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林草信息第7期

作者 :胡姗姗 来源 :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5-25

勐海林信息

 

 

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1517

 

本周重点工作

 

◆州森防站领导到我县开展红火蚁工作调研

◆五四青年把青春献给时代

◆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检查

◆主动化解群众矛盾问题 大力推进纠纷排查调处

◆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完善管护站建设  加强森林资源管护

◆合力固边抗疫  履职尽责担当

◆持续推进整治勐海镇至勐混镇各路沿线违法建筑

◆勐海县2021年度中  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造林补贴村庄

绿化美化项目合同签订会顺利召开

持续开展爱国卫生“7+2”项行动

◆学党史·办实事 工作图片集

 

 

 

 

州森防站领导到我县开展红火蚁工作调研

 

近年来,我县多地发生红火蚁,该物种属于入侵生物,极具破坏力,对人和动物具有明显的攻击性和重复蜇刺的能力。它影响入侵地人的健康和生活质量,对农业、牲畜、野生动植物和自然生态系统有严重的影响。蚁巢一旦受到干扰,红火蚁迅速出巢发出强烈攻击行为。红火蚁以上颚钳住人的皮肤,以腹部末端的螯针对人体连续叮蜇多次,每次叮蜇时都从毒囊中释放毒液。人体被红火蚁叮蜇后有如火灼伤般疼痛感,其后会出现如灼伤般的水泡。多数人仅感觉疼痛、不舒服,少数人对毒液中的毒蛋白过敏,会产生过敏性休克,有死亡的危险,红火蚁也是我国林木产品调运的检疫对象。

202156日,州森防站杨祖辉站长一行在县林草局彭国元副局长的陪同下,对城区周边的苗圃园进行了视察,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红火蚁并未消灭,同时要求苗圃园管理人员尽快进行防治,并向管理人员宣传了红火蚁危害的重要性,管理人员表示立即进行防治。

..............................................................................................................

 

五四青年把青春献给时代

 

青春是什么?是为梦想坚定迈步,是永不言弃,是茁壮成长奉献价值,无论怎样表达,我们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将青春献给时代。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9周年,这个特殊的时代背景、历史节点下,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团支部在新时代呈现新担当新作为、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202156日,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团支部带领8名青年团员,迎着党史学习的热潮,从党从哪里来、新时代的使命等方面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历史》,有效的激发团员们要用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团员使命担当的热情。

学习结束后,按照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精神,团员们在网格区开展垃圾清理活动。在开展活动的同时,各位团员时刻不忘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温馨提醒来访人员保持安全距离、注意佩戴口罩。

通过参加本次党史学习、爱国卫生活动、疫情防控工作,团员们对新时代的使命有了新的认识。新时代的青年是新时代的未来,新时代的新征程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需要征服。作为新时代的林草工作者,无论在怎样复杂的形势和严峻挑战,我们终以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投入到勐海生态文明建设中去,将朝气蓬勃的青春奉献给时代。

........................................................................................................

 

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检查

 

为切实做好全县森林防火工作,保护生态安全,57日至14森林防火督察组到勐混镇、格朗和乡、勐宋乡、勐遮镇、勐海镇5个乡镇开展森林草原防火督查检查,督查内容主要包括应急处置办法制定、制度建设、扑救队组建、物资配备、火源管理、危险地段火灾隐患整治等情况,重点督查森林防火工作安排、防火值班值守,护林员的上岗到位、灭火机具的准备等情况。督查组下一步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高度重视严格落实责任按照《森林草原防灭火考核办法》要求整理完善档案材料,迎接考核

........................................................................................................

 

主动化解群众矛盾问题 大力推进纠纷排查调处

 

景海高速公路开通以来,勐宋乡三迈村委会部分农户反应,称景海高速公路勐宋段因施工造成了农户房屋开裂、水渠断水、橡胶木死亡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群众的产生活。在多部门联合对存在问题详细调查后,511县林草局政策法规和森林资源管理股会同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景海高速公路指挥部、景海高速公路二标段项目部有关单位人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会议由勐宋乡党委书记主持,会议围绕调查结果、补偿范围、补偿方案等进行讨论,研究制定了初步补偿方案,形成专题上报县人民政府审定。

县林草局政策法规和森林资源管理股自问题产生以来一直持续关注事件的发展,主动出击,多措并举,大力进行涉林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连同各部门、股室、站所集中梳理,强化维权,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促进项目区和谐稳定。

.............................................................................................................

 

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512日是我国第13防灾减灾日,为提升全民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到佛海商业街开展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以、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咨询服务等形式,发放《森林草原火户主责任通知书》、森林草原防灭火环保袋材料,宣传可能引发森林火灾的各种原因预防措施及发生森林火灾的自我保护措施,有利于增强全民保护绿水青山的责任感。

 

 

 

 

完善管护站建设  加强森林资源管护

 

为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促进管理提升,国有林场按照保护优先、发展为重、管理为本的总体要求。于512日到勐宋乡大曼吕村委会丫口小组国有林地内对新管护站选址实地考察。

管护站是护林员工作和生活的主要场所,管护站的位置关系着林区的管护工作范围。为护林员工作实际考虑,一直以来护林员管护面积较大,护林员跨辖区管护工作较困难,国有林场极争取国家政策、申请补助资金,完善管护站建设,为护林员提供便利的工作范围。

在实地察看后,大家积极提出意见、建议,根据勐宋乡森林资源分布情况,综合考虑区位,靠近林地,利于管护,方便护林员生活,统筹规划,科学布局管护站位置。对新管护站选址表示肯定,在下一步工作中,国有林场会继续跟进管护站建设的工作,尽快将管护站建设落到实处,让护林员更好的守护森林资源。

 

 

 

合力固边抗疫  履职尽责担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和县委县政府关于边境管控、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严格实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坚决扛稳扛牢边境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慎始如终筑牢边境防线,确保边境安全稳定。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政策法规和资源管理股于513日选派了政治素质好的职级公务员罕建春同志到了条件异常艰苦的国防路章家老寨防控点任点长。

国防路章家老寨防控点设置了两个卡点,但两个卡点之间相距八公里,距章家老寨十余公里,交通极为不便,手机信号时断时续,蚊虫叮咬,生活设施简陋,可以说相当于野外生活。作为点长要抓好责任辖区线的边境管控、疫情防控工作,要带领党员突击队、支援力量、民兵等防控力量开展24小时巡逻防控,工作非常艰苦。但在局党组和全局的支持下,该同志放下包袱、沉下身子,合力固边抗疫,履职尽责担当,义无反顾投入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持续推进整治勐海镇至勐混镇各路沿线

违法建筑

 

为严厉打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行为,规范用地,进一步全面提高乡镇两违专项整治的执行力,有效推进林草各项工作,510日,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县自然资源局组织开展勐海镇至勐混镇各路沿线违法建筑依法拆除行动部署会。

根据会议要求我局组织干部职工27人,派出消防运兵车两辆,到勐海镇至勐混镇各路沿线违法建筑参与拆除行动513日,县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杰到“两违”拆除现场指导工作,并强调,我局将紧紧围绕上级指示精神,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深入扎实推进涉林“两违”专项整治工作。511日至14期间,我局参与全县“两违”专项整治工作共拆除违法建筑7宗,总面积14187.86㎡,通过宣传教育,15宗违法建筑户已开始自行拆除,签订12份两违承诺书。

 

 

勐海县2021年度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造林补贴—村庄绿化美化项目

合同签订会顺利召开

 

514日上午,勐海县2021年度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造林补贴村庄绿化美化项目合同签订会在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召开。9个项目实施乡镇的林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19个项目建设实施单位的村组具体负责人参加了签订会。

勐海县2021年度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造林补贴村庄绿化美化项目任务共2000亩。项目结合勐海县辖区内实际情况,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保护优先、留住乡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政府引导、多方参与改善生态、发展经济的原则编制了实施方案。项目旨在鼓励和引导村集体和农民自主实施乡村绿化美化,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成果共享,构建城乡一体综合森林网络体系。

会议强调:一是各实施单位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进行,苗木种类、规格、数量必须符合设计要求;二是在苗木种植过程中要责任到人、管护到位,务必确保当年成活率在85%以上,三年保存率达到80%以上;三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按资料要求收集相关材料,以确保后期的检查验收、资金兑补工作顺利完成。

会上,各实施单位逐一签订了任务合同,并表示一定全力以赴做好乡村绿化美化项目,建设好自己的家园。任务合同的签订明确了双方的责任和义务,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增加乡村绿化总量,提升乡村绿化美化质量,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工作奠定了基础。

..............................................................................................................

 

持续开展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

 

为持续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办公区域、网格区垃圾清理以及小区入户宣传等各项活动。做好出入办公区及小区人员扫码亮码、测量体温等工作;入户宣传爱国卫生运动“7+2”专项行动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相关知识;加强办公区域、居民区及网格化路段生活垃圾清理力度,消除卫生死角,灭蚊灭鼠等工作,避免病媒滋生及传播。

通过开展爱国卫生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和小区居民的卫生健康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营造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提升县林草局网格区住户区整体形象,切实营造良好办公与生活环境。

..............................................................................................................

学党史·办实事 工作图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