煤矿山企业建设项目使用林地业务培训会

 

为全力推进勐海县非煤矿山转型升级工作,进一步服务好非煤矿山企业办理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等相关审批手续,加强对非煤矿山项目使用林地管理,建立公平、公开、公正的非煤矿山项目使用林地制度,切实保护好我县森林资源及生态环境。64日,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召开勐海县非煤矿山企业建设项目使用林地业务培训暨森林资源保护会议,会议由县林草局副局长罗城主持,勐海县非煤矿山各企业相关人员共30余人参会。

会议对相关业务工作进行培训:一是宣传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从主管部门审批权限刑事、行政案件查处等方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进行宣传学习。让企业人员学习了解《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森林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解释》。切实提高企业知法懂法守法意识,自觉遵守保护好我县森林资源及生态环境。二是对非煤矿山企业办理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相关申报程序、申请材料等进行讲解。三是对植被恢复问题进行相关指导,依据企业提出的问题给予解决措施及意见回复。

会上,罗城副局长还对有关工作做出指导:一是各企业要固定申报手续人员,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坚决杜绝违法违规问题。二是做好林地修复问题,达到种一片,成一片目标三是各企业应了解矿区林地分布,切实认清林地、非林地界限。

此次会议,我局及时了解勐海县非煤矿山在项目审批上存在的困难及需求,及时答疑解惑,主动对接服务,进一步推进放管服工作,提高勐海县非煤矿山企业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意识。

 

 

 

 

 

 

 

 

 

 

 

 

 

 

 

 

 

 

 

 

 

 

 

 

 

 

 

 

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隔离带维护项目工作

 

确保全县森林防火工作稳定开展531日至4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联合国有林场、资源监测中心到布朗山乡对边境隔离带维护项目进行施工前期勘察工作;我县共实施三个隔离带建设项目,分别为布朗山乡曼糯片区边境防火隔离带项目(2009年度项目,长15公里,2011年实施完成);布朗山乡班章村委会国有林边境森林防火隔离带(2013年度项目,长10公里,2016年实施完成);布朗山乡曼兴龙村委会国有林生物防火隔离带(2015年度项目,15公里,2018年实施完成)。

 

 

 

 

 

 

 

 

 

 

 

 

 

 

 

 

保护自然界  关爱你我它

2021年生物多样性日、六五世界环境日集中宣传活动

 

65日上午,勐海县开展2021年生物多样性日、六五世界环境日集中宣传活动我县佛海商业街广场举行,全县10家单位参加宣传活动。

今年六五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旨在进一步唤醒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活动当天,我局派出6名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单和宣传资料广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保护、亚洲象保护与安全防护以及松材线虫病、红火蚁、锈色棕榈象有害生物等相关科普知识并累计发放宣传单、宣传册共计1000余份,环保袋500余份。

通过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群众爱林护林的思想认识,积极引导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避免破坏生态污染环境以及面对危险时能做好安全防护,让绿色的旋律环绕每一天

 

 

 

 

 

 

 

 

 

 

 

 

 

 

 

 

 

 

 

 

 

 

 

 

 

 

 

 

 

 

 

 

 

 

 

 

 

其他工作图片集:

 

 

 

 

 

 

 

 

 

 

 

 

 

6.2彭国元副局长与分管股室集体谈话

 

 

 

 

 

 

 

 

 

 

 

 

 

 

 

 

 

 

 

6.2亚洲象应急处置临时管控区建设项目审计问题整改工作会

 

 

 

 

 

 

 

 

 

 

 

 

 

 

 

 

 

 

 

 

 

 

6.3西定乡东河查看八蕊单室茱萸管护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