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勐海县职业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质量年度报告(2022年)

来源 :勐海县教育体育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1-13

勐海县职业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

质量年度报告

2022年

 

一、学校情况

学校概况

勐海县职业高级中学创建于1984年,位于勐海县勐海镇双拥路53号,占地面积28.6亩,校舍建筑面积12117平方米学校坚持以服务农业、服务社会的办学思想为指导,结合勐海县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积极探索和创新,以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为出发点,不断完善办学条件,丰富办学形式,先后被评为云南省示范性职业高级中学、云南省文明学校、云南省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学校、西双版纳州文明单位、西双版纳州职业教育先进集体。截止2022年底,学校已建成多媒体教室20间、多功能阶梯教室1间、茶艺实训楼1、多功能音乐舞蹈教室1、钢琴房1客房餐厅实训室1、多功能茶艺实训室1录播教室1、计算机教室4、汽修实训大棚1个、简易摩托车维修和电焊实操室各1

(二)学生情况

2022年,勐海县职业高级中学毕业379人,同比2021年增加14人;招生620人,同比2021年增加13人;在校学生1636人,其中:男生1083人,占在校学生的66.22%,女生553人,占在校学生的33.78%;少数民族在校生1382人,占在校生的84.4%;农村户口在校生1582人,占在校学生的96.72%

(三)分专业在校学生数

2022年,勐海县职业高级中学开设了茶叶生产与加工、旅游服务与管理、计算机运用、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商务5个专业其中: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学生583人,占在校学生的35.64%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生504人,占在校学生的30.81%计算机应用专业学生289人,占在校学生的17.67%;旅游服务与管理学生260人,占在校学生的15.89%

(四)教师队伍

截止2022年底,勐海县职业高级中学共有教职工82人(含教师进修学校教职工6人),在编教职工73人;专任教师67人,在编专任教师67人,师生比1:40.95,学历为本科及以上专任教师67人,学历达标率100%;双师型19人,占专任教师的28.36%

(五)教学仪器设备配备情况

截止2022年底,勐海县职业高级中学酒店客房餐厅实训室茶艺实训室、录播教室、计算机教室汽修实训简易摩托车维修和电焊实操室及多媒体教学一体机等教学仪器设备值1247.51万元,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7625.37纸质图书30584册,生均图书18.69

二、学生发展质量

党建引领

勐海县职业高级中学坚持党的领导,坚守为党育才、为国育人初心使命。一是加强学习,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勐海县职业高级中学组织学校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全州教育大会精神。把坚定信仰信念、增强素质本领观念融合贯穿到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代新人,推动教职工更好践行教书育人使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勐海县职业高级中学党支部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和育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党建与师德师风建设及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其校风正、师资高、管理严、质量好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的学校为目标两学一做党的二十精神为指导,开展全校性政治理论学校活动。发挥党员先进性,通过党员的带头与辐射,提高全校教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的素质。三是加强党员管理。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加大党员、党务干部和后备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积极发展入党积极分子,截止2022年末,勐海县职业高级中学建有党支部1个,4个党小组共有党员43名(离退休党员8名)。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勐海县职业高级中学坚持将思想政治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来抓,推进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思想政治课教学质量。一是开齐开足德育课,开好班会课途径加强三风建设,抓小推进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建设。二是加强环境育人建设。加强校园美化、绿化、净化建设合理布局校内陈设,创建具有艺术性、观赏性和教育性校园环境三是丰富校园文化活动。以德育为主题服务为主线开展职业教育校园文化周活动周专业技能比赛、五四活动、中秋国庆晚会学雷锋等系列活动丰富社团活动,设立篮球、足球、羽毛球、茶艺、汽修、计算机、乒乓球、音乐、舞蹈、餐饮、客房等兴趣小组,丰富学校学生课余文化生活。

(三)学生在校体验

2022年,学校制定勐海县职业高级中学办学质量满意度调查问卷,随机选取高一和高二年级共计25个班的在校学生,发放问卷500份,主要从理论学习满意度,专业学习满意度,实习实训满意度,校园文化与社团活动满意度,生活满意度,校园安全满意度进行调查,回收了500份问卷调查,学生对理论学习、专业学习、实习实训、校园文化及社团活动、校园生活及安全各项满意及以上均达到了90%及以上。具体数据详见下表:

办学质量满意度调查问卷调查统计表

理论学习满意度

专业学习满意度

一般

满意

比较

满意

非常

满意

无法评

不满意

一般

满意

比较

满意

非常

满意

无法评

不满意

37%

38%

19%

6%

 

24%

39%

29%

8%

 

实习实训满意度

校园文化与社团活动满意度

一般

满意

比较

满意

非常

满意

无法评

不满意

一般

满意

比较

满意

非常

满意

无法评

不满意

24%

41%

26%

9%

 

23%

31%

36%

9%

1%

生活满意度

校园安全满意度

一般

满意

比较

满意

非常

满意

无法评

不满意

一般

满意

比较

满意

非常

满意

无法评

不满意

27%

43%

24%

3%

1%

26%

30%

36%

8%

 

四)创新创业

结合勐海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勐海县职业高级中学2007年开始招收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1个班27人,至今已培养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学生1945人,为勐海县茶产业的发展输送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现已成为学校的骨干专业。学校现有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学生10个班,五年制茶学大专班3个,共551人,有茶艺实训大楼一栋(模拟茶室3间、茶艺实训教室2间、茶叶评审教室1间、茶叶加工实训室1间等)。学校组织的傣族茶艺队、哈尼族茶艺队、拉祜族茶艺队、布郎族茶艺队参加过陈升号茶叶有限公司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茶王节等多种活动,活动中学生的各民族茶艺展示受到了各级领导和来宾的好评。现勐海县举办的茶王节、茶文化研讨会等涉及到茶叶方面的活动,都有我校学生参加茶艺表演或茶叶冲泡服务。2020完成茶文化进校园校本教材丛书系列,使用效果较好。

五)技能大赛

202211开展校级职业技能大赛,各专业教研组积极组织相关比赛,其中包含演讲比赛、儿童故事讲演、计算机文字录入与编辑、视频剪辑、工业产品CAD、电子商务、平面设计、茶叶冲泡、茶叶评审、茶艺表演、茶诗词朗诵、汽车二级维护、摩托车拆装、汽车喷涂、电焊工,共计15项比赛。

三、专业建设情况

课程建设质量

勐海县职业高级中学结合目前开设专业制订了各专业培养方案,重构课程体系和课程标准,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及职业成长规律,形成学生人文素养、专业知识、职业技能、职业态度和职业素养融合培养体系,通过校内实训、校外实训实践和顶岗实习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在学生实习实训的过程中,严格执行上级文件要求,做好学生实习工作,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职业能力形成规律,保护学生合法权益,服务学生全面发展。

教学方法改革

2022秋季学期初,勐海县职业高级中学组织50岁以下的教师,开展暑期教师培训课堂教学大练兵活动,共聘请9位校内骨干老教师担任培训员,对全体教师课堂教学进行严肃公正的评审指导不断提升教师教学理念与教学技能,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学期末,组织开展高效课堂教学培训不断完善教学计划、课程、课时安排等教育教学工作

三)教材建设质量

勐海县职业高级中学严格按照国家推荐的中职类教材目录选用教材,教材以高等教育出版社为主,选用正规出版社部分教材,确实保证了教材质量,按时发放教材,确保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四)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

教师作为教学的主体,在数字化资源使用上占据重要地位。勐海县职业高级中学不断加强学校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持续提升教师上机学习,帮助教师提升数字化教学素养。一是整合现有数字化教学资源,统筹管理现有的数字化教学资源,从而在全校范围内进行资源的合理调配。二是搜集高质量教学资源,学校定期教师之间举行数字化教学讲课大赛,通过比赛筛选出高质量的教学课件、视频图片等,与其他教师分享交流经验。

(五)师资队伍建设

要全面推进职业教育快速发展,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近几年,国家制定了多种有利于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制度和政策,保障了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但是,目前我校师资队伍还存在教师数量不足、制度不健全、教师结构不合理、“双师型”教师缺乏等问题。教师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没有形成教师梯队,在职教师年龄大部分都在 50 岁左右,35 岁以下的年轻教师极少

校企双元育人

20192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对职业教育提出了全方位的改革设想。方案中多次提到了职业教育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健全多元化办学格局,推动企业深度参与协同育人。我校校企合作育人的培养模式主要采用“订单式培养模式”“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等形式,校企育人的培养形式没有固定的模板和形式,主要结合专业特点、学生现状、企业特色和资源等综合考虑,只要是可以培养高技能人才,满足社会和企业需求的校企合作,都可以尝试和推广。学校选择了23家企业作为学校的校外实习基地,并签订了学生实习(实训)协议,各实习基地都能提供充足的岗位满足学生实习需要。同时,学校投入实验实训设备及教学工作环境进行改善,使学校教学软、硬件达到现代化校企标准要求。先后与大益茶厂、国威酒店、悦椿酒店、宝霖汽修厂、昌达汽修厂进行校企双元育人。

四、服务行业企业情况

服务地方发展

学校以族特色学校,育职业技术人才,为民族地区服务为目标,以德育为,教学为主,技能培养为本为原则,以服务为宗旨、就业为指导、育人为中心、管理为突破口、提高办学质量与效益为重点,面向市场和社会办学,学校先后与大益茶厂、国威酒店、悦椿酒店、宝霖汽修厂、昌达汽修厂等本地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制定完善实习方案,送学生到企业跟岗实习,提升学生实操能力,学生毕业后主要服务县内茶厂、汽车修理厂及酒店等企业,服务地方发展。

服务乡村振兴

学校以“挂包帮、转走访”为契机,扎实开展职业教育宣传。切实做到教育精准扶贫、技能精准扶贫。在新形势下,职业教育作为基础教育一分子,牢牢抓住学生服务乡村振兴载体,建立适应各种涉农培训需求的弹性学制,更好服务于乡村建设体系,同时,建设好职业教育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与乡村建立长期的合作机制,将产、教、研深度融合。让中职教育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服务地方社区

21 世纪的中国将以建立终身教育体系,形成学习型社会为重点。因此作为构建学习型社会主阵地的社区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职业教育将能有效加入社区教育,为社区教育发挥作用。提供各种培训,学校通过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等形式,对社区内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等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就业能力、文化生活的教育。

五、政策落实质量

)国家政策落实

学校严格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新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将更好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大对开展职业教育企业的激励,为培养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打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夯实法治基础。在一系列教育行业利好政策出台的背景下,促进了就业质量提升。

(二)学校治理

一是加强学校后勤管理工作。勐海县职业高级中学建立了由校长负总责、分管领导专门抓、总务主任具体抓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有关后勤管理制度,以此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抓手。实行了购物、领物制度,实物台帐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同时做好固定资产的清点、核实工作。学校与食堂、小卖部承包经营户签订承包合同,制定食堂食品安全卫生的《食堂卫生制定》、《餐具消毒管理制度》、《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制度》等管理制度,每周对食堂进行两到三次检查,督促食堂按照相关要求操作,保证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卫生,保证对学生食品的供应质量和数量,同时接受上级食药监、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的督促检查。学校成立了校长为组长的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处理食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二是强化德育管理。学校组建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学生安全工作和分管学校德育工作的两位副校级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和各班主任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为学校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成员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工明确,职责分明,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网络。学校安全管理实施过程中有计划、有方案、有部署,对各处室和班主任、生活老师有阶段性检查、有考核。三是严格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国家财务政策,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会计工作职责》、《出纳人员工作职责》、《职中公用经费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在教育局计财股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各种经费使用一律按照收支两条线的原则进行管理;各种开支、发票实行层层审核、一支笔签字,责任到人;接受上级相关部门的检查、督促,国家助学金的发放严格按照班主任核对、公示、发放、再公示,接受学生、家长、社会和教职工的监督。

(三)经费投入

勐海县人民政府出台职业学校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和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标准,按时足额拨付并逐步提高省级以上建设项目地方配套经费足额到位;每年教育附加费30%足额拨付给我校;自20119月以来,我校就读学生实行三免一补(免学费、免书费、免住宿费、国家助学经补助)政策。

学校建立了健全的财务和资产管理制度,资金的收入和支出严格按照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和勐海县的财务制度执行,在专项资产管理上,学校明确专项资金来源、使用范围、开支标准,审批人员、权限、流程,明确了相关人员的责任,按要求、按预算、按程序管理好项目资金,政策性经费、生均拨款、项目投入经费能及时到位,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保证了财务、资产管理制度的健全、规范及执行的有效性。

六、面临挑战与机遇

一是国家对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视。党的十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做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转型、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提升人力资本素质指明了方向,职业教育发展得到空前重视。经济的发展对职业教育有巨大的潜在需求。从勐海县全县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情况看,勐海县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不高,经济产业主要以农业为主,发展职业教育对提升勐海县劳动人口素质和技能有着巨大需求。三传统的教育思想制约职业教育发展。受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群众对职业教育升学、就业和发展信心不足,重学术、轻运用,重普教、轻职教的思想还在社会上占统治地位,传统的价值观、质量关、评价观还被作为衡量标准套用于职业教育,影响职业教育发展。

 

 

                                        勐海县职业高级中学

                                       20221231